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收费迎重大调整!部分车型降费,你受益了吗?

2019年09月08日 07:4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2019年,关于交通出行方面的大事,可谓不少。 先是国五升国六,后又来ECT全面普及……每一件,都跟广大车主密切相关。

这不,从9月1日起,新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正式开始实施。 上次的标准发布,还是在16年前的2003年。 那么这次的新标准,修订了哪些方面,会有哪些车受益,一起来看看!

1、车辆类别体系: 增加“专项作业车”大类

2003版标准收费车型分为两大类: 客车和货车。 新标准对车辆类别体系重新划分,增加“专项作业车”大类,自此开始,全部收费车辆按客车、货车和专项作业车三个大类分别进行具体分类。

2、客车分类参数: 按车辆类型和核定载人数来分

2003版标准中,客车按照车辆核定座位数进行分类,新标准修订为按照注册登记的车辆类型和核定载人数分类。 车辆类型是第一分类指标,核定载人数是第二分类指标。

3、调整1类客车分类界限值: 核定载人数由7人修订为9人

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

换句话说,新标准将核载8人和9人客车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参考下图:

4、货车分类参数: 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

2003版标准中,货车按照车辆额定载质量进行分类,新标准中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

5、调整1类货车分类界限值: 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4.5吨

新标准将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作为第二指标,对两轴车辆进行细分。 1类和2类货车分类界限值确定为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4.5吨。

6、补充六轴以上货车分类规定: 根据车辆总轴数按照超限运输车辆执行

六轴以上货车属于超限运输车辆,且轴数变化范围大,不宜规定具体分类。 新标准明确规定根据车辆总轴数按照超限运输车辆执行。

7、明确专项作业车分类规定: 无载货功能和有载货功能

专项作业车指装置有专用设备或器具,在设计和制造上用于工程专项(包括卫生医疗)作业的汽车。 考虑该类车一般都在六轴以下,统一按六轴车辆分类。

总结

新标准实施后哪些车将受益呢? 主要这三类:

1)货车。 以往,货车跑相同的一段高速公路,载重情况下的费用会明显高于空载时。 新标准下,只要车型确定,空载、满载收费完全一样。

2)8-9座客车。 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这意味着8-9座车今后的通行费将会减少。 假如某条收费公路1类车0.5元/km,2类车0.8元/km,一辆8或9座客车行驶100km,新标准下,收费减少30元。

3)摩托车。 新标准对于摩托车上高速的费用也是做出明确指示,从9月1日起,摩托车也将按照一类车进行收费。 换句话说,摩托车也将能上高速,但具体执行细节还需由《道交法》及地方性通行管理政策决定。

最后,准备出行的朋友注意啦,今年中秋节小型客车通行要收费哦!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