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禁售燃油车短期不现实?专家给出本质原因,不是电动车太差

2019年09月10日 12:35: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禁售燃油车的各路消息甚嚣尘上,当然最著名的还是之前相关部分宣称将在有条件的地区率先试行禁行燃油车,让北上广深的朋友们虎躯一震;当然听到这样的消息,我们相信最高兴的还是比亚迪王传福这样新能源汽车厂商老总,王传福已经不止一次在各种场合提出禁售燃油车,但是基本上都被专业评论和网友抨击,大家的评论基本上都差不多,为了缓解自身在燃油车领域的不堪局面,竟然不惜以牺牲整个国内汽车消费者的实际体验为代价,只为让自己擅长却不优秀的电动车成为主流,用心何其险恶!在部分地区率先试行禁行禁售燃油车,这对于王传福这样的车企老总来说,的确算是一个积极的“回应”,但是不管对于普通大众还是真正的专业人士、专家,依然很难认同这样的变化!

在第十五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称,传统汽车退出不仅是纯技术性问题,更事关产业安全、国家安全。

在他看来,伴随着燃油车的退出,整个社会都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尤其是能源行业、汽车配套系统、流通渠道等方面几乎就要全部推倒重铸,中国目前的整体能源结构、制造业体系的平衡也将被打破,甚至相关产业也会出现体量非常大的失业潮,这样一来,对于整个整个社会产生的某些隐患是不可被忽视的,因此,说禁售燃油车,事关产业安全也不为过,从体量上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足市场总量的5%,可见其替代燃油车,短期内并不现实。

对于李万里的说法,我们当然在一定程度上很赞同,尤其是5%的产销量,要想短期内代替燃油车,那么整个中国汽车车企和供应链都要随着发生巨变,这还真不是危言耸听,要知道,汽车行业作为重资产、重技术的典型,牵一发而动全身,或者说,就算当前开始禁售燃油车,整个产业链和厂商侧面都能做出反应,但是这种仓促出手最后换来的将是整个中国车市大量的垃圾电动车,就和2014年—2017年,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刺激下,中国自主品牌产生大量的垃圾SUV产品一样,所以禁售燃油车就算是一个趋势,那也应该是一个非常缓慢,在技术进步基础上、不易被市场察觉的速度来实现。

那么类似于王传福等车企老总总是在强调在欧洲一些国家,禁售燃油车已经排出了时间表,那么中国也应该效仿,做出同样的时间承诺,但是我们却不这么认为,本质上来讲,我们国内的实际情况和欧洲国家有很大的区别,这些区别决定了中国目前禁行禁售燃油车的可操作难度非常之大!

首先便是地域差异,在欧洲,很多国家的地域范围本身很小,很多国家还没有中国一个省的面积大,这就决定了在欧洲很多国家,电动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完全可以实现比较充足的续航里程,使车主没有续航焦虑。但是在国内却不一样,中国幅员辽阔,不管是从南到北,还是从东到西,跨越的版图面积都非常大,那这就意味着很多车主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的要求非常之高,所以目前或者未来一段时间,除了燃油车和加油站的组合,其他新能源汽车和能源补充的形式和组合都没法满足这样的需求,这是一个必须要注意的点。

另一个方面,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欧洲国家的整体人均收入和社会福利、基础设施建设都会比较高且平均,也就是说不管是在巴黎的市区,还是布达佩斯的郊外,我们都能找到电动车的快速充电桩,而且由于整体人均收入比较高,是可以购买一些类似特斯拉这样的高品质、高续航产品,所以在欧洲即使现在禁售燃油车,整体的难度也不会很大。

但是在国内就不一样了,对于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高收入人群来说,它们既可以享受特斯拉这样的高品质产品,也能享受到国际化都市在基础建设,也就是充电桩布局方面的绝对优势。但是我们国内人均收入,城乡不均、东西不均,所以一旦禁售燃油车,很多低收入消费者只能购买一些垃圾电动车,续航短,电池衰减快,而且更加重要的是,在西北地区,很多省会城市的充电桩布局都很少,更不要提城乡结合部和农村了。所以在我们看来,在整个中国人均收入和基础建设达到欧洲的平均水平之前,禁售燃油车就是拿低收入人群和偏远地区人群的出行体验开玩笑。

所以截止目前为止,我们对于王传福等人禁售燃油车的提议依然保持原本的观点,那就是他们只是更多为企业自身的利益代言,安全不顾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更是忽略了中国汽车消费者享受更高质量汽车的权利。不要动不动拿民族大义绑架舆论,普通大众没有被动接受垃圾新能源汽车的义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