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造车资质却不造车,这些新兴车企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9年09月08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从2015年算起,新兴的造车势力保守估计也有了几十家,彼时汽车市场仍处在正增长阶段,相关政策的扶持力度依然很大,资本市场上的各路财神也敢于在看到PPT后就砸钱……不过随着造车资质的停止审批,我国手握新能源造车资质的车企数量定格在18家,即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速达、合众、陆地方舟及江淮大众康迪电动、江苏国新新能源和山东国金汽车。

null



如果说2015年是造车新势力的元年,那么2018年可以算是造车新势力们的洗牌元年,量产交付已经成为这些车企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若能完成量产交付,即算是迈过了造车的第一道门槛;而如果无法完成量产交付,则很有可能因此而前功尽弃。与一些寻求传统车企代工、重金收购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相比,手握新能源生产资质的18家车企显然具有优势,但颇为诡异的是,这18家车企中,有些新兴车企造了几十辆车后便再无下文,有些新兴车企更是一辆车也没造出来。

长江汽车

null



2013年,李嘉诚“加持”的五龙电动车出资51亿对原长江汽车进行重组,并将其更名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2016年,长江汽车拿到生产资质。成立3年便拿到“准生证”,这样的速度令人羡慕。不过根据交强险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长江汽车旗下的逸酷仅有13辆的上牌数, 且注册地都在杭州,其中意味不言自明。

目前,长江汽车被爆出欠薪、拖欠供应商货款等诸多问题,而投资方五龙电动车的业绩也好不到哪去。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2017年间,五龙电动车持续亏损,其中2017年亏损22.3亿港元,2018年亏损20亿港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五龙电动车2018年财报显示,五龙集团依计划将业务重心从中国市场转至海外市场,换句话说,长江汽车很有可能在投资方亏损的局面下被放弃。

null



投资方放弃长江汽车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另一家造成新势力零跑汽车恰好就是长江汽车代工生产的,在没有生产资质但又想造车、卖车的矛盾之下,零跑汽车的这一波操作可谓是令人窒息。一旦长江汽车走向破产的边缘,零跑汽车又该怎么应对?继续寻找代工商还是出资收购长江汽车?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将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陆地方舟

null



提到陆地方舟,一些生活在三四线的朋友对它或许会更熟悉一些。这是一家以低速电动车起家的公司,其老年代步车产品还是比较有个性的,就以上面的这台“小悍马”为例,不但有硬顶版,甚至还开发出了软顶版、敞篷版,对于一台时速有限、安全配置有限的低速电动车来说,搞出敞篷版的意义除了噱头外,还有什么?

null



作为第14个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的车企,总部位于深圳市的陆地方舟几乎已经销声匿迹,起码在乘用车领域已经被大家所遗忘。陆地方舟的官方曾提到,自2016年以来,陆地方舟物流车仅在深圳累计投放数量超过5000辆,全国累计投放超过10000辆。

null



单纯从数据上看,全国累计投放超过1万辆显然是一个令人可喜可贺的成绩,毕竟这款物流车最大综合续航里程才255公里、毕竟这款物流车的售价为19万元……但是,陆地方舟敢公布2019年这款物流车的销量数据吗?陆地方舟的乘用车又在哪里呢?也许,陆地方舟根本就没想过要进军乘用车领域,毕竟低速电动车与新能源乘用车在技术难度上的差距很大,并不是有个资质就能干的。

敏安汽车

null



敏安汽车有那么一丢丢的复杂,这家位于位于江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车企背后,是国资与台资的身影。股权结构显示,敏安汽车主要股东有三家:展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25%)、淮安开发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0.25%)、实益(中国)有限公司(持股59.51%),其中展图公司为台湾敏实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淮安开发则是国资背景,实益公司为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注册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位于香港。通过股权结构可以清晰的看出,敏安汽车的实控人为秦荣华(上图)。

null



2016年,敏安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2018年7月,试装车下线;2018年11月2日工厂竣工;量产车计划2019年年底或2020年年初上市。也就是说,从试装车到量产车,最多也只有20个月的时间,连完成测试的时间都不够。

另外一点,自2016年获得资质后,敏安汽车便玩起了“潜水”,根据改委“拿到生产资质两年内未能完成工厂建设、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发改委将撤回已发放的生产资质”的规定,2018年敏安汽车就需要有工厂,这个时间点真的是巧合吗?

早在今年年初,网上就曝出敏安汽车拖欠工资、拖欠供应商、裁员等消息,从敏安汽车的背后股权来看,展图公司即敏实集团是否注资显得颇为重要,说的再直白一点,秦荣华是否愿意持续投资很关键。这位曾登上福布斯台湾富豪榜的商人,真的是为了造车吗?据悉,敏安汽车曾与日本三大车企商谈收购事宜;另,敏安汽车在淮安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以6.06亿元的价格拍下一块11.9万平方米的土地,开发高端商住综合体项目。

电动君总结

null



车辆售出后就要上牌,上牌就要买交强险,因此交强险的数据往往最为真实。通过上表的数据不难看出,河南速达、国金汽车、国能新能源等手握生产资质的新兴车企虽然有上险数据,但无论是单薄的销量还是那与所在地十分密切的销售区域,其中究竟有多少是真正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而销售的,相信大家都能猜想个差不多。

行业洗牌潮正在加剧,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政策红利期已经远去,对于这些有着资质却不造车的新势力来说,或是初心本就是圈地没打算造车、或是缺钱无力造车、或是申请资质本就为了转手卖钱……从这个角度看,倒是十分佩服李斌,至少,他是在努力造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