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钥匙变化历史,用过第一代钥匙的人才是真正的老司机

2019年09月06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不知你可曾想过,钥匙,是人的一生永远也离不开的小物件。

钥匙虽小,却能开启你一生所经历的每一扇“门”。而且经过时代的变迁,钥匙也不仅仅局限于本身,每天下班回到家,可能仅凭一串密码或一个指纹就可以打开家门,而遍布全家的空调、风扇、电视遥控器,不也是他们各自的钥匙吗?

null


正是因为技术的进步,钥匙早就不局限于那一小块“金属签子”。

就拿通信技术为例,从开始的2G,3G到现在的4G,5G;处理芯片速度越来越快,精度越来越高,几乎每一年都能做到成倍的增长。

而且随着技术进步,产品也变得越来越现代化,每天坐在沙发上,你有没有注意过,当你在熟练地操纵着你的新式电视遥控器,坐在一旁的奶奶只能对着那个老式全按键发呆。

null


那车钥匙作为汽车的“准入通行证”,当然它也伴随着汽车的发展而变得越来越先进!

初代车钥匙,多么痛的领悟!

说到最早的车钥匙,那个身形可是比现在的钥匙大几十倍,它身宽体壮,还带几个拐弯,拿在手里那叫一个“气派”,它的名字叫“摇把”。要说摇把汽车我们可能没见过,但是摇把拖拉机我想大部分人应该都见过。

null


小时候看见别人掏出摇把,准备点火的时候都要驻足看一看。只见他们两腿微张,右脚在前,屈膝弯腰,右手握住摇把,左手按下一个叫“减压手柄”的东西,渐渐地,由慢到快,一圈一圈那叫一个带劲。之后只见他们缓慢抽出摇把,别在腰间,顺势点上一支烟,一整套动作那叫一个潇洒。

null


不过真实的情况是,摇把是最危险的点火方式,对技术要求较高,发动机启动后仍然要紧握摇把,身体向外顺势抽出,要不然飞出来的摇把可能会打碎你的门牙,甚至折断手臂,多么痛的领悟!

真正意义上的进化

也不知摇把是进化还是退化,因为早在蒸汽机时代,是由蒸汽推动活塞运动,后来却要用非常危险的人力方式,不过这一方式在电子点火系统普及之后,也将成为历史。

第一个实现通过旋转钥匙来启动的车,其实是来自1949年的克莱斯勒,此时的车钥匙已经早已初具雏形,它看起来和我们的门钥匙没有什么区别,实现的功能也只有开门和点火,但是简易的结构让它的防盗效果其实很一般,只要齿形对上,那就能很轻易的开走车子,所以这种钥匙基本已经被淘汰。

null


到了1965年,福特首次推出了双面钥匙,两侧相同的齿形切割,让你可以不用分辨方向,直接插进钥匙孔,这一创举让我不禁伸出了大拇指,它简直和手机上的Type-C接口一样伟大。

但是这依旧没有解决掉安全性欠佳的问题,于是到了1986年,雪佛兰在车钥匙上增加了特殊的编码电阻,形成了早期的芯片钥匙,这种钥匙即使有相同的齿形,也无法启动发动机,大大增加了汽车的防盗性能,之后这一技术在通用汽车上大量采用。

null


与此同时,可以像电视遥控器那样远程遥控的车门锁已经开始出现,到了90年代初期,遥控钥匙几乎已经成为主流,如此迅速的普及速度,可见它有多受人欢迎。而如今已经到了2019年,这依然是不可替代的解锁方式。

当然在那个年代,一直不缺乏创新,像是一种叫“提布钥匙”的怪东西,我想多数人都没见过,它有一个大圆头和一个细细的腿,这在90年代的捷豹福特中应用很广,到现在福特中也还有出现。

null


相比于容易复刻的齿形钥匙,雷克萨斯在1990年首次使用了激光切割技术的汽车钥匙,这在如今的很多车型中也都有应用。

null


同样是1990年,梅赛德斯-奔驰首次推出钥匙和遥控器二合一的集成钥匙,通过按钮可控制钥匙旋转弹出,这一样式也成为了现在最普遍的样子,90年真是一个创新元年。

新世纪智能钥匙的发展

自这之后,传统意义上的车钥匙发展已经接近尾声,之后的钥匙都是带有一丝浓浓科技感的新世纪产品。

null


1993年,通用汽车公司实践性地推出全新的“贴近型钥匙”技术,类似于现在的无钥匙进入功能,但这毕竟是试验品,到了2003年,奔驰对这项技术进行改进,使上车不用掏钥匙成为了可能。

null


再之后,由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远程启动功能也开始了它的探索之路,2004年,通用推出的首个系统,让人们知道,原来远程启动还可以这样玩。

null


虽然到现在,手机互联网都已经非常发达,但是远程启动的覆盖面似乎还不是很广泛。宝马在2016年的7系车型中,配备了带显示屏的触控钥匙,这让它看起来有点像一台智能手机,门锁、启动、空调等各种信息,都可以在这台“小手机”上显示,甚至你还可以通过它进行遥控驾驶,当然这只局限于慢速度挪车的时候有用。

null


但是与其为了这些功能设计出一个宽大厚重的“大遥控”,还不如直接把它集成到手机里,作为车圈新生代电动车特斯拉,通过一个手机APP就完美解决,而且通过手机的蓝牙功能实现靠近解锁同样是个新玩法。但是宝马车主会说:“你懂什么,我把这个东西放到桌子上的时候,你就已经输了!”

奇葩or情怀?汽车圈里各式各样的钥匙

汽车发展了几百年,外观各种各样,钥匙更是多种多样,像是这个大众的钥匙,这才是真情怀。

null


像是各路超跑,他们的钥匙也是各有各的风味,比如这个柯尼塞格的这个纯银钥匙,低调装X才是最闷骚的!

null


比如帕加尼的这个究极轻量化钥匙。

null


阿斯顿马丁的腕表钥匙,不光精密度很高,按下玻璃解锁更是B格满满。

null


再比如林肯B柱上的密码锁?真的实用吗?

null


比亚迪最早在速锐上面也是率先加入遥控驾驶功能,白色的遥控器向上一滑便会出现点火和方向按钮,把一台真车变成了遥控大玩具也是比亚迪的新玩法。

null


钥匙,不光是一台车不可缺少的东西,更是伴随每一个人一生的东西,钥匙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钥匙也是能带领我们开启世界大门的重要工具,而看到了汽车钥匙这么多年的进化,我们也应该反思自己有没有那么一丢丢的进步,所以其实人生就是一串钥匙,挂的数量越多,也就能走得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