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在圆形剧场斗了一头名叫兰博基尼Urus的公牛

2019年09月10日 16:01:01
分享到:

Urus,这个单词到底应该怎么念?英语发['jʊərəs],意大利语发“乌鲁斯”,这两种读音都没有错,不过意大利车嘛,还是发Urus更有味道。跟兰博基尼用Huracan、Aventador这些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斗牛的名字来命名车型的传统不太一样,Urus并不是某一头斗牛的名字,它其实是家养牛的祖先,同时也被认为是现代欧洲野牛的祖先。

2002年问世的保时捷Cayenne证明,跑车制造商推出SUV车型会是一件多么成功的事。最近几年,包括超跑和超豪华汽车制造商在内的众多品牌都已经推出或将要推出SUV车型。1966年,兰博基尼用Miura开创了超跑(Supercar)这个车型种类。诞生于2018年的Urus,它是世界上首款超级SUV(Super SUV)。关于这辆车,我关心的有三个问题:它是不是一辆好车?它是一辆好的兰博基尼吗?兰博基尼推出SUV的意义是什么?

Urus绝对是一辆好车

一辆好车,优秀的动力总成是基础。Urus搭载了一台4.0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铭牌上的那一串数字标明了8个气缸的点火顺序,从中可以得知这是一台十字曲轴的V8,点火顺序为左左右左右右左右。650马力的最大功率,850牛·米的峰值扭矩,跟Cayenne Turbo相比分别提升了100马力和80牛·米。匹配一台在业界有口皆碑的采埃孚8速自动变速箱,0-100公里/小时加速3.6秒,0-200公里/小时加速12.8秒,最高车速305公里/小时。

拥有如此暴力性能的一台超级SUV,需要一套与之匹配的制动系统才能保证它的安全。Urus的前轮使用了量产车中尺寸最大的碳陶瓷制动盘,直径440毫米,厚度40毫米。后轮制动盘的尺寸也比大多数的车要大很多,直径370毫米,厚度30毫米。卡钳是前十活塞后单活塞的,由此带来了100公里/小时-0只有33.7米的制动距离。对于一台DIN标准下整备质量达到2.2吨的车来说,这个制动距离是极为优秀的。

跑得快,刹得住,接下来就是操控了。兰博基尼给Urus用上了MLB Evo平台里最好的底盘悬架配置,软硬高低可调的空气弹簧、自适应减振器、主动式防倾杆,这些配置能够极大程度地抑制车身侧倾,同时将舒适和运动接近完美地融合。带有主动扭矩矢量分配功能的后差速器,可以提升车辆在入弯和出弯时的动态表现。后轮转向功能可以将后轮的转向角在+/-3度的范围里调整,增强了车辆低速时的灵活性和高速时的稳定性。

ANIMA控制器可以改变这辆Urus的性格。

街道模式下,动力的输出非常柔和,排气的阀门也处于完全关闭的状态,虽然并不是像行驶在海绵上的感觉,但空气弹簧的设定还是相对较软的,配合轻柔的转向和舒适的座椅,再加上ACC自适应巡航和主动的车道保持功能,整辆车给人的感觉温顺得不像一头蛮牛,日常驾驶起来相当地轻松、舒适、惬意。这几个词用来形容一辆兰博基尼,还真是挺奇怪的。

切换到运动模式,即使保持相同的油门踏板开度,变速箱也会降低两档,保证对每一次的加速需求都能够做出快速的响应。空气弹簧的会变得更硬,排气的声浪也会更加响亮。虽然性格已经有了很明显的变化,但是能够隐约地感觉到,这还不是Urus最运动最极致的状态。

进入赛道模式之后,首先能感受到的变化是听觉上的。选装的天蝎排气,此时此刻它的阀门被完全地打开了,虽然四个车窗都采用了双层的玻璃,但还是能够清楚地听到松油和降档时从后方传来的连续长时间的回火声。空气弹簧此时处于最硬的状态,而且车身高度也被降低到了五档之中的最低位置。此刻明显能感知到,普通的道路已经无法满足这辆Urus了,必须要到赛道上才能体验这辆超级SUV的全部性能。

从驾驶者的角度出发,作为一辆超级SUV,Urus拥有绝对顶级的驾驶性能。对于乘坐者来说,不同于兰博基尼的超级跑车,Urus能够很舒适,可以坐更多的人,拥有巨大的空间。综合地看,Urus当然是一辆不折不扣的好车。

但它可能不是一辆好的兰博基尼

兰博基尼应该是疯狂的。Aventador的变速箱可以为了在赛道上获得更快的换档速度,而牺牲日常使用的换档平顺性;姑娘们从它后方经过的时候一定要离远一点,被排气管喷出的火焰烧坏了丝袜,这可是一件既尴尬又危险的事;它的V12发动机,声浪犹如意大利男高音般悦耳,几百米外就能知道是兰博的大牛来了。

这,才是兰博基尼该有的样子。

而Urus,V8涡轮的低声怒吼、天蝎排气的回火声再好听,终究还是比不过V12自吸的高声咆哮。而且,Urus给我的感觉太过于理性,在日常行驶的大多数情况下,我会模糊它到底是一辆兰博基尼的超级SUV还是一辆奥迪的豪华轿车。

而这,或许恰恰就是兰博基尼想要做的。

能不能继续使用V12发动机就靠Urus了

2019年上半年,兰博基尼的全球销量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96%,接近翻倍。4553台当中有2693台是Urus,占了近60%。据说未来Urus还会推出插电混动的版本,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兰博基尼为什么会不遗余力地让Urus尽可能地走量,保住V12或许应该是最大的原因。

最近有消息传出,大众集团对兰博基尼的财政状况表示不满,想要让其在未来不再使用V12发动机。虽然兰博基尼方面一直表示,未来将继续使用V12发动机,不过看起来大众集团有可能不会让兰博基尼做这样的坚持。毕竟要让V12自然吸气发动机满足未来的欧VII排放标准,要花费巨额的资金。

V12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兰博基尼的精髓,Miura、Countach、Diablo、Murciélago、Aventador,每一代大牛都是V12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已经成为了大牛的标志,很难想象没有了V12的大牛会是什么样子。所以,如果兰博基尼要保住V12发动机,唯一的途径就是卖更多的车、赚更多的钱。

这,或许就是兰博基尼推出SUV最重要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