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豪车几乎都不贴年检标志?有钱任性么

2019年09月09日 07:1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不知大家平时有没有留意过路上跑着的那些超跑、豪车,他们的前风挡右上角,有没有贴年检标志? 据我观察,百分之八九十,都没有贴,这是为什么,难道为了美观可以目无法纪? 又或者有钱任性,即便被交警逮到了,也不怕罚?

1、年检标不是一定要贴在前风挡上

在我们的印象中,前风挡貌似一定要贴年检、保险和交强险标志,至于为什么这么做,怎么做才规范,好像没人说得上来。 问起就是一个回答,都这么做的啊! 我不做,那不没事找事么?

可事实上,《道路交通安全法》里面,是这样规定的:

第十一条

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 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缴、扣留机动车号牌。

第九十五条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的,应当及时退还机动车。 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依照本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注意这两条每条的第二句话开头两个字: 放置。 只要标志是随车携带就可以,并没有明确要求贴在前风挡上,更没有关于怎么贴的操作备注。

所以,无论你开的是超跑豪车,还是买菜代步车,年检标志都不是非得要贴在前风挡上,只需要随车携带就OK。

2、标志可以不贴,但这些东西不应该有

了解完规定,那么大家可以把除交强险以外其他的标志撕下来,当然不撕也无妨,记得及时清理掉过期的标志就好。

顺着这个话题,这里还要提醒大家,其实真正影响车辆整体美观度、遮挡驾驶员前方视线的,可能还不是年检标志这类东西,而是下面这些:

1)颜色较深的前风挡贴膜

根据相关规定,前风挡及其他驾驶员视区的玻璃,可见光透光率要≥70%,且所有车窗玻璃不得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 像一些司机喜欢在前风挡贴颜色较深的膜,这是不对的。 大家选购时,一定认准符合规定的可靠产品,被交警罚款、被年检工作人员撕掉重贴事小,影响行车安全事大。

2)车内后视镜悬挂装饰品

这是最常见的,也是最应该避免的。 开车过程中,这些装饰件会随着车辆来回晃动,干扰视线,影响安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行车记录仪。 不少车主朋友的记录仪安装位置都有问题,正确的应该在前风挡和车内后视镜的中间,或者副驾驶一侧的前风挡上沿。 记录仪在开车时最好能自动息屏,避免驾驶员的注意力被分散。

3)中控台上放东西

很多人喜欢在车内中控台上放手机、玩偶、香水等,我们已经讲过多次,这样相当危险。

首先,是加大车头盲区,影响驾驶员视野,带来安全隐患;其次,是如果发生追尾,这些东西因为没有固定会在车内乱飞,有可能会被瞬间弹出的气囊击飞,如果不巧砸到车内乘员,二次伤害的后果,不堪设想。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别整这些东西了叭!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