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和换电,谁才是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2019年09月08日 07:42: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电动汽车为什么难以推广的原因有很多,但究其本质都是出在电池之上。 对于一款汽车来说,人们要求的首先是基本的代步功能,其次才是附加的功能。 然而,由于电动汽车以电池为动力核心,就会带来一个很尴尬的问题: 没电了应该怎么办?

燃油车没油了,打开地图app,可以轻易找到一个加油站,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加满油重新出发。 但电动汽车没电了,却很可能需要长途跋涉去找到一个充电桩,然后静静等候上30分钟乃至更久,这无疑是很多人不能接受。

那么,充电能否像加油那么快呢? 很可惜,在如今乃至未来的一段时间,都看不到这个可能的出现。 但另一种思路和手段的出现,却解决了充电慢的问题,那就是——换电。

什么是换电?

换电,其实就是更换电池技术,顾名思义就是为电动汽车更换其中的动力电池。 比之使用充电桩充电而言,在一个专业的换电站内,只需要3-5分钟的时间就能为一辆电动汽车更换上一副全新的、满电的电池,从进站到出站,全程不过10分钟左右,完全足以媲美燃油车加油速度。

除此以外,换电技术下的电动汽车再也不用担心出现因电池循环次数过多而导致电量亏损的问题出现。 可以说,对于消费者来说,换电技术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换电技术那么好,为什么还没有推广?

换电技术的好处显而易见,但是路面上可以看到换电站有几何? 兵哥相信大部分人都没有见过。 但是就在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发表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里面就明确指出,要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降低购车成本。

这个《方案》的意思可以简单理解为换电模式的推广,为的就是将电池从私有化转为公用租赁模式,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时需要承担的是车本身的价格,而不需要支出电池价格。 这样一来,不但消费者购车成本得以降低,换电模式也有望得到推广。

可是事情真的会这么顺利吗? 须知道,换电模式其中一个核心就体现在“电池规格”之上。 因为在换电站中对车辆更换电池,必须要求每一款车拥有统一规格的电池,否则不但无法卸载、安装。 即便安装上去后,也可能出现不匹配的情况。

除此以外,换电站的建设也不同于一般的充电站,它的成本要高很多! 早在2013年,马斯克就曾向公众展现了特斯拉独有的93秒换电技术。 但是仅仅2年后,骄傲如马斯克也不得不宣布换电技术的推广价值不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成本。

这里的成本除了是换电站的建设成本,还包括车主的使用成本。 在美国这个遍地都是充电桩的地方,充电是一种非常经济实惠且方便的方式。 但换电却需要车主单次支付60-80美金的成本,换电成本之贵可见一斑。

换电和充电,谁才是电动汽车的未来?

综上所述,换电的优点在于速度快且没有电池使用的后顾之忧,缺点在于费用贵与需要统一电池规格。 充电桩的优点在于价格低廉且部分车主可以自行安装充电桩,缺点在于充电时间慢且外出充电不方便。

目前,国内提供有换电技术的车企只有三家,蔚来、北汽新能源力帆。 这当中,三家的换电应用载体却有些不同。 其中,力帆主要将其应用在其旗下的租赁车辆上; 北汽新能源则是旗下出租车和个人车主均能使用;而 蔚来则主要面向车主们。

三家企业、三种不同的应用方式,恰恰证明了换电技术目前的“不成熟”。 由于租赁车辆或者出租车是整批次车型,因此电池规格基本相当,且由于车辆所有权在自己手上,因此不会出现使用成本过高的问题,这也是力帆北汽新能源敢于如此决定的主要原因。 至于蔚来为什么会只面向车主,相信你看看蔚来旗下车型的售价就能略懂一二了。

目前,换电技术的应用范畴应该集中于租赁车辆、出租车、公交车等运营市场。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上述提到的电池规格和成本以外,还与电动汽车极快的更新换代有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没有发展成熟,或者说正突飞猛进的今天,电池规格、布置形式、车辆产品力都是日新月异的,因此如今的换电只能说是为时尚早。

但是在未来,一旦电池规格整合并稳定下来,当不同车型之间出现电池规格的共通性之后,换电技术将拥有极大的优势。 因此,就未来而言,换电绝对是一条可行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