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豪华车运动标杆!这款车的前世今生你知道吗?

2019年09月06日 08:4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宝马3系一直都是同级别里运动标杆,这款车对于宝马乃至于整个豪华车里都是里程碑的存在,它的诞生证明了豪华与运动能很好的融合,随着G20/G28世代的3系的上市,它再一次成为我们炙手可热的话题,今天懂哥也借着这个热点,来跟大家科普一下这辆豪华运动中型车的前世今生!

● 第一代 E21 (1975年-1983年)

第一代3系轿车外观上采用了圆形前大灯与中间的双肾形格栅,并且保留霍夫迈斯特弯角设计。工程师延续使用了此前02系所搭载代号为M10系列发动机,起初316、318、320全部采用该系列不同排量发动机,后期增加了代号M20的2.0L直列六缸发动机。

整个E21系列车型总共搭配了三款变速箱,其中包括一款ZF公司生产的3速自动变速箱,两款德国GETRAG变速箱公司的4速和5速手动变速箱。底盘部分为前置后驱布局,悬架为前麦弗逊式,后部使用半拖臂式悬架。

● 第二代 E30 (1982年-1991年)

1982年,宝马迎来了第二代车型,底盘代号为E30,新车在外观和内饰上均有比较大的变化,细节上更精致了。经过第一代3系不错的市场保有量,当初只有两门车型,从这款开始一下放开了发展,使得第二代车型终于有了四门版,甚至在后期还推出了五门版旅行车。

同时,从这一代3系开始,宝马研发了M3高性能车型,E30 M3用普通车型的车身底盘作为基础,但为了具有更好的空气动力学,M3的车身上有12处是单独打造的。与普通版相同的有发动机盖、车顶和天窗。性能方面搭载S14系列四缸发动机,初始2.3L发动机版本可产生235km/h最高时速。

● 第三代 E36 (1990年-2000年)

进入90年代,3系迎来换代时期,代号E36的第三代于1990年推出,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新一代车型变化比较大,外观风格更加现代化,而且不再用两门车作为主导,四门款成为基础车型。

● 第四代 E46 (1997年-2007年)

这一代3系是大家认为最经典的一代车型,还记得懂哥读初中的时候,学校经常停着一辆银色的E46,那简洁干练的线条和宝马标志性的天使眼设计,直到现在我都无法忘怀。说回车型本身,宝马E46第四代3系诞生后,外观造型足以成为当年最热议的汽车,造型改变的非常成功,浓重运动气息简洁干练的外观造型。

无论车头或车尾还是侧面,E46变得无懈可击,以至于很多电影中,都有E46车型的露面,看得懂哥口水直流。就在2003年,华晨汽车与德国宝马签订了合资项目,E46作为宝马首款合资车型,从此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宝马汽车真正地走进了中国百姓的家庭。

● 第五代 E90-E93 (2005年-2013年)

对比E46,新款E90系列外观设计变得更加现代化,车头部分隆起的线条设计整体了几分肌肉感,车侧线条造型在传承E46的简洁干练的前提下增添了几分现代气息。至于内饰方面,加入了电子液晶屏幕并且配合iDrive系统,这让3系的科技感提升了不少。

这一代的3系懂哥也开过,那紧绷的底盘表现和沉重的转向手感确实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不过长时间开的话还是比较累的。如果按现在的造车标准来看待这一代3系,又硬又重的驾驶体验确实是不及格的。不过经典就是经典,有些属于老车的魅力是独一无二的。

● 第六代 F30-F80(2012年-2019年)

2012年,第六代宝马在日内瓦车展上首次公布亮相,四门版作为全系标准车型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一次3系启用了全新代号“F”,后面数字则延续上代表示方式,每款车型都有自己的代号,比如:四门版为F30,旅行版为F31,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宝马还推出了F35长轴距版。

这一代的3系,我觉得是舒适性与运动性兼顾的最完美的一台3系,加长的后排空间不输同级别的A4L,而在动力匹配以及转向手感等一切关乎驾驶性的东西标定的恰到好处,以至于最新一代的3系在他的面前都有点黯然失色。

● 第七代 G20/G28(2019年--至今)

新一代的宝马3系已在6月22号上市了,外观上相比于老款车型更年轻运动,不过外观整体给人感觉差别不大。相比起外观,新款的内饰的变化有了巨大的变化,相比于老款饱受诟病的廉价内饰,全新宝马3系无论是科技感还是豪华感的营造上都要比上一代车型好太多了。

新一代的宝马3系,说实话开起来有点像“小5系”的感觉,明显像舒适性妥协了不少,变线时的侧倾比上代车型要大很多,如果你不告诉我这是一辆全新3系,打死我也不会相信曾经标榜运动性能的3系竟然变得如此舒适。不过话说回来,看起来运动,实际开起来舒适,这难道不是现在国人消费者最青睐的吗?

懂哥说

截止到现在,3系的发展已经经历了7代车型,每一代车型都有自己闪光点,而来到最新一代宝马3系,运动味好像仅仅停留在外观了,虽然内饰看起来更高级,实际开起来也更舒适,但这是否有点违背了当初做豪华运动中型车的初衷呢?我想,这可能是宝马为了适应时代的需求而有说妥协吧!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