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明年推出C-V2X部分预商用功能 首先落地中国

2019年09月07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 Auto-First| 牛小欧


9月6日,在福特中国于无锡举办的科技媒体秋季沙龙上,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移动出行平台及产品副总裁侯新海正式宣布,该公司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在华推出基于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部分预商用功能。福特中国将于2021年开始量产首款搭载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车型,而该技术在美国的落地时间将为2022年。由此,中国成为福特全球首个将C-V2X技术应用于量产车上的市场,这也体现了福特针对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变化所做出的快速反应,更彰显了中国市场对于福特全球战略部署的重要性。


因为这是一篇科技贴,就需要汽势Auto-First先来科普一下C-V2X的含义。按照概念理解,“C-V2X”是一种无线通信技术,(Cellular Vehicle to Everything,即以蜂窝通信技术为基础的V2X技术),可以视为一系列车载通讯技术的总称,实现车与车之间的直接通信(V2V),如提前预警;汽车与行人通信(V2P),保障行人安全;汽车与道路基础设施通信(V2I),如交通信号灯、交通标识、停车位置等;以及车辆通过移动网络(V2N)与云端进行通信。通过以上全部的通信交流,达到一个更安全、便捷的智慧交通世界。

null


据悉,目前为止,所有其他V2X系统都使用的是一种被称为专用短程通信(DSRC)的竞争性设置。而福特C-V2X与快速构建的5G蜂窝网络联合,实现连接设备之间的直接通信,这意味着信号无需首先前往蜂窝塔,而是可以通过车辆快速发送和接收信息。最终,可以让驾驶员提前知道车辆前方是什么,以及如何处理。配备C-V2X的车辆就像安装了“顺风耳”“千里眼”,能够使车主准确及时获取前方道路信息状况,提升车辆在视线盲区的感知力,从而降低碰撞风险和改善道路拥堵。

而根据福特C-V2X技术预商用计划,福特将把基于C-V2X技术开发的部分车辆与道路基础设施互联(V2I)功能,与福特全新车载系统——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深度集成,并于明年上半年通过空中软件升级(OTA)推送给试用车主。届时,他们可驾驶搭载 SYNC+系统的福特车型在江苏无锡特定公开道路上率先体验V2I功能为出行带来的便利、轻松和高效。

自2017年以来,福特汽车在中国加速测试和评估C-V2X的性能表现,并最终将该技术得以在车辆上应用。侯新海表示,“通过预商用功能的上线,我们希望能够收集更多用户的反馈,积累商业化运营的经验,从而为2021年在中国量产首款搭载C-V2X功能的车型做好准备。” 

null


今年七月,福特开始在无锡公开道路测试和验证 V2I 预商用功能的可靠性。据福特中国工作人员透露,无锡的蜂窝网络延迟为 200~300 毫秒,远低于国家规定的 1000 毫秒。无锡配备了大规模城市级的 LTE-V2X 网络,涵盖无锡核心城区、城市快速路、城际高速公路的 400 个交通路口、总计 260 平方公里,为包括福特在内的各企业提供了在开放道路进行测试的软硬件条件。截止目前,测试车辆在无锡已累计进行了超过 2 , 000 小时的密集道路实测。根据计划, V2I 预商用功能将基于 LTE-V2X 技术实现。随着蜂窝通信技术从 4G 到 5G 的演进, LTE-V2X 属于 C-V2X 的第一阶段。

null


去年,福特首次在无锡公开道路进行 C-V2X技术验证,而今年的测试则更侧重本土化和用户体验的提升,旨在提供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驾驶习惯的功能优化,带来更友好、更智能的用户体验。

 “福特将积极参与无锡车联网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与业内领先的合作伙伴一起,加速C-V2X技术的应用场景测试,共同探索车联网技术的商业模式与应用前景, 从而加速实现‘智能汽车服务智能世界’的愿景,为建设万物互联的智慧城市贡献一己之力。“侯新海表示。

该计划的另外两大规划分别为于2019年年底前实现在华销售的福特林肯品牌旗下所有新车型100%联网,推出结合百度人工智能打造的全新车载信息娱乐系统SYNC+。

null


今年4月,福特汽车在上海举行了“福特中国2.0”战略发布会,发布了该公司在华业务的全新发展规划。根据规划,福特汽车将进一步兑现其“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而智能网联技术的本土化开发就是其承诺的重要兑现方式。 C-V2X技术较全球其他市场更早落地是““福特中国2.0——智能科技计划”三大部分中的重要一环。正如侯新海所言: “C-V2X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是‘福特中国2.0’智能科技计划的核心内容,也是福特中国加速智能网联战略的具体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