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墙内开花墙外香?汽车出口小增3%

2019年09月09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墙内开花墙外香,国内车市萧条,不妨碍自主车企在海外市场大展拳脚。近日国家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宋先茂在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称,在外贸环境严峻的形势下,中国今年上半年的汽车出口增速达到了3.1%。

墙内开花墙外香?汽车出口小增3%



近几年我国汽车出口规模直线上升,2001年到2012年,汽车出口量从2万辆增加到102万辆,年均增速38.7%。车企加速布局海外市场,能以海外市场的得利弥补国内市场的损失,而在长城奇瑞江淮比亚迪长安汽车等主流车企中,谁是目前海外出口最得势的那位,谁又能玩转未来国际市场?

长城汽车:上半年出口量高涨16.77%,布局二手车出口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长城汽车2019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413.77亿元,出口板块成亮点,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实现整车出口2.60万辆,同比大增16.77%,今年7月出口新车7403辆,同比增长69.48%。大有后来居上态势。

墙内开花墙外香?汽车出口小增3%



长城汽车董事魏建军曾发表的 "自主品牌不走出去,只有死路一条"的此番言论,大可看出长城汽车对海外市场布局的重视。今年长城汽车动作不断,继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后,长城旗下常有好车公司也已完成首单二手车业务出口,远销柬埔寨、尼日利亚、加纳等多个亚非国家。

墙内开花墙外香?汽车出口小增3%



长城汽车把二手车出口放在重要位置也可见其明智之处,今年商务部、公安厅、海关总署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出口业务在北京、天津、上海、台州、济宁、青岛、广东、成都、西安、厦门10座城市逐步展开试点,相关政策的实施将大力推动二手车的出口。另外,二手车需求量的增加也为二手车出口提供机会,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的累计交易量达到了686.2万辆,同比增长3.93%,按照二手车出口是交易量10%以上测算,未来二手车出口潜力很大。

奇瑞汽车:连续16年居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第一

墙内开花墙外香?汽车出口小增3%



奇瑞出口量早在2017年就突破了10万辆大关口,2018年再以126993辆位居中国汽车出口销量榜首,同比增长18%,高于奇瑞集团同比增长11%的增幅。其中比较受海外消费者欢迎的车型主要有艾瑞泽和瑞虎两大系列车型,这两大系列车型占据奇瑞汽车出口量的七八成。

如果单纯从销量看,奇瑞的出口量远远领先于多数厂商,而奇瑞今日成绩取得得益于有远见。早在2003年,奇瑞已经把目光投到了海外市场,在巴西、伊朗、埃及、俄罗斯等地都有合资公司,奇瑞出口还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速箱。从与当地企业合作开拓销售渠道到输出技术,奇瑞汽车的热销海外也并非没有原因,截止目前,奇瑞旗下车型累计出口超过了145万辆。

墙内开花墙外香?汽车出口小增3%



针对海外出口,奇瑞此前还提出了"双50"战略,即计划到2025年实现出口50万辆,出口额50亿美元。加大各大细分市场的投放是奇瑞部署关键,7月,第二批纯电动汽车已销往巴西,增加新能源车出口实现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

江淮汽车:轻卡、SUV出口比重大

墙内开花墙外香?汽车出口小增3%



江淮汽车2018年实现出口7.4万辆,同比增长13%,出口车型主要是轻卡产品和SUV车型。比较受欢迎的海外市场墨西哥,销量相比同期翻倍增长,而在智利市场出口量近9千辆,同比增长18%;不过在近日江淮汽车公布的上半年财报中,相比整个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3.88%。江淮汽车出口销量出现下滑,2019上半年出口量为2.5万辆,同比减少38.4%。

墙内开花墙外香?汽车出口小增3%



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在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在国内市场整体低迷、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将是自主品牌的重要机遇。而自主品牌汽车应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瞄准海外市场。截至目前,江淮出口产品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和地区。对于在国内商乘双线失守,今年海外市场销量又不佳的江淮汽车,或许可以通过调整产品布局,加大新能源车投放,扭转当前局势。

比亚迪:占全国一半新能源车出口量

墙内开花墙外香?汽车出口小增3%



新能源车海外需求的增长也为车企出口提供更多机会,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我国纯电动乘1-5月,累计出口量为7.80万辆,同比增长172.3%,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认为自主品牌拓展海外市场的有力突破点应该是在新能源车型上。

在新能源领域有成熟技术的比亚迪无疑正好切中了行业发展的脉搏。在已知公开数据调整中,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车的出口量占中国新能源车汽车总出口量比重的49.38%,也就是说,中国接近一半的新能源车出口都来自比亚迪,顺势而上,比亚迪新能源车市场布局不断扩大,截止2016年底,比亚迪新能源车已经登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

墙内开花墙外香?汽车出口小增3%



今年下半年比亚迪还与泰国车企签订了1000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协议,目前比亚迪的电动巴士已出口日本等50多个国家。当然,如果比亚迪能增加其他车型的出口比重,对整个品牌的出口量提升有更大帮助。

墙内开花墙外香?汽车出口小增3%



近年来,许多中国汽车厂商纷纷加大海外市场投放,出口量呈现逐年攀升。目前奇瑞在销量上占据比较大的领先地位,比亚迪的新能源车比较吃香,加速布局市场的长城有后来居上的可能。当然这是一场综合实力的较量,有分析师认为,能走得最后的,一定是能与当地车企合作,推出符合当地市场需求,同时拥有研发的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