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庆锋无惧补贴退坡 看北汽新能源如何布局未来

2019年09月09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补贴,但今年退坡幅度突然加大,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压力。后补贴时代来临,年初定下22万辆年度销售目标的北汽新能源,截至7月的销量完成率为35.3%。


在新能源车市进入淘汰各路玩家的阵痛期之时,距离销售目标还有相当一段距离的北汽新能源能否如愿达成销售目标呢?在前不久的成都车展上,《道哥说车》带着这个问题见到了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他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北汽新能源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体系布局,短期内不能以一地得失而论。”


图片1.png



在连庆锋看来,北汽新能源目前的市场表现,还在可控范围之内。他的信心到底是从何而来的呢?据悉,在此次成都车展上,北汽新能源正式发布了2019款EU5,其中最大续航里程高达635公里的EU5 R600车系格外引人关注,据称还将在10万以下、10-15万、20万区间打造多款爆款车型,丰满北汽新能源的产品矩阵。


而连庆锋也进一步向《道哥说车》表示,在北汽新能源的产品规划和布局中,不鸣则已,一旦下定决心干就会考虑周全,找准市场定位,打造爆款。未来北汽新能源也将借助这样的产品矩阵实现更大的突破,真正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


如何破局后补贴时代?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传统汽车市场低迷不振,唯有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路高歌向前。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正式结束,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后补贴时代。面对行业整体下行的压力,政府自掏腰包补贴新能源车企的大潮也逐渐退去,“裸泳”的人将不复存在,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如何有效应战后补贴时代,是北汽新能源不得不做的必答题。


图片2.png



从目前北汽新能源的产品销售结构来看,以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情况为例,北汽新能源的销量担当已从注重A00级微型车的EC系列,转变为更加高端的EU、EX系列车型。连庆锋用数据解释道:“北汽新能源从2019开始,围绕着产品线、品牌线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中车型平均售价提升了3万元,今年1-7月搭载达尔文智能网联系统的A级车销售比例达到了84%。”而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基于达尔文系统推出的中高端车型有EU5、EX5、EX3等,续航里程均在500公里以上,价位均在12万元以上。


但连庆锋也表示,北汽新能源并不会因为EU5等中高端车型市场表现突出,而放弃过去的传统产品。在他看来,对一个企业而言,不同阶段应有不同的策略。他进一步表示:在销量达到20万辆之前,通常情况下,一个品牌有一个爆款产品,就能实现这个目标,每个车企都是这样。但销量要从20万辆进入到50万辆区间,那么一定是依托于一个爆款产品的矩阵。


而在北汽新能源的产品矩阵规划中,目前当之无愧的爆款产品便是“神车”EU5 R500。伴随着EU5 R500车型在成都车展上迎来升级,与连庆锋一同接受采访的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执行副总经理兼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中心主任王春风表示,在EU5 R500已经可以满足家庭及工作用车需求的前提下,还有一部分人出行要求的续航场景更高。北汽EU5 R600在电控、电机,还有智能仿生温控系统,都进行了大幅度提升,可以满足一部分对场景要求更高的、对续航要求更长的车主。


图片3.png



换电模式将继续扩大


连庆锋表示,他们把2013年以前叫做新能源车市的破局阶段(1.0),而从去年开始新能源车市便被定义为2.0发展阶段。伴随着国内外各大品牌开始发力,无论形成什么样的格局,所有的企业都要思考在这一阶段,怎样来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一步破局。在他看来,自主品牌光靠点状来进行突破是不够的,需要依托于大体系能力的逐渐养成。所以在此期间,各大集团都怎样构建自己的大体系,将成为彼此竞争的、重中之重的较量点。


针对北汽新能源未来的规划布局和即将迎来的非补贴时代,换电业务显然将成为北汽新能源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王春风谈到,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全国建了154座换电站,换电车型的总销量接近1.3万辆。从客户实际需求来看,现有产品的300公里续航已经解决了大多数客户的用车场景需求。其中EU5换电版车型已在开发计划之内,后期还将对其他车型进行拓展。


而连庆锋也向《道哥说车》透露,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换电的技术路线得到了国家政策的认可。而目前推出的换电车型大部分销量是由出租车和网约车贡献的,他表示,北汽新能源对于换电模式未来的规划下了很大一盘棋。出租车、网约车是一个突破口,由小型商业化的突破来实现推广,未来在突破的基础上,形成换电的逆袭以及便利度,实现更大的突破。


图片4.png



连庆锋说道,“以后肯定将发展成慢充、快充、换电三个路线。”据连庆锋称,换电电池标准将在北汽新能源内部实现更大面积的车型覆盖,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把不同品类的电池做成标准模块,如此一来能够在不同换电车型上实现互通。在连庆锋的期望中,我们可以看到北汽新能源正在希望从企业内部的标准,进一步拓展到行业的标准,以此来解决充电难、充电慢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