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规模大了新车少了 成都车展卡位车市下半场

2019年09月07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作为国内A级车展,成都车展一直是各大品牌开拓西南市场的前沿阵地,今年各品牌汽车销量持续下行,使得成都车展的战略地位更为突显。本届成都车展首次从以往的世纪城会展中心搬至新场馆,总规模达到2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30%,创历史新高。

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近28年来首次负增长,今年受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升级和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都令车市寒冬进一步加剧。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各大车企参加车展的热情,据了解,包括德系、美系、日系、自主品牌在内共130多个品牌参展,展出车辆达1600余台。

自主品牌发力

新能源崭露头角

进入2019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行情下滑趋势仍然没有得到好转,自主品牌更是首当其冲受到严重影响。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自主品牌累计销售新车455.1万台,同比下降20.8%,市场份额占比39.1%,比去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作为以走量车型为主要参展车型的车展,此次参加成都的车展的自主品牌热情高瞻,其中长城、北汽、红旗上汽通用五菱等品牌更是紧抓机会,大幅提升参展面积来获取更多的曝光。

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经过三年的沉淀积累已经初见成效。今年前七个月,WEY品牌累计销售54130辆,贡献了长城近10%的销量;领克品牌累计销售58552辆,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0万辆。

本届车展上,WEY品牌展出了旗下2020款VV7、VV7 PHEV、VV7 GT、VV7 GT PHEV四款车型,亦是WEY品牌产品全球首次集体同台亮相;同时,吉利领克也带来领克02/03的混动版本正式上市。

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产品及独立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集体发力成为成都车展的一大特色,欧拉、几何等都在本届成都车展参展,这也与新能源市场近期的表现有关。今年前七个月,国内新能源累计销售69.9万辆,同比增长40.9%。因此,本届成都国际车展首次开辟新能源专区,造车新势力将与背靠大厂的传统车企新能源车型同台对垒。

不过,本届成都车展上造车新势力低调很多,仅蔚来、威马、天际、爱驰、前途、小鹏、赛力斯、博郡八家前来参展,相比今年上海国际车展,数量上少了将近一半,并且这其中,只有爱驰、天际、赛力斯、小鹏4家在车展首日召开了发布会。

市场表现分化

合资品牌聚焦电动化

与自主品牌相对保守的销量表现相比,合资品牌的市场表现则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其中,德、日系仍旧保持着相当乐观的增长态势,反观美系和法系,销量则快速下滑则。本届成都车展,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广汽丰田东风雷诺标致雪铁龙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合资品牌悉数亮相。

当下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政策的引导下,合资品牌也逐渐将目光聚焦在新能源车型上,本届车展就有多款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亮相,比如东风雷诺首款纯电动车型雷诺e诺,上汽大众新上市的首款纯电动车型e-Lavida朗逸,北京现代昂西诺纯电等等。

不过,虽然虽然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把翻身的筹码押在了新能源车型上,但无论是在续航里程、充电时间、使用成本、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还存在着许多漏洞,此前有业内人士提出的电池系统回收问题更是没有完备的解决方案,所以对于车企来说,在集中电动化攻势的同时,也应当分出一部分精力来攻克这些弊端。

BBA旗舰登场

豪华品牌跑赢大市

在今年车市整体萎靡不振的大环境下,豪华品牌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去年中国豪华车销量高达282万台,同比增长8%;今年上半年豪华车整体销量超140万辆,同比增长7.2%。

其中,处于金字塔尖的德系三巨头宝马奔驰奥迪竞争尤为激烈。今年前七个月,奔驰smart品牌销量率先突破41万台,同比增长2%;而主力车型X3、3系双双升级的宝马又发力大型车市场,前7个月累计销售40.4万台,同比大增16.6%;奥迪品牌虽然稍逊一筹,但也拿下了36.89万台的前七个月销量,同比增长2.5%。

销量成绩如此亮眼,在成都车展上BBA三家也都拿出了胜利者的姿态,在占地面积上大肆扩张。其中,宝马以超3000平米的巨型展位位列本届车展展位榜首,并且带来了8系家族的全部产品与奔驰S级轿跑同台竞技;而奔驰奥迪两家也以近3000平米的超大展位戎装登场。奔驰GLS在成都车展完成了首次国内亮相,新车将对标宝马X7奥迪也带来了旗舰轿跑SUV奥迪Q8,有望为在BBA的厮杀中暂落下风的奥迪带来新的旗舰标志。

此外,二线豪华车林肯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等也携重磅产品亮相成都车展。值得一提的是,超豪华品牌玛莎拉蒂保时捷、迈凯伦、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宾利劳斯莱斯等今年的参展积极性明显高于其他品牌。

今年车展上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较量成为了一大亮点,这也从侧面烘托出了汽车产业郑州加速变革。2015年前后,以蔚来、威马、拜腾、小鹏为代表的新能源品牌在政策的推动下蓬勃发展,但随着资本逐渐回归理性,不少造车新势力面临资金困境和交付难题,甚至屡屡传出裁员、停产的负面新闻;相比之下,相对保守的传统车企开始发力,除了加速自身的产研之外,也开始与跨国车企合作。大众江淮,戴姆勒北汽,雷诺-日产东风福特众泰宝马长城……中国自主品牌正在逐渐地走出去,把新能源当做下一阶段的发力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成都车展在声量上似乎有所收缩,主要表现在上市或首发的新车数量明显减少。在车市寒冬的笼罩下,厂商转而开始争夺存量市场,利用车展上的巨大客流,加强销售与订单转化,使得车展作为车企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成果的平台,逐渐变为促销大会。面对这种无奈转变所带来的的一系列阵痛,车企应逐渐适应车市新常态。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国内车市在细分场景、精细运营以及产品创新等领域仍有大量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