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式电动车也用发动机,和燃油车有啥区别?是不是脱裤子放屁?

2019年09月06日 09:21:01
分享到:

在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所谓的新能源汽车,事实上几乎完全被一种类型的产品垄断,那便是纯电动车,纯电动汽车在国内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和市场的验证,基本上印证我们当初的推断,中国汽车界对电动车行业的趋之若鹜,一定会引来一地鸡毛!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和人们对于电动车的不信任逐渐增强,中国电动车市场在今年后半年伊始便遭遇到了销量、口碑双杀,尤其是随着特斯拉国产这样的重磅消息,整个中国电动车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低迷态势,大多数的造车新势力恐怕都很难度过这样一场劫难,当然这也只是市场和产业层面的变化。

回到技术层面,我们在两三年前曾经做过一个选题,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实现方式上,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型到底哪种形式更加适合当下国内的用车环境,当初我们给出的答案是,纯电动车受制于续航、充电速度价格方面的劣势,很难真正成为替代燃油车成为家庭用车的主力产品;而插电混动本质上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多数时候都是当燃油车在用,所以我们最终得到的结果便是,增程式电动车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最适合国内用车环境的新能源汽车实现方式。

但是事实上,厂商对于这一门类的电动车产品还是无法接受,所以我们看到目前已知产品规划的造车新势力中,只有李想的理想汽车推出了一款30万级别的增程式电动车—理想ONE,其他厂商至今没有这有这样的规划,但是我们理解,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之前增程式电动车没有进入新能源汽车补贴名录,所以很多冲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去的造车新势力显然不会在研发、投产这样的产品。

那么虽然硕果仅存,但是对于很多在技术层面不懂增程式电动车的朋友来说,它们认为增程式电动车就是脱了裤子放屁,原因很简单,增程式电动车也要用到发动机,那么这种产品和燃油车到底有什么样的区别?

为了解释增程式电动车和燃油车的区别,我们决定用理想ONE来做一个例子,事实上,增程式电动车的重点在后半部分,也就是电动车,而燃油车的重点,在于燃油,也就是内燃机部分。

增程式电动车的主要原理,其实就是一个小排量的发动机带动发电机,为电池组充电/发电,然后由电池组带动驱动电机来驱动车型,得到的结果就是实现小马拉大车的效果,这是增程式电动车的核心要素。

以理想ONE为例,理想ONE搭载了一台1.2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理想ONE却是一台车长超过5米,自重超过2.3吨的大型SUV产品,如果这台大车要用内燃机来驱动的话,恐怕至少也需要一台2.0T的高功率发动机,而且还得是本田2.0T高功率,272匹这种级别的发动机。但是有了电池组和电驱动的加入,只搭载1.2T发动机的理想ONE最大马力就可以达到326匹,峰值扭矩可以达到530牛米,0—100km/h的加速时间可以做到6.5秒,但是实测油耗却只有8.1L/100公里。这是同样可以驱动一套这样尺寸、重量的内燃机无法做到的!这就是增程式电动车和燃油车之间的区别。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增程式电动车虽然也搭载汽内燃机,但是却可以达到同等排量的发动机无法企及的动力数据和油耗水平,这便是它的优势所在,在电动车无法消除消费者的续航焦虑,燃油车面对排放标准、双积分等层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增程式是一个非常好的中和解决方案,也是目前实施起来相对更加柔和、不激进的方式,所以,增程式电动车这种品类需要被高度重视起来,它和燃油车有着本质区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