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状告威马索赔21亿,给汽车厂商什么启示?

2019年09月08日 17:11:09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吉利汽车状告威马汽车的新闻满天飞。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研究院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起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威马智慧出行科技、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索赔金额高达21亿元。


null


1. 中国自主车企发起的首例知识产权侵权案

这是中国自主企业发起的首个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关于知识产权的侵权,其实中国车市并不少见。但大部分是合资品牌或者进口品牌起诉自主品牌。比较被大家所熟知的是路虎汽车起诉陆风汽车,陆风X7在设计上与揽胜极光非常相似。但是自主品牌发起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这还是第一次。


null


2. 中国汽车行业知识产权纠纷最高索赔金额的诉讼案

吉利威马案,是目前为止中国汽车行业知识产权纠纷最高索赔金额的诉讼案。吉利索赔金额高达21亿元。如果说之前国外品牌起诉自主品牌。中国当地法院出于保护自主品牌的想法,对自主品牌有偏袒的话,那么这次吉利起诉威马,将会是一次公平的较量。


null


3. 吉利威马案,暴露了造车新势力的短板

吉利汽车起诉威马,暴露了造车新势力公司的短板,那就是在汽车的研发和设计上存在先天的不足。虽然造车新势力公司都是生产纯电动汽车,但纯电动汽车也是汽车,相比起有数十年造车经验的传统汽车厂商来说,造车新势力公司,在汽车研发方面不得不面临传统汽车厂商已经树立起来的技术壁垒。

实际上,造车新势力有关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方面的麻烦不止威马一家。之前,特斯拉起诉了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感知项目负责人曹光植,其原因也是因为曹光植是特斯拉 Autopilot团队权限最高的人之一,是 40 个拥有访问源代码的权限人之一。而在离职前,曹光植曾拷贝了超过 30 万份与 Autopilot 相关的文件和目录。特斯拉认为,这些盗走的文件,相当于让小鹏汽车获得了完整的 Autopilot 代码。

因此造车新势力公司不仅需要不断的融资,技术研发上也要挖更多的人才,还要确保自己的技术没有侵权。否则惹一身麻烦,企业也没法正常发展了。


null


4. 吉利威马案,给汽车传统汽车厂商什么启示?

而这件事也会给吉利带来一些启示,那就是作为传统汽车厂商,要保护好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申请。自己研发的技术要及时申请专利。

威马与吉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威马汽车现任董事长兼CEO的沈晖,曾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兼副总裁;威马汽车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徐焕新博士,此前曾在沃尔沃主导新能源技术;威马汽车CFO张然也曾任吉利执行董事及CFO,沈晖在2016年时也曾对媒体称,威马当时拥有的200多名核心员工大多是他以前的同事,威马汽车可以说是妥妥的“吉利系”。前员工带走前公司的技术资料在业内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而威马汽车始终坚信正向研发、自主开发,并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截至2019年6月,威马汽车在设计、技术等领域的专利数量已达1076项。”

吉利汽车则回应称:“一切以法律判决为准,我们不做额外评论。”因此关于这起官司,谁赢谁输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汽车厂商应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核心技术不被别人利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