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口违规发朋友圈集赞可以免罚,这靠谱吗?

2019年09月07日 09:14:02
分享到:

“中国式”过马路,电动车随意穿行等交通现象,一直以来都让许多行人司机苦恼不已。

以往为了整治这些交通乱象,交管部门采取了罚款的方式,但效果却并不明显, 这次,交管部门不再罚钱了,想出了奇招。

朋友圈集赞我们肯定不少见,特价商品、打折、1元抢......等等朋友圈活动。 但最近网上出现了有一条特殊的“朋友圈集赞”,不知道这个赞你会不会点呢?

0 1

交警出奇招,朋友圈集赞就能免罚

9月3号上午,小伙吕某“有幸”成为济南集赞免罚第一人。吕某因在经十路舜耕路路口骑电动车逆行,被 历下交警大队抓到。

小伙选择接受“ 编写微信,并转发个人的朋友圈,集赞20个以上,同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 ”的处罚。

小伙的集赞朋友圈刚刚发布了17分钟,就已收获20个朋友点赞。

吕某表示:

“我觉得这样挺人性化,我选择发朋友圈是因为有100多个好友,把自己当个反面教材,警醒身边的好友别犯这样的错误”

违法处理完毕,吕某表示自己受到了教育, 再也不会有第二次了。

0 2

“5选1”教育惩戒模式。

当日,在经十路舜耕路路口, 交警试行“5选1”教育惩戒模式。

所谓“5选1”,就是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被查处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被处罚的方式。

”5选1“教育惩戒具体内容有:

一、接受由执勤民警开具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即受领罚单;

二、在现场以志愿者的身份执勤体验,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15分钟,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

三、现场手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十不准”法规条文,几句话写出个人认识和体会,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

四、现场观看非机动车、行人交通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大约20分钟;

五、按照交管部门提供的提纲,编写微信,并转发个人的朋友圈,集赞20个以上,同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

当日,在经十路舜耕路路口,一上午的时间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60起,其中选择抄写法规的19人,发朋友圈集赞11人,观看教育视频7人,选择行政处罚(罚款)和站岗执勤的23人。

0 3

柔性执法为第一选择

近年来,面对类似的轻微违法行为,选择柔性执法越来越成为执法部门的第一选择。强硬与柔和之间的过渡转变,折射出的是社会治理的进步。

毫无疑问,骑车逆行等属于违法行为,但人们为了赶时间,或者因为红灯时间过长等客观原因,这种情况下又在”情有可原“”可以理解“的范围内,并不至于受到重罚。而且,重罚之下相信必有民愤,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在当今这个社交媒体发达,人们都在尽力呈现自己最佳形象的环境下,”发朋友圈“这个惩戒方法就能很好起到作用。

发朋友圈公布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并请求点赞,无异于自曝其短,在朋友圈当中,承受亲人友人同事的围观,势必会对自己的行为形成某种道德压力,达到惩戒的效果。

交警的这类措施在全国范围内不是首例了,甘肃白银等部分城市也推出过类似举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慢慢普及推广。

对于这种惩戒方法,你们怎么看呢?是支持还是反对?

04

写在最后

“法律的作用不是惩戒,而是规劝” ,交警推出的“5选1”,为逆行之类的轻微违法行为提供了充足的处理空间,不至于让严苛的法律失去温度。

至于成效如何最终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迈出这一步的尝试已显得弥足珍贵, 交警让这一步,让出的是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社会文明的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