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某专家建议将高速路费加入油价里,学海南省做法,你怎么看?

2019年09月10日 14:37: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海南省是国内唯一一个实施高速免费的省份,但是油价也是全国最高的,没有之一。在1994年,海南省就取消了高速过程费,加入了机动车燃油附加费中,变相平摊到每一位车主用车费用里。

在2018年下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会议中,交通部发言人吴春耕明确表态: 未来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今年各大银行免费为车主办理的ETC即是为这一政策而来。然而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不是取消高速收费站,两者需要区别开来。

由这一政策引发各大网友和专家热议,有某专家延伸到油价和高速过路费中,建议将高速路费加入油价里,学海南省做法,对此你怎么看?

目前油价由成本、税费、运输、利润组成,国内油价同时受国际燃油供给量影响,对比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油价并不算贵,亦不是最便宜的。

其中对比德国,德国油价更贵,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在于德国高速公路实施对小车免费通行,对12吨以上大货车每公里收取15欧分费用,实质上,德国是变相把高速过路费加进了燃油附加费中,变相对车主收取罢了。

有人反对专家说法,认为把高速路费加入燃油中,不公平不合理

原因有二:其一,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公路常规养路费、维修费是否受影响?公路不保养实质上对公路造成极大损失和伤害,高速公路缺少经费维护,长久失修最终损害车主利益,这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

其二、高速公路并不是所有烧汽油或柴油的汽车“平均”使用,有部分车主很少跑高速,如果高速路费加入到燃油中,变相平摊到每一位车主身上,不跑高速公路的车主则会吃亏,多交燃油费,缺失公平公正性。

纵观海南省,我们也听到身边很多海南省的同学、朋友抱怨,认为部分人买车,很少跑高速公路,但是海南省油价比全国都要高,造成日常用车成本非常高。虽然跑高速公路免费,但是海南省又有多少普通老百姓、普通车主天天跑高速公路?相信这个比例非常低。

大师态度:个人不同意专家说法,认为在全国推行把高速路费加入到燃油费(油价)中,在当下不是一个合理的做法,对于绝大部分车主有失公平性。关于此,你有何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