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9年09月07日 10:59: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9月5日,成都车展如期而至。这个中国西部一年一度声势最为浩大的汽车展销会,将为今年这个最冷的“金九银十”拉开序幕。

掐指一算,本届成都车展的新车数量高达60款,较往年翻了一番。汽车厂商奋力用新车攻势驱散“车市寒冬”的努力,首先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回报”。

车展开幕当天,汽车股迎来一片飘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A/H股)、广汽集团(H股)涨幅超过3%;上汽集团、广汽集团(A股)、比亚迪股份等公司的涨幅也超过2%。

满屏的红色似乎差点让人忘了,这些汽车厂商刚刚才交了一份让人愁云满脸的半年业绩报告。

null



知耻近乎勇。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了40%的吉利汽车,在本届成都车展上率先打响了“官降第一枪”。

吉利汽车官方正式宣布2020款博越下调市场指导价1万元,下调售价后2020款博越下调得售价区间为8.88-11.98万元。

作为目前中国品牌的“一哥”,吉利此举显然充满了“隐喻”。

这是新的一轮价格战吗?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更像是中国品牌对市场份额的新一轮抢夺战。

在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双双下降的当下,唯有确保自身的份额,才能拥有参与未来的竞争的“入门票”。这点在“吉利们”看来非常明白,但亦有傲娇如马自达,对价格的执念甚至远胜对销量的执念。

null



早在国六实施前,大众、通用、吉利等主流车企纷纷爆出接近“对折”的员工内部价时,功夫汽车就发现马自达是“岿然不动”的那一个。

这次成都车展上新款马自达3公布的预售价,与1系、A3几乎持平。单从价格上看,我们很难不去怀疑马自达是否有“跻身”一线豪华品牌的野心。

但一直是内燃机“死忠粉”的马自达,在如今一线豪华品牌都纷纷转型电动化的当下,或许应该参考一下保时捷此轮的攻势。

null



2019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全球共交付了158200辆汽车,保时捷共交付了133848辆,两者之间相差24352辆。

保时捷作为一家全球汽车厂商,被特斯拉这样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超越,必然会激起其骨子里的求生欲——于是本次成都车展,保时捷推出了首款电动跑车Taycan。

从配置中可以轻易看出,Taycan就是为了给特斯拉带来压力而出现的。

保时捷也并非一个人在战斗。此次成都车展上,我们还看到了奔驰的EQC和奥迪的e-tron。这些来自德国的豪华品牌对电动车的态度已非常明确:特斯拉从它们手上夺走了什么,它们誓要加倍抢回来。

与他们“抱团作战”截然不同的是,新造车势力在车展前后“抢眼球”的方式似乎多少让人“被套路”的感觉。

null



小鹏汽车无疑是本届车展上最为“瞩目”的那位。

成都车展首日及媒体日,一名女士手举一张写有“小鹏汽车质量差,反复修不好”的纸牌出现在小鹏汽车的展台,维权要求退车。

在以“销售”为主旋律的成都车展上出现这样的“车祸”现场,不知何小鹏晚上下班又要喝上几瓶白酒来纾愁了。

博郡汽车和蔚来汽车“抢头版”的意欲似乎更大一些。

null



9月4日,博郡汽车正式发表官方声明,明确否认了“被大众收购”一事;隔天,蔚来汽车宣布,蔚来将通过私募配售方式向投资者发行和销售总本金额为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

虽然两则新闻看上去并无太大联系,但这背后实则都折射出新造车势力都在奋力走出“资本寒冬”。

事实上,本届成都车展上的造车新势力已然低调很多。功夫汽车统计发现,仅蔚来、威马、天际、爱驰、前途、小鹏、赛力斯、博郡8家前来参展,相比今年上海国际车展,数量上少了将近一半。

并且这其中,只有爱驰、天际、赛力斯、小鹏4家在车展首日召开了发布会。

null



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正是由于在触底时刻万念俱灰的失落里,仍保留着不屈的对抗,才能孕育出这种种鲜明的“反差”。

如今车市“低迷”已经持续有段时间,但其实,只需与过去相比有一点点“反差”,就足以让我们从如同“一盘死棋”的汽车市场中,看到“活过来”的希望。

四季度中国汽车传统销售旺季即将来到,资本市场早已经蠢蠢欲动。在今年成都车展的加持下,“金九银十”能否实现,又能否助力车企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实现反弹上升?

一切都还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