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梦就去追!看完本田宗一郎的一生,你就知道梦想的力量有多强大

2019年09月06日 15:15: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有人说梦想是我们心中最深切的、最美好的渴望,也有人说梦想是永恒的信念,梦想是拼搏的精神,梦想是炽热的追求;人世间的许多奇迹都源于梦想,并经过不懈的努力是梦想成真。梦想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看完日本本田集团创始人的传奇一生,你就会明白,本田不止有“地球梦”,还有本田宗一郎的“汽车梦”。

他创建“HONDA(本田)”品牌,将本田从一个摩托车修理厂发展为世界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商、内燃机供应商和顶尖的汽车生产企业。

null


本田宗一郎一生拥有470项发明和150多项专利,更可谓荣誉等身:第二位获得荷利奖的人;誉为“亨利·福特以来惟一的最杰出最成功的机械工程企业家”;首个进入美国汽车名人堂的日本人,被称为“日本的福特”。

null


从一个贫寒家庭的穷小子,到广受世人尊敬的“经营之圣”,本田宗一郎只是用他的亲身经历证明了一点:有梦想,就有力量。

贫苦出生 从小喜欢机械

同很多成功者幼年的经历类似,本田宗一郎出身穷苦家庭。世代务农的本田家族,基本只能解决温饱问题。然而本田却从小喜欢机械,更喜欢操作机械,只要一听见机械的转动声,他的心思就像是鸟儿飞上了天空。很多次,他甚至就在机械旁睡着了,直到母亲来把他叫醒,他才记起自己还没吃饭。在村里所有人的眼中,本田宗一郎是一个十分古怪的小孩。

null


二年级那年夏天,走在回家路上,一台装着四个轮子的怪物在他面前轰隆隆地驶过。汽车!这就是书上的汽车!宗一郎立刻深深被它迷住,丢下一切狂追猛跑,当汽车停下时,一些机油洒在了地上,他将其抹在身上,幻想着这辆汽车的制造者就是自己。

多年以后,本田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来,说道:“那时碾米厂发动机发出的隆隆声、锯木厂声势浩大的拉锯声,对我都有一种抵挡不住的魅力。”

汽修厂学徒 了解汽车

1922年,小学毕业以后,本田被父亲送往东京,在汽车修理厂当起了学徒工,因为年纪太小,本田刚开始半年时间都是帮厂主看小孩,半年后才开始学习修理汽车,但维修工作让本田乐在其中,因为自己对汽车的极大兴趣,而维修工作对他来说简直是乐在其中,使他有机会了解汽车的构造和发动机的原理。

null


做了六年学徒,表现优异,老板特别许可宗一郎开设分店。他回到家乡,成立滨松亚特技术商会,这一年他21岁,也赚到人生第一桐金:80日元。

研制活塞环 白手起家

“人生的青春,逝去就不再来了。”于是在1934年,本田宗一郎倾其所有创建了"东海精机公司",那年他28岁。年纪轻轻的他就拿到当时日本最大的汽车厂丰田公司的第一笔订单:3万个活塞环。

null


这可不得了,如果这次订单是3万个,那么下次可能就是30万、300万!宗一郎非常激动,但是,他差点搞砸了。当时,丰田要求先送 1000 个活塞环给他们检查,如果合格,就马上下订单。于是,本田宗一郎加班加点做了1000个活塞环,结果,检测合格的,只有3个。

看到这个结果,丰田崩溃了,要取消订单。宗一郎却不放弃,他立下誓言:一定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丰田提出的要求。

宗一郎没有食言。他带领公司日夜赶工、改进技术,顺利完成丰田的订单,还让公司跻身为日本一流的制造商。到1945年,公司员工已达数千人,宗一郎已是家喻户晓的年轻企业家。

地震致其破产 卖股给丰田

就在宗一郎意气风发准备大施拳脚时,三河发生的地震直接导致公司破产,再加上美国对日本持续大规模轰炸以及日本战败,东海精机更是雪上加霜,多年心血毁于朝夕。

null


感到前途渺茫的本田,将承载自己数十年梦想和心血的工厂,以45万日元卖给了丰田公司。

迷茫一年 再战机动自行车

整整迷茫了一年,宗一郎便研究起机动自行车来,一开始,本田研制的自行车非常简单:将引擎装在自行车上。

null


1949年8月,本田公司第一辆轻型摩托车试制成功。该车被命名为"理想号D型(Dream D)",寓意是"以速度寄托自己的理想"。

null


这是从机动自行车到摩托车的一次质的飞跃,也是本田公司发展史上的一次质的飞跃。

摩托大卖 进军汽车行业

在往后生产的摩托上大获成功的本田,确保了摩托车世界龙头地位后,用售卖摩托车得来的资金创办本田汽车,宗一郎准备进军汽车业,结果发现:政府已划定10家左右的车企生产各类车型,根本不允许一个新的汽车厂商进入。

null


宗一郎以他的独特方式无视通产省官员的劝阻,杀入当时竞争白热化的汽车市场,就像他当初无视所有预言他一开始就会失败的行业专家们一样。

他获得了成功,还战胜了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本田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汽车汽车制造商。

给公司取名“本田” 是最大的遗憾

本田技研工业公司和本田技术研究所,这两家公司都是用我的“姓”取名,这样的做法是我一生感到后悔不及的愚举,于今觉得非常遗憾。”

null


“为什么呢?这违背了我的哲学。我一直认为公司是大众的公司,是天下人的“公器”,并非我一人的公司,不能把公司作为“私器”。因为公司用我的“姓”取名,便会引起误会,大家会认为我把公司“私物化”,是一个独裁的经营者。实际上,我连我的儿子都不让他进入公司做事,要他自己去开一家叫“无限”的公司。并且,我在十几年前已把本田技研工业和本田技术交给别人去经营,现在的社长叫久米,前任社长叫河岛,这两位社长都不姓本田。”

写在最后:

对于一些车迷而言,有种动听的声音叫VTEC开启,有种信仰叫“一日本田、终身本田”、更有种品牌分类方法叫本田与非本田。出身贫寒、学历不高、战乱破坏、政治“迫害”,这是公司创始人的人生经历,也是这家颇有性格,被叫做本田技研的公司成功背景。

null


本田宗一郎整个商业人生中,他不断思考与总结,为后人留下了许多商业经营方面的启示与哲思,本田宗一郎与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稻盛和夫被誉为日本经营四圣。专门用来奖励对在机械工程领域有杰出贡献的”荷利奖“,自设立一百多年以来,只颁发给了两个人,一个人是发明汽车的福特,另一个就是本田宗一郎。

本田宗一郎传奇的人生经历,总是让无数人为之痴迷。之所以痴迷,我想这或许因为我们还年轻,或许还因为我们也相信有种力量叫做梦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