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看车 | 在新能源领跑的丰田,咋到广汽这就变成换标自主了?

2019年09月10日 14:32: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聊到今天的这个话题是因为,在今年的成都国际车展上,广汽丰田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的电动车广汽丰田iA5。

根据广汽丰田官方的信息显示,全新的广汽丰田iA5将搭载一台容量为58.8kWh的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为510公里。

新车一共推出三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6.98-19.28万元。

在新能源市场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广汽丰田以一款全新的车型进入到这一细分市场,也可以看做是合资企业对于新能源车市场的一次探索。

而且就丰田在全球新能源产业的江湖地位来看,要推出一款新能源车,本身不是什么难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广汽丰田iA5的推出,似乎没有什么不妥的。

不过,不妥的地方出在广汽丰田iA5本身。其实一眼就能看出来,虽然出现在广汽丰田的展台上,但是这辆广汽丰田iA5本质上就是一辆广汽新能源的Aion S。

二者的在外观上可见的区别主要集中在大灯、前保险杠等细节的变化上。相比于广汽新能源Aion S,广汽丰田iA5取消了异形的大灯,同时也弱化了前保险杠开口的面积。

以大面积的型面封闭和曲面变化,在造型语言强化了其作为新能源车的特征。

相比之下,广汽新能源Aion S则更多的靠拢了传统燃油车的造型语言。得益于造型语言的变化,全新的广汽丰田iA5整体也呈现出了一种更加秀气的形象。

而除此之外,广汽丰田iA5和广汽新能源Aion S就再没有太多的差异。甚至连车标,也都延续了广汽新能源的车标而非丰田的车标。

而在广汽丰田iA5上唯一能够看到丰田标识的地方,也就只有车辆尾部的广汽丰田字标。

作为广汽新能源Aion S的孪生车,广汽丰田iA5在动力方面依旧是额定输出功率为135千瓦的永磁同步电机,供应商为日本电产,为电动机提供动力源的电池组为宁德时代的NCM811电池组。

在电动动力的架构上,广汽新能源Aion S以及广汽丰田iA5的一个特点在于,电机采用三合一电机的高集成动力模块,将逆变器、电动机以及减速器实现高度的集成。

根据广汽新能源前期发布的官方信息显示,这套高集成动力模块的三合一电机相比于传统的分体式方案而言,电机尺寸缩小了15%,整机重量降低了20%。

不过,这一设计的一个短板在于,集中式的布局对于整车重心的分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前桥上的重量会比分体式的方案更大。

而宁德时代的811三元锂离子电池组也是广汽新能源Aion S和广汽丰田iA5的独一份,相比于传统的三元锂电池,811三元锂电池是将镍钴锰的配比按照8:1:1的比例配置。强化镍在电池中的占比,实现高能量密度的能力。据悉,这套锂离子电池组的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170Wh/kg。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要说明这样一个观点,广汽丰田iA5从本质上而言,就是一辆广汽新能源Aion S的换标,从产品的层面上,和丰田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于是,这样一个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在全球的新能源车产业中都能够叱咤风云的丰田,为什么在广汽丰田这里,就要沦为一个靠广汽新能源贴牌的节奏了呢?

事实上,广汽丰田iA5并不是广汽丰田第一次以广汽新能源的产品贴牌销售的产品,在2018年,广汽丰田就贴牌投放了基于广汽传祺GS4打造的广汽丰田ix4 EV。

和现在亮相的广汽丰田iA5一样,广汽丰田ix4 EV也同样悬挂了广汽新能源的车标而并非是丰田的车标。

据坊间的消息透露,广汽丰田没有让这两款新能源车悬挂上丰田车标的主要原因在于,怕这两款新能源车坏了丰田的金字招牌。

既然是这样,广汽丰田又缘何要靠广汽新能源来贴牌呢?当然是双积分政策所逼。

2017年9月,我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正式公布,新的管理办法将汽车企业的平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这两个项目同时列入评价考察标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双积分政策。

在这一政策下,缺乏新能源车投放,并且汉兰达和凯美瑞两款车型还占据着主要销量的广汽丰田,显然难以满足双积分政策的要求。

丰田虽然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凭借着混合动力技术的量产而在新能源产业里颇有建树,但是,丰田对于新能源动力技术发展的脉络,又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混合动力之后,丰田将新能源技术的研发重点放在了比固态电池更高一个段位的燃料电池的技术领域,并且在质子交换膜的量产化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实现了燃料电池车的量产化。

所以,当中国的汽车市场开始掀起一股以固态电池的纯电动动力为主的技术发展路线之后,丰田一时半会还真的难以拿出一套对应的纯电动动力系统里迎合市场的发展。

当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丰田真的会不屑于去开这个历史的倒车。更何况,广汽丰田的资产构成里,广汽才是实际控股,这个时候把过多的先进技术投放到广汽丰田,很显然会有核心技术外泄,培养竞争对手的可能。

这倒也不是说丰田不厚道,合资汽车的模式就是这样,双方精诚协作的范围只局限于合资企业本身,而双方对于合资企业的定位也不过就是一个生产定位。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广汽丰田遇到双积分政策的制约时,丰田自然而然的就会把这个球踢到广汽那里。

而向广汽新能源贴牌销售,以满足双积分的政策需求,也就成为了广汽丰田的一个权宜之计。

可以肯定的是,广汽丰田iA5并不会在广汽丰田的销售渠道里有多大的位置,甚至在绝大多数的广汽丰田4S店里也不会见到这辆车的身影。

对于广汽丰田而言,广汽丰田iA5开了自主反哺合资的新模式,这是自主的胜利,还是合资的不给力?我一点也不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