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从头再来!一元复始,何愁万象不更新

2019年09月09日 18:19: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销量节节下滑、卖厂、裁员。神龙,这个寓意特别美好的汽车企业如今似乎陷入了绝境,曾经年销70万辆的企业,今年1-7月累计销量仅7.4万辆。而在大洋彼岸尤其是欧洲市场神龙的外方PSA却高歌猛进,上半年在整个欧洲市场下行2.4%的情况下,依然进一步巩固了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达到17.4%。

冰火两重天,让人唏嘘不已。神龙汽车走到了最危险的边缘,何去何从?退出中国市场做一个区域品牌?还是断臂求生,从头再来?

至少目前从我们得到的信息看,PSA显然不会退出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在今年7月双方股东会上,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强调:“PSA不会放弃中国,希望跟神龙公司、东风公司一起实现在中国的成功!并给予神龙公司经营团队充分授权,提供积极的帮助。”同时,东风董事长竺延风也表示:“坚持和PSA集团在中国更好地发展神龙公司,一切有利于神龙发展的议题,双方都可以讨论。”

那么,神龙汽车准备好了吗?

9月4日,神龙汽车正式公布了以“元”为名称的复兴计划

一元复始,何愁万象不更新!

三阶段,持久战

“元”计划目标是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的努力,整体销量达到40万辆,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实现神龙复兴。

如果说原来神龙人还会把问题归咎于市场,还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那么现在则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性,认知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也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神龙的重生之路,必然是一次新的长征,必然是一场持久战。”以总经理罗思博、执行副总经理李军为班长的新经营团队,对此有着清晰的判断和认识。

中国汽车市场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到了淘汰赛阶段,与神龙遇到同样问题的外资品牌还有铃木福特雷诺等等,其中有市场增速趋缓的因素,重要的还是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理解不到位,甚至骨子里还傲慢自大。正是基于对内外环境的把握,神龙汽车经过充分研讨,并得到股东方支持,最终形成了“元”计划。

培元阶段(2019年),也是神龙汽车的生死存亡阶段,从开源节流两方面多措并举,包括构建20-30万辆规模的新的组织机构和运营模式,扭转销量下滑势头,使公司的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并积极改善现金流,把神龙拉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固元阶段(2020-2021年),通过处置部分闲置资产,提升组织和人员效率,进一步将盈亏平衡点降低至15万辆以下。逐渐恢复体系能力,将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辆的水平,实现稳定的盈利。

拓元阶段(2022-2025年),通过密集地投放更具备竞争力、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努力使销量达到40万辆的水平,并带动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实现神龙事业的复兴。

据了解,“元”计划是一个涵盖全价值链的行动计划,涉及产品规划、研发、生产、营销、运营效率提升等方方面面。

三大行动,全面复兴

“元”计划主要概括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

神龙要想复兴,产品还是根本。PSA在欧洲以小型车为主,这与中国消费者喜大求多的需求正好相反。欧洲消费者更关心驾驶的感受,中国人则对感知的东西诸如造型、配置、智能网联更在意。

未来三年,神龙汽车将投放适配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14款全新车型,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优化车型配置和装备功能,提升产品魅力。结合年轻消费群体个性化的需求,按照车型“1+N”策略,推出多种个性定制版和专属版车型。动力总成全面升级,实现三升一降(功率提升、扭矩提升、操控提升、油耗下降),全部车型将在2020年全面实现国六B,比政策要求提前三年完成

除了产品的本地化需求外,神龙产品的定价策略也是被诟病最多的一点,在欧洲,无论是标致还是雪铁龙,对标大众汽车的价格体系取得了全面胜利,这让PSA固执的认为在中国也应如此,显然在中国两者的品牌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结果高定价高促销的营销策略一败涂地。今年上半年,PSA息税前的利润高达8.7%,是奔驰宝马品牌的三倍还要多。企业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在中国目前竞争惨烈的市场情况下显然不合适,没有市场份额哪来的利润?

吃一堑长一智。据了解,接下来主导定价权的PSA在价格定位上会更务实、更有诚意。营销上坚持法系设计基因、欧系先进技术与中国用户的需求充分结合,体现出双品牌战略的合力。同时,更加重视经销商利益。继续实施清晰、简单、公平、稳定的商务政策。在品牌和服务空白城市,开展双品牌协同,改善经销商的盈利性和盈利能力,更好为车主提供服务。

神龙汽车表示,“包括定价策略的调整、VOC机制的建立,我们所有的营销动作都是以客户为导向,围绕客户来做,注重客户体验,提升品牌口碑。”

另外,提高运营效率也成了神龙汽车的重中之重,瘦身健体,轻装上阵,改变当前70万辆规模的组织架构,构建支撑30万辆规模的高效组织。包括,股东会加大对总经理和执行副总经理的授权; 减少专业委员会,减少执委会成员;明确部长负责制,取消部门双签制度;减少管理层级;产能集约优化。

行动,已经开始

按照三大阶段的复兴目标,神龙汽车已经开始三大行动。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李军介绍说,双方股东在产品导入上会开放所有资源,构建一个更适配中国的产品研发能力。新的规划中,标致雪铁龙将以互补的方式,全面覆盖中国乘用车主流细分市场。

PSA集团全球战略车型项目E43已经落地将在神龙投产,神龙作为E43车型的唯一生产基地,实现“中国造、供全球”。东风标致新一代2008(含纯电动版)将在今年广州车展全球首发,PSA用行动证明不会离开中国市场。

在客户服务上,东风雪铁龙推出了以“家一样的关怀2.0”为主题的全新品牌承诺,对现有的服务标准进行全面升级,包括 7天可退换车;保养超时免费(常规保养2小时内完成,逾期不用付费)等等。东风标致则推出了10年无忧用车越开越值钱置换政策

这样的行动还包括产能的优化,渠道的协同等等。神龙汽车的复兴等不得,也急不得,按照既定的目标做正确的事,坚持做才是王道。

周刊说:

从神龙汽车开始止不住的下跌开始,之前的几次沟通会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会发现,首先股东双方尤其是PSA低估了中国市场快速变化的严峻性,导致思想上没彻底改变,或者说还对自然增长抱有幻想;其次主导产品导入的PSA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把握不到位,结果是有些产品要不生不逢时要不固执己见;最重要的还有定价策略过于自信脱离市场。

现在我们看到,PSA肯定不会主动放弃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清醒的认识到了问题所在,并拿出来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以“元”命名,寓意新的开始,从中可以看出神龙股东双方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以及从头再来的勇气和决心,所谓不破不立,至少从理论上以PSA和东风的实力神龙还有复兴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