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大幅裁员,当初的汽车新势力的未来在哪里?

2019年09月09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近期有消息称,蔚来正在进行一场大幅裁员,实际减幅在一千人以上。而蔚来官方微博对此发出的回应是,“蔚来目前把体系化效率提升作为工作重点,员工优化会有序地进行。”看来裁员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蔚来大幅裁员,当初的汽车新势力的未来在哪里?



实际上,蔚来的裁员早已从上半年就开始了。蔚来董事长兼CEO李斌在3月份透露的员工数约为9800人,而截止到上个月,蔚来汽车的在职员工约8400人。但这并不是裁员风波的结束,据《晚点Late Post》报道,有三名独立信源交叉验证,蔚来还在继续新一轮裁员。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中极具代表性的企业,裁员风波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质量问题造成销量下滑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销量整体下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蔚来也在劫难逃。上个月蔚来仅仅交付了812辆电动汽车,较6月份下降了近38%。而销量下滑的背后,则是由于蔚来在一味地加速狂奔的道路上,放弃了一部分产品质量。蔚来并没有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毕竟如今电动汽车的销量还是太少,除了削减开支别无他法。自2018年6月上市以来,蔚来公司销售的ES8发生了多起电池起火事件,因而也不得不召回数千辆ES8 SUV。受此事件的影响,蔚来股价下跌最严重的时候一度超过5%。尽管蔚来已经是造车新势力的佼佼者,却也难逃亏损。

蔚来大幅裁员,当初的汽车新势力的未来在哪里?



对于尚在初创阶段的蔚来来说,销量真的极其重要。毕竟初创企业距离盈利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期间只能够依靠销售车辆的回款和融资维持经营。实际上,销量的提升与争取融资能形成良性的循环,出色的销售业绩更容易为车企带来更多发展的资金。全球电动车一哥特斯拉便是最好的例子,特斯拉第二季度的交付量和产量均创下历史记录。同时,特斯拉完成总值27亿美元的股票和债券混合融资,并获超额认购,这意味着投资者对于特斯拉的产能和销量的充分认可。

维持资金周转需要开源节流

在如此艰难的背景下,开源节流是必要举措。然而,节流可能也只是辅助手段,补充现金流主要还是靠开源。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透露预期融资计划金额达30亿美元,包含了蔚来能源(NIO Power)和亦庄国投两个项目。NIO Power业务范畴包括家充桩、换电站、快充桩、移动充电车、代客取送服务以及第三方充电设施。NIO Power如能实现分拆上市,既可以能够缓解蔚来资金流的紧张,另一方面也能够拥有更大的效益。

蔚来大幅裁员,当初的汽车新势力的未来在哪里?



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团队架构、产品系列研发、营销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搭建确实是需要大量的资金。蔚来经营压力从各项财务数据来看,的确不是那么乐观。

蔚来上市后第一份年度财务报表显示,2018年度净亏损93.39亿,经营现金流和和投资现金流净额为-158.53亿,筹资现金流也无法覆盖经营和投资这两块支出,账上的现金恐怕是无法支持全年的运营,必须有大额的融资来充实现金流。

蔚来大幅裁员,当初的汽车新势力的未来在哪里?



对于造车新势力这样“烧钱”的企业来说,资金压力一直是个难题,蔚来也不例外。节流是缓解压力最直接的手段,因此成本控制是蔚来必须解决的问题。而控制成本的方式,最直接有效的,莫过于裁员。如今蔚来ES6已经量产交付,所以研发不是蔚来现阶段的重点,是可以再往后才要考虑的事情。所以裁掉部分研发人员,对于蔚来来说是可以接受的。

亏损、烧钱对于一家新能源车企来说并不是稀奇的事情,即便成立16年、销量全球第一的特斯拉也没有完全摆脱这样的处境。作为追赶者的蔚来成立还不到5年,还需要更多时间和空间成长。

出售FE车队、年内二度裁员、拆分能源服务公司。蔚来近段时间的一系列事件再一次把这家国内新能源头部车企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这里面既有车主的掌声,同时也有来自投资者、潜在用户、吃瓜群众的质疑声。

蔚来大幅裁员,当初的汽车新势力的未来在哪里?



所以说,蔚来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