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大众-蔚揽

超低价好车团购

瓦罐车叱咤全球车市为何在国内迟迟不受待见?中国人不懂车?

2019年09月10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本文图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

前几天锤子科技的创始人老罗发了一条微博,说到锤子手机比索尼手机做的好,而且没什么可牛的。

这下在手机圈炸开了锅,一方面指责罗永浩“放嘴炮”,而吃瓜群众们则纷纷表示:“索尼还出过手机?锤子手机我怎么没听过。”

其实吃瓜网友说的不无道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确实很难遇见到使用索尼手机和锤子手机的人。

当然索尼用户看重的是“索大法”的黑科技加成,而锤粉们则是大多冲着罗老师的人格魅力而来。

导致它们在普通人眼中产生“不入流”印象,甚至是产生“杂牌机”、“山寨机”观念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小众

小众无关对错,更多的是对某种价值观的认同。

而在汽车圈里同样存在着这种“小众”现象,可能是某一品牌,亦或是某种车型。而我们今天要提到的就是“Wagon”——瓦罐车。

“瓦罐车”可以理解为两厢旅行车,它是在轿车基础上将后备箱加高至与车顶齐平,从而增加车厢空间的一种车型设计。(这就像给你家的房子生生拓展出一个外挂阳台)

而“Wagon”车型的最大魅力在于保留轿车原有舒适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空间的实用性,而且独特的外观造型也可以彰显车主的审美品位。(喝咖啡?不存在的,我只爱欧丽薇兰。)

虽然瓦罐车在欧洲市场比较畅销,但在中国市场上似乎有些“水土不服”,直到现在“边缘化”的标签也没有撕掉。

瓦罐车在中国

虽然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晚,但瓦罐车早在上个世纪就与我们中国消费者结缘。

可惜的是,Wagon车型的到来,并没有让众多国人产生“相见恨晚”的感觉。“昙花一现”的市场表现似乎也是命中注定……

在中国人的“传统”思想中,轿车无疑是更受欢迎的。如同它的字面含义,容易让人联想起这样的画面……(也许在人们的潜意识中,轿车这类车型就意味着“有面儿”)

在英文中,轿车的单词为“Sedan”,当然它也有轿子的意思。所以不管是欧洲人还是中国人,对轿车的车型认识是基本一样的。

随着时代发展,在欧洲马车开始逐渐成为欧洲人热衷的座驾。但是在中国,马车相比轿子而言更像是普通百姓出行工具,而轿子才是达官贵人的出行必备。

而在欧洲正好相反,马车的“地位”更高,因此马车被做的极其富丽堂皇,成为贵族出行的“标配”。

在欧洲工业革命的推动下,马车也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换代”,变为机动车。而四轮马车的英文名称正是“Wagon”,说到这儿我想你们应该明白旅行车的出处从何而起了。

其实,中国人与欧洲人分别喜欢轿车和旅行车的背后道理是相通的,它们都象征着一定的身份、财富以及高贵。

广州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一大“福地”,许多合资车企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然而也有例外的,作为中国当时最早的合资车企之一的广州标致,在1986年就投产了名为505SW的旅行车,主要面对公检法的用户,它的最大优势是能载8人,实用性较强。(说白了就是能押运更多的囚犯)

505SW这款车,本来应该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它脱离了中国人对三厢轿车的传统审美观念,拖着一个巨大屁股,笨重且不协调,加之标致在中国市场战略失误,使它渐渐淡出历史长河……

像是上海大众旗下的“常青树”桑塔纳也推出过旅行版,但是高昂的售价以及不符合中国人“口味”的桑旅,自己只能走向生命的终点。

看着三厢版本不断拉皮升级,刷新着新的销量纪录,而桑旅现在也只是活跃在老爷车改装爱好者的手里。

而像是上海通用以及一汽马自达等合资车企都推出过基于现款轿车的“Wagon”车型,与桑旅的命运一样,它们也不过是中国汽车史上的匆匆过客。

而我们的国产品牌华晨,也曾借势推出了骏捷Wagon,实话说在那个年代,骏捷旅行车的外观设计丝毫不逊于合资品牌,十分拿得出手。

当然了,至于销量不必多说,面对如今“毫无生气”的华晨自主汽车部门,过去也曾有过这样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人十分惋惜……

瓦罐车为什么在中国“遇冷”?

1.购车观念不够成熟

与西方发达的汽车国家相比,中国的汽车历史太短暂,所以我们在购车和用车方面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

这一点其实非常好理解,从国人更喜欢大型轿车、全尺寸SUV、三厢轿车等车型就能看出来,汽车的身份符号特征占据着购车的主导地位。

西方国家在选车时更多去考虑实用性或是装载空间,而在中国考虑的更多的是自己的面子。(好像车是买来给别人看一样)

这时候肯定有人会说,在家庭选择第二辆车时,购买一辆旅行车是最适合的。

那么,与在“空间”、“面子”上占尽优势的SUV车型相比,旅行车在现阶段的国人心中无疑是完败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国人购车观念会更加成熟,也许那时才是旅行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出头之日。

2.自主品牌市场地位较低

我们国家的自主品牌一是起步晚,二是起点低。而且在核心竞争力不占优的情况下,生存空间要受到国外品牌打压,不能形成长远的产品规划。(不过现在这样的状况正在逐步改观,点赞!)

我们的国产品牌只能是根据市场的情形,什么车好卖并且能走销量,就造什么样的车。(比如说自主SUV车型的火爆,赶上了一波市场的春风)

一般来说自主品牌不会冒险开发一款相对冷门小众的车款去试探市场反应,因为很有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3.旅行车售价偏高

由于国产的Wagon车型车款屈指可数,而且换代速度相对比较慢,如果是钟意上一款进口旅行车,那么又出来一头“拦路虎”——价格

以帕萨特为例,国内售价为18.99-30.39万,而它的旅行版大众蔚揽的售价要高达25.08-40.28万;奥迪A4L的售价为29.-41.10万,而A4的旅行版A4 ALLROAD售价要高达39.58-43.65万。

显而易见,除非是不差钱热衷上某一款旅行车,一般很少有人花更高的价格买一款同平台的瓦罐车,除非是R36(坏笑脸……嘿嘿嘿)。

一款被定位“小众”的车

一款被寄托为“情怀”的车型

一个被称作 no future的车型

……

瓦罐车

果真如此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蔚揽
蔚揽
指导价:26.48-33.8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6.48-33.88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