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淘汰更多自主品牌,会让汽车价格大涨、品质大降?请看看美国现状

2019年09月09日 09:25:02
分享到:

随着中国车市的低迷程度不断加深,很多自主品牌和厂商都不得不面临被清退出场的厄运,之前的北汽银翔(北汽幻速+比速汽车),现在的君马汽车,以及之后可能会很快步这二者后尘的力帆华泰海马汽车等等,中国汽车行业,尤其是自主品牌领域的一场大淘汰已经在一片悲悯之中拉开了帷幕,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缩减,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


null


在我们看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规模缩小一定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也听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论调是:中国汽车市场需要众多的汽车品牌,大家白热化竞争,才能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且便宜的汽车产品;如今随着自主品牌大败局,汽车品牌越来越少,那么以后整个汽车市场是不是就被几个巨头给把控了?日后想要买到价位比较低的车是不是就更难了?


null


多说无益,我们还是来做一些对比吧,事实上在欧洲很多国家和地区,基本上也就几个品牌,从来没有中国这么多的汽车品牌,除了中国市场之外,拥有汽车品牌最多的市场大概就是美国了,直到目前为止,大概有22个,但是从销量来看,2018年,美国市场共售出新车1727.4万辆,在这些销量中,通用、福特、FCA(克莱斯勒Jeep菲亚特)、丰田(含雷克萨斯)、本田(含讴歌)、日产现代起亚斯巴鲁这9个品牌就拿下了87.5%的市场份额,而后面还有12个相对冷门的汽车品牌,这些品牌总市场份额为99.9%,剩下0.1则是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超豪华品牌。


null


那么从美国市场的销量水平来看,显然呈现一个金字塔式的销量走向,价格越高销量越低。但是在国内,并不是这样的,如果按照品牌的销量来看,位于金字塔塔底的是包括大众、通用、本田丰田日产在内的合资品牌,位于中间位置的是包括宝马奥迪奔驰在内的豪华品牌,位于塔尖的则是自主品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平均销量最少的自主品牌在数量上市最多的。按照7月份的数据来看,几十家自主品牌仅仅只占据了36.2%的市场份额,而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前五位的吉利长城长安等品牌,就占据了19.3%,剩下众多的自主品牌只占据了16.9%的份额,所以这样的市场品牌结构正常吗?


null


如果这样的说法还是不足以说明中国汽车市场品牌众多的危害,我们回到2014—2017年,那是整个中国自主品牌蒙眼狂奔,共襄盛举的年代,似乎是个汽车品牌都有年销几十万的水平,整个市场狂热,每个自主品牌都在拼命的生产SUV车型,但是毕竟市场有限,合资品牌已经占据了很大一块,就给自主品牌的“蛋糕”本身就小,而且自主品牌又那么多,所以竞争就异常激烈,但是这种竞争并非品质的竞争,而是价格的竞争。


null


那个时期中国自主品牌的价格战,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很多厂商都推出了紧凑型SUV产品,而且价格是一个比一个低,似乎大家拼的就是个价格,所以在那一个时期,在中国SUV月销量榜单上,自主品牌的紧凑型SUV动不动就占据半数以上,就连现在看来非常垃圾的瑞风S3、北汽幻速S3都进入过销量前十的榜单,这在今天看来,不仅是疯狂,市场甚至有些丧失理智了。

自主品牌的价格战,带来的不是品质的升级,而是下降,想想看,整个自主品牌都卷入了这场价格战,那么新车的价格自然是越来越低,但是厂商还是要赚钱的,怎么办,只能是在压缩单车利润的同时,尽可能的压缩生产和制造成本,但是节省成本和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有时候只是在一线之间,又不小心就跨了过去,但是很遗憾的是,很多自主品牌都选择了后者,所以在这一个阶段,自主品牌产生了非常多的劣质品牌和产品,包括众泰、比速等品牌的产品。


null


当然这还不是最惨的,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不断的价格战让市场低于低价有了更强的接受能力,毕竟那个时候,对于很多人来说,汽车都是第一次走进生活,于是有一些自主品牌希望造出一些比较好的产品,比如奇瑞,但是却又不得不屈从于市场,所以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稍微高价没人要,要么随波逐流!所以在那一个时期,很多本该可以更加优质的汽车品牌差点被拖垮,很多劣质汽车品牌却活得风生水起。而整个自主品牌额的产品品质,在那个时候变种下了劣质的种子,至今没有恢复。


null


那么如今自主品牌的大淘汰,主要的好处就是清除品质、口碑不好的汽车品牌,让那些本质上认真造车的车企有更大的空间来造出好车;而更少的汽车品牌不仅不会使得汽车产品的价格上升,而是在价值的基础上浮动,但是少量的汽车品牌却会让市场竞争从价格战变为品质战,尤其是和合资品牌的竞争中,自主品牌如果还靠价格战,那只有死路一条!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过多的汽车品牌只会让中国车市的竞争环境更加恶劣,产品品质更加低劣,所以必须要淘汰一大批的汽车品牌,给更多真正意义上好好造车的车企留足时间和空间,到那个时候,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在整体品质上才有可能更进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