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让人沉迷的驾驶 宝马为中国汽车产业做了什么?

2019年09月10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想到成都车展,汽车从业者会很快想到一个汽车品牌,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长安,而是宝马。成都市场的消费力过于强大,让很多豪华车品牌不断加码。而这之中,加码最重的,无疑是BMW宝马。至于最终的结果就是,销量在该地区的增长,很多重磅车型都会选择在此处进行发布。

销量,衡量汽车企业是否足够优秀的其中一个维度,在这方面,宝马做的不错。2019上半年豪华车销量中,前五的分别是:宝马奔驰奥迪凯迪拉克雷克萨斯。这个新的次序正在铸成,此前多年优势明显的奥迪又一次被奔驰宝马超越。这之中,宝马的成绩单为35.01万辆,奔驰的成绩单为34.47万辆,奥迪则为31.19万辆。

销量只是一个维度

宝马在中国市场为何能像如今这般火热?原因颇多,一方面与产品策略、中长期计划相关,比如2019年的消费升级大潮中,宝马将2019年定义为大型豪华车之年,非常好的契合了如今市场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一系列车型和先进技术的投放让它相对于奔驰奥迪有了自己的产品优势;

另一方面,还是针对于中国市场转变的力度,比如自然语音交互等等智能科技的配置在越来越多的宝马车型上进行配备,甚至是标配,这又一次让它和竞争对手们不太相同。

而归根结底的原因,其实还是骨子里的东西,要归结到它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华晨宝马

经典成功案例带来了什么?

2003年5月成立华晨宝马成立,宝马集团和中国华晨集团各持50%股比。在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庆典上,双方宣布合资协议将延长至2040年,同时宝马确定计划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交易将在2022年完成,届时宝马将在合资公司中占75%的股份。

政府领导人在会见宝马集团CEO时也明确表示,宝马是中国政府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而这,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创新。

2003年建厂之初,规划年销售量3万辆。2017年,华晨宝马一年生产了约40万辆,这是宝马在中国销量的2/3,宝马全球销量的1/5。中国已是宝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铁西,拥有了大东工厂、铁西工厂,有宝马在德国之外的重要研发中心,聚焦于新能源研发;有宝马在欧洲之外最重要的动力总成工厂之一,生产发动机和动力电池,这也是宝马集团内唯一一个将铸造、机加和总装三大工艺及测试在同一厂区内完成的发动机工厂。

在华晨宝马身上,宝马加码了自己的技术和态度。譬如高速热熔自攻丝螺丝技术,可以用每分钟7000转的转速将螺丝推入,将铝、钢等不同性质的材料牢固连在一起。在缸盖生产线上,气门阀座与气门导管间的技术要求精度是6微米,相当于人的一根头发直径的1/4。比如高度的数字化,车身上每个点都拥有三坐标数值,通过激光扫描仪实施深度质量检验,每秒可扫描超过20万个点。比如智能光学眼镜可以帮员工直接获取操作流程描述与指示,无线安灯系统可以帮员工实现无线语音交流,iPad和智能手机可以帮员工在生产线旁的各处工位随时获得线上数据并即时通讯,3D打印机可以为每个装配工打印最适合的拇指保护套,避免将橡胶圆片固定在底盘孔洞的装配中过度拉伸拇指。

这种融合,让华晨宝马拥有了大工业之美,科技之美。于是,才有了越来越多的突破和试水,这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就是成功样板。

华晨拥有了宝马标准,中国汽车企业,也学习到了全球顶级企业的玩法。

2010年开始,华晨与宝马集团进行接触,由宝马做技术支持,开发面向于未来的高端产品平台。此后,经过多轮的认证,双方达成一致,未来的华晨中华要跟着时代的潮流面向未来国家2020、2025节能环保化的要求,满足未来的趋势以及最终实现自动驾驶的方向的全新平台-M8X平台。

毕竟只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底子薄,全新平台是一座难爬的高山,尤其是符合世界级技术水平的全新平台。 好在,华晨中华从1997年,造第一台中华轿车的时候,就是遵循着一个正向的开发理念,引进了意大利学习的整车的制造开发、制造技术,这样的情境它并不陌生。

接下来,有了全球供应商巨头/汽车代工巨头麦格纳的支持,有了宝马集团的全力支持,华晨汽车组建了华晨体系内100余人,加上外方合作伙伴总计400余人的联合团队。在这场共同创新的合作之中,从技术角度上看,华晨中华宝马身上学到,原生宝马技术并加以改良、宝马标准的整车匹配、宝马标准的动力学性能分析、宝马认可的底盘调教、宝马级别的品质把控。研发阶段宝马倾力支持,此为宝马之源;前期的独立开发工作,一共做了将近5200项的测试,行使里程达到了454万公里,相当于绕了地球113圈。其实目的很简单,这就是正向研发的难度,要经过无法想象的验证,最终保证品质的稳定性、技术的先进性。

如今,宝马带着中国供应商走向了全球。

还有如今的2+4战略,宝马在深入开展中国本土化创新孵化项目,涉及了人机交互、视觉识别、自动驾驶、数字营销、智能生产等多个领域。

写在最后:

汽车在变,宝马也在变,这其实才是宝马在中国取得高销量的主要原因。华晨和宝马的水乳交融,也让华晨拥有了更高技术标准,更好的学习样板,这一切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是增益。有了宝马的样板,也就有了更多可能性,在未来,更多的世界顶级企业,将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制造、中国研发、中国创新。中国因素将越来越多地植入它们的肌体,越是拥抱中国,就越有青春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