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新能源车企不愿意告诉你的事情

2019年09月08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新能源汽车有千般好,随着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高速增长, 新能源也被视作是汽车行业的未来。它拥有环保、用车成本低、舒适性好等一系列的优点。但是在一些问题上,绝大部分车企仍然选择对消费者遮遮掩掩,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新能源汽车的真相,我们今天就来聊聊那些新能源车企不愿意告诉你的几件事儿。

null



真实续航里程

续航里程是评价一款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一项指标,我们经常能看到有500KM、600KM续航的产品,然而事实情况是,这些产品往往真实的续航里程都无法达到标定的标准。虚标续航里程已经逐渐形成了业内潜规则了,编者这些年了解到的产品,能百分百达到自己标定续航里程的产品几乎没有。

null



大部分的产品的真实续航都要比标定续航少20%-40%左右,甚至一些夸张的产品,它的真实续航里程打不到标定数值的50%。(我这里对真实续航的理解,就是平时我们怎么开燃油车,就怎么开电动车。)

null



为什么车企不愿意告诉消费者真实续航呢?所谓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它不可能只告诉你我这车真实续航其实只有250KM,那就更没人买它家的产品了。所以,它除了做综合续航里程测试之外,还会找一些节能高手来测试自己的真实续航,这个数字再进行相应比例的提高。

null



如果有消费者真的那么较真儿的话,说自己开的真实续航只有标定续航的80%,那么车企也有一万种理由搪塞过去。一万种!

电池的污染

很多人选择新能源汽车是因为环保,是受够了这个雾霾天。车企说自己家的产品非常环保,此话不假,因为电池装在车里的时候,是没有产生污染的。但是,我们要了解的是电动车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以及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过程中的污染。

null



首先目前绝大多数车企采用的三元锂电池相比传统电池来说,污染已经控制到了非常小的范围内了。但并不能说它没有,因为三元锂电池其中也包括很多重金属。污染最小的电池是磷酸铁锂电池,但是由于成本实在是太高了,没有人愿意干这种赔钱的买卖。

null



锂电池加工过程中所使用的主要溶剂叫做NMP,这玩意儿有微毒,如果一些黑心企业在NMP回收过程中节省成本,就会导致含有NMP有毒废水泄漏,最终污染到地下水。值得一提的是,雾霾来了,我们可以看见污染。而地下水污染,我们很难发现并有效控制,往往发现的时候已经非常晚了。也有人会说,我相信企业会严格把关NMP的回收,监管部门也能严格控制不让NMP有毒废水污染地下水……那么,你信吗?

null



当然了,还有一些重金属的污染。锂电池回收收益比较低,它不像是铅酸电池,回收之后仍然有较大的可利用价值。所以,很多企业也不愿意干锂电池回收这种收益低的买卖,再加上它污染小,所以也就容易被人忽视掉了。别忘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再小的污染,在大规模使用之后所造成的后果都是人们很难承受的。

null



电池剩余寿命

企业当然可以通过算法计算出电池剩余寿命,但是大部分的车企都不愿意告诉你开了多久之后,电池剩余的使用寿命还有多少。车企们只会拍拍胸脯说,三年之内如果出现严重的电池衰减,我们就给你免费更换电池,等真正发生这件事儿了,你真以为车企就老老实实给你免费换电池了?

null



关于这一点,日本的制度就很有意思。他们强制规定,生产制造商必须在电动汽车内部设置相应的显示器,时刻告诉用户电池寿命的变化。因为日本国土较小,续航焦虑也没国内严重,故而他们更在意电池污染和电池衰减的一些情况,理论上三元锂电池的寿命为8年左右,而推出这项制度,则有助于电动车二手买卖交易以及电池回收行业可以充分评估电池剩余价值

null



为啥车企不愿意告诉消费者电池剩余寿命呢?举个明显的例子,如果你买一台续航250KM的车,每天开100KM,两天充一次电,当这款车的电池衰减到续航210KM的时候,你还是两天充一次电,并能够完成自己的日常行程。这个时候,你或许会发现剩余电量在减少,但是感官上的体验往往没有真实数据来的那么清楚。也就让消费者很容易忽略掉电池寿命衰减的这个过程。

null



写在最后:最后我也要表个态,首先我是非常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作为一个老家在河北的人,我想没有任何人可以比我更迫切新能源汽车大面积推广。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盲目瞎搞,在污染和一些制度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所谓: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