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旗舰B级车,2.5L燃油版值不值得买?

2019年09月08日 07:50:04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相信关注有车以后的朋友在前段时间已经看过我们的亚洲龙混动、凯美瑞混动、雷克萨斯ES三车横评视频,在那段视频中,我对于亚洲龙的评价是一台外观前卫而且具有运动基因的中型轿车,它很适合那些30多岁有家庭但追求一定操控感的人选择。而今天,我们又找来了一台亚洲龙,不过这台是2.5L燃油版车型,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这台燃油版车型跟混动版车型会有什么不同。

第五代亚洲龙在外观上相比于前四代车型还是有比较大的改变的,尺寸巨大的中网让它气势不凡,但又不会觉得过于夸张,这也得益于年轻一代消费者审美宽容度的提高。

尽管燃油版与混动版车型都采用了相同的外观设计,但是它们的中网涂装会有所区别,我们可以看到燃油版车型中网漆面颜色采用的是深灰色珠光漆,比混动版车型的浅色漆面更具张力,而且细节看起来也会给人感觉比较精致。

车灯部分,全LED光源与时下主流配置相符而且大灯线条非常的犀利,细长造型赋予了亚洲龙前脸的锐利感,将运动属性渲染的恰到好处。

车身侧面,亚洲龙的尺寸与雷克萨斯ES几乎保持一致,轴距都是2870mm,丰田的工程师也坦言说,亚洲龙与雷克萨斯ES有60%的部件是通用的,因此我们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这台亚洲龙里有一半台雷克萨斯ES

车身底部18英寸多辐的轮圈采用了枪灰色喷涂,与整车黑色的基调搭配起来相得益彰,轮胎方面,实测车型采用235/45 R18的韩泰Ventus S1 noble2轮胎。轮胎主打静音舒适性同时兼顾耐磨和操控性表现。市场售价约800元左右。

来到车尾,燃油版车型与混动版车型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后扰流板的配备,这也仅仅是燃油版车型才会配备,所以在设计细节上也可以看出亚洲龙燃油版车型的目标用户更年轻,更注重运动属性。

整个车尾的设计层次感非常鲜明,而且可以看到尾灯的下方有较深的凹槽设计,这也是为了进一步凸显出亚洲龙车尾的层次感。再往车身底部看,亚洲龙燃油版车型采用了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这也是明显区别于混动版车型的特点。

做工用料方面经过测量,亚洲龙的车身平均间隙达到了3.58mm,在我们实测过的车型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准。从数据上看,亚洲龙各个覆盖件的间隙较小,但并不算均匀。车头盖两侧的最大间隙差值为1.5mm,车尾的最大间隙差值为2.5mm,与同级标杆车相比略差。

漆膜厚度我们选取的测量部位有:车头盖、左右翼子板、左右前门、左右后门、尾门。每个部位平均选取4个测量点,统计得出平均值与最大差值。

经过实测,亚洲龙车身漆面偏薄,为99.4μm。最大与最小的漆面厚度差值为15.2μm,属于比较均匀的水准。综合以上数据告诉我们,亚洲龙面对小刮小蹭更容易损伤表层漆面,使底漆露出。

车身用料方面,亚洲龙的表现中规中矩,钢制车身材料和点焊工艺对于一台旗舰级B+级车显得并不厚道,铰链的制作也只是采用普通的冲压工艺。好在前车窗采用了双层玻璃,隔音材料较为丰富,这对亚洲龙的NVH提供了保证。

坐进车里还是先说两个版本车型的不同,混动版车型由于配有电驱系统,所以电机的功率信息和电池电量信息都需要在仪表上有所展示,因此在仪表左侧会有功率和电量等信息的展示,而普通燃油版车型仪表盘左侧则为传统的发动机转速表。

第二个小区别在于驾驶模式,燃油版车型提供了经济、舒适、运动和运动+,四种驾驶模式,而混动版车型只有经济、舒适和运动三种。

除了以上两点外,燃油版车型和混动版车型的内饰差别并不大,中控台层次丰富,而且也采用了木质纹路装饰,所以在内饰的气质上两台车都符合30岁以上人群审美需求。

另外,空间方面,亚洲龙的表现不负其旗舰地位,座椅足够宽大,填充物料也比较柔软。后排座椅比前排座椅坐姿更高,令后排视野更为通透,再加上全景天窗,后排乘客的乘坐感受得到充分照顾。稍显不足的是,即使亚洲龙采用前置前驱驱动方式,后排地台凸起还是较高,对后排中间乘客来说不太友好。

储物空间方面,亚洲龙的小储物格不算太多,日常放些零碎物品可能就不太方便了,不过胜在前排中央扶手箱体积足够大,并有植绒包裹处理,高级感与实用性兼顾。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次测试的是双擎版本,后排不支持放倒,只在后排中央扶手后方设置了一个小开口。

亚洲龙2.5L车型使用的是一台代号为A25A FKS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最大功率209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动力参数并不算漂亮,同时2.5L的排量在我国排量税的制约下也会付出比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更高的税费成本。

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是来自爱信品牌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变速箱换挡逻辑和速度都无可挑剔,配合上调校较为机敏的发动机,亚洲龙的驾驶风格明快,城市驾驶不会有拖泥带水的感觉。

性能测试环节,我们将亚洲龙的驾驶模式调至运动+,同时关闭ESP车身动态稳定系统,采用左脚踩死刹车,右脚踩死油门的方式出发,待发动机转速攀升至变速箱允许的最高值时,快速抬起制动踏板,车辆出发。值得一提的是,运动+模式只有在2.5L普通版车型上才有配备,这点有别于混动版车型。

发动机起步转速能位置在2200rpm左右,加速初期轮胎出现轻微打滑现象,随后车速逐渐加快,在切换2挡时动力输出趋于平稳,从g值图上我们可以看到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换挡很快,动力几乎没有断挡,最终亚洲龙取得了9.68秒破百的成绩,成绩并不算理想。

除了加速成绩外,亚洲龙2.5L车型的制动成绩也表现一般,虽然经过三次制动力测试,亚洲龙没有出现制动力衰减的现象,但是它的百公里制动距离为40.27米。制动过程中可能是由于制动器分泵力度不足,所以轮胎并没有出现明显抱死现象,ABS也几乎没有介入,导致最终成绩不够理想。

关于底盘悬挂方面,燃油版车型与混动版车型在结构方面保持一致,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但是区别在于避振器,燃油版车型匹配了自适应悬挂系统,最高可达到每秒50次软硬调节,而每个避振器都支持650级的调整范围,所以无论悬挂是软是硬这台车都能提供良好的兼容性。

在舒适性测试环节中,我们设置了4组连续的减速带,每组间隔为1米。让车辆以20km/h的车速匀速通过减速带,量杯洒出的水量为判断其底盘滤振能力的依据,洒出的水越少说明舒适性越好。重复测试3次,以减小误差。

亚洲龙2.5L车型撒出的水量平均为53.3ml,这样的成绩在同级中较为一般,但是在实际测试中,亚洲龙2.5L车型悬挂表现较为紧致,同时对于余震的抑制也比较到位,悬挂整体运动属性较强,实际体感舒适性不差。

亚洲龙2.5L普通版车型相比于混动版车型体重轻了95kg,在我们以往的测试经验中,车身较重的混动车型和新能源车型普遍比普通燃油版车型颠水测试成绩更好,这主要是由于在舒适性测试中悬挂更容易达到预载的状态,因此亚洲龙普通版车型比混动版车型颠水成绩将近多出1倍也不是不能理解了。

亚洲龙2.5L车型相比于混动版车型在运动感觉上明显加强,但是少了电驱系统的帮助,其加速能力和舒适性表现都有所下降。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的话,燃油版车型和混动版车型仅有两万多的差价,为什么不直接买台混动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