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男篮将士烂泥扶不上墙?看看自主品牌现在的遭遇,比男篮惨多了

2019年09月09日 09:24: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于男篮的消息赚足了人们的眼球,本次男篮世界杯作为国内承办的一次高水平国际赛事,作为东道主,中国民众对于自己国家队的表现自然寄予了厚望,尤其是姚明履新中国篮协,将国家队一分为二,开启红蓝两队大名单之后,大家对于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儿充满希望,尤其是前篮协主席信兰成将男篮带入深渊之后,全国大众也希望男篮能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赛上再一次挺进八强,毕竟这一次,男篮所在的A组有科特迪瓦、委内瑞拉、波兰,三个对手都算不上多强,在抽签刚刚出结果的时候,大家都说中国队抽中了一个上上签,在A组,中国队是最有希望出线,挺进八强的!


null


但是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小组赛,中国男篮首战告捷,但是到了第二场小组赛的时候,在全场保持优势,基本确定赢球的情况下,周琦一个极其愚蠢的边线球,将胜利拱手让给了波兰队,引发全国球迷一片讨伐。而第三战,面对委内瑞拉,整个中国队全体失魂,最终告负,在小组不能出线的前提下,不得不和韩国、尼日利亚争夺排位赛,获取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很多朋友看完中国男篮这几场比赛,总的感觉就是憋屈,一手好牌,为什么就能打到这么烂呢!


null


我们算是见证过2008年的背景奥运会,那是中国男篮最后一次进入世界八强,那个时候,我们以为,那是中国男篮辉煌的开始,但是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北京奥运会的八强,已经是中国男篮的巅峰了,现在的中国男篮和男足,不分上下,伯仲之间!


null


其实在我们看来,中国男篮的境遇和自主品牌非常像,只不过大家都没怎么注意到而已,在10年前,2009年,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份额方面的占比为44%,那个时候,整个中国品牌沉浸在一片超越合资品牌的喧嚣声中,毕竟那个时候,很多自主品牌的产品都能获得不错的销量和口碑,也是在那个时候,很多评论都认为,那是中国自主品牌辉煌生涯的开始,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和男篮一样,那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巅峰,之后几年,随着中国品牌的体量越来越大,但是和合资品牌的差距也越拉越大,到了如今,自主品牌被合资品牌降维打击到很多自主品牌已经没有了生存能力,即将退出中国车市。


null


那么和中国男篮比较相似的情况是,其实中国自主品牌在某一段时间内,获得得天独厚的发展机会,就像男篮出入都是五星级酒店,一个教练组12人一样。2014年年末到2017年,国内推出了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虽然那个时候以环保为名,但是大家也都知道,这一次就是为了刺激中国汽车市场,最主要的对象就是自主品牌!

因为那个时候,很多合资品牌还是以1.8L、2.0L发动机作为主力机型,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实就是留给中国自主品牌一个发展低价位产品的机会,但是自主品牌们干了什么?为了互相倾轧,获得更好的市场份额,不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而且不断推出小排量的小型和紧凑型SUV产品,其中有很多产品用垃圾形容也不为过,等到合资品牌缓过神,也开始推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时候,至少在技术层面,已经甩了自主品牌几十条大街,等到2017年年末购置税减半政策一结束,很多自主品牌已经被内耗的差不多了,而市场上已经充斥着对自主品牌劣质产品的讨伐之声。


null


进入2018年,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的结束,中国自主品牌再一次和合资品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但是我们惊奇地发现,自主品牌在技术和口碑方面和合资品牌的实力差距,比购置税减半三年之前的差距还要大,也就是说,虽然那三年间,自主品牌看上去很强大,SUV车型动不动在月销量榜单上能占六七个,但是这些都是虚像,大潮退去的时候,才发现谁在裸泳!


null


所以真正到了比拼实力的时候,正如男篮一样,以前的花拳绣腿全露馅了,进入2019年,中国车市一片严寒,但是合资品牌的优势品牌们依然高歌猛进,正如今年的世界杯一样,连美国队都差点让土耳其掀翻,但是整体实力依然强劲,所以在合资品牌的强力压制,以及以大降价为手段的降维打击之后,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一差再差,7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跌到了36.2%,比10年前的水平还要差,要知道,这些年,自主品牌多出来的新品牌,可不止10家!


null


关键在于,在这期间,有很多自主品牌恐怕还难免淘汰出局的厄运,正如男篮不能出线一样,北汽银翔、君马已经事实上破产,而华泰海马力帆也即将步其后尘。而一线自主品牌中,吉利长安持续下滑,长安汽车上半年亏损22亿!所以其实我们在笑话和气愤男篮的同时,也能看到,自主品牌和男篮一样,真真是烂泥扶不上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