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嘉悦A5身上,我看到55岁的江淮散发出20岁的活力

2019年09月10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1968年,一辆平头设计的货车正式从工厂下线,随后它一路北上驶进中南海,受到了时任国务院主持工农业生产的余秋里同志的接见,余秋里同志表示将大力支持安徽上马汽车项目;没错,这辆货车就是安徽省汽车产业生产的第一辆汽车,而制造它的企业叫做巢湖汽车配件厂,一年后它正式更名为“江淮汽车制造厂”。

当时的江淮,只能用一穷二白来形容,即便在80年代江淮已经开始着手生产第一代轻型卡车,但没有名声、没有销路的窘境迫使江淮人只得开着自己的产品走出家门,沿路推销。时间来到90年代初,没技术、没产品、没市场的江淮迎来了生死存亡的时刻;意识到中国商用车只有货车底盘,没有客车底盘的机遇,不服输的江淮人卖掉了发动机产线,靠着换来的300万启动资金与江淮人夜以继日的奋战,造就了中国第一款客车专用底盘;随后江淮又开发出了代表国内6-8米客车底盘最高水平的后置发动机底盘,使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客车底盘成为国内中型客车市场的香饽饽。

到了1995年,江淮的客车专用底盘销量已经登顶全国,随后两年,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99年江淮汽车制造厂改制为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江淮汽车登陆上交所实现上市。从1964年成立巢湖汽车配件厂到2001年江淮汽车上市,这37年间江淮汽车靠着江淮人坚信、务实、协同、吃苦的精神,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民族汽车品牌中坚力量的变迁。不过在客车市场风生水起的江淮汽车,并没有被大部分群众所认知,在未进入乘用车市场前的江淮汽车,在群众眼中都是一个相对低调的存在。

江淮乘用车1.0时代: 虚心学习,打造国民MPV

2002年第一辆瑞风商务车的下线,成为江淮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的里程碑;从2000年洽谈项目合作到2002年产品下线,两年时间,江淮人需要克服语言、技术、不同产线的操作与装配等等诸多难关,最后甚至还总结出了一部《瑞风装配工艺》的文件,这里靠的又是江淮人坚信、务实、协同、吃苦的精神。 那么瑞风商务车的销量如何? 2002年瑞风商务车销量 4547台 、 2003年瑞风商务车 销量 14600辆;直到2007年,韩国现代江淮汽车的合作到期,离开现代后的江淮汽车更加奋发图强,产品推陈出新,在 2 017年瑞风M系列商务车的 销量更是达到了 66468辆 ,让 江 淮瑞风 成为了 用户心目中 商务 MPV的 代表 。

江淮乘用车2.0时代:整合资源,建立全球研发体系

早在2003年,江淮汽车就萌生了开发轿车的计划,与当时大部分车企委托国外企业进行产品研发不同,江淮汽车有意识地选择自己在海外成立研发中心,招募当地的人才为我所用(2005年意大利设计中心成立、2006年江淮东京设计中心成立)。 2007年江淮汽车首款轿车产品宾悦正式上市,搭载2.0L或2.4L排量发动机,定价10.77-13.17万,而后又推出了同悦、同悦RS、和悦、和悦RS等更亲民的车型。 然而这些只是江淮汽车在大众化乘用车市场的历练,真正开启江淮乘用车2.0时代的是2012年在江淮双品牌战略下推出的首款产品——瑞风S5。

2013年江淮汽车明确了未来在乘用车市场将会集中开发SUV与MPV车型,整合精英团队,整合优势资源做精做优乘用车 ;一年后,瑞风S3上市,四个月订单达7万台;2015年,凭借SUV车型的热销,江淮汽车实现了乘用车销量同比75%的增长,销量近35万辆,随后的2016年更是达到了37万辆。

江淮乘用车3.0: 师从名门,厚积薄发

随着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汽车行业市场竞争加剧、汽车消费低迷,越来越多车企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而江淮汽车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需要技术升级、质量升级、品牌升级的汽车品牌,为此江淮汽车也开始了它乘用车3.0时代的布局。2017年6月1日,江淮汽车迎来了发展的全新篇章,与大众汽车正式签订《合资合同》,同年12月成立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目前江淮汽车已全面应用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耗费2亿元进行生产线改造升级; 江淮最新一代的乘用车产品将与江淮大众为“同设备、同人员、同标准”共线生产; 例如在成都车展正式命名亮相的,江淮汽车首款掀背式运动轿车嘉悦A5。

嘉悦A5是由江淮意大利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Daniele Gaglione主导操刀,国内本部设计团队联合设计的一款全新产品,设计上采用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和极具美感的设计元素,让整车的造型锋锐凌厉,极具运动感。嘉悦A5的车身尺寸为4772*1820mm*1493mm,轴距为2760mm,越级的尺寸为其带来了不俗的驾乘空间;内饰上,嘉悦A5采用的是温馨的空间氛围,提供黑灰双色和棕色两种主色调风格,整体造型简洁且工整。

作为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在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严格品控下,高品质下线的产品,嘉悦A5的底盘系统接受了麦格纳的调校,前悬架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采用了同级少有的E型四连杆独立悬架。动力上,嘉悦A5将会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匹配6MT和CVT两套变速箱。

尽管有关嘉悦A5更多的信息还有待公布,但从车展现场对实车所见所看,嘉悦A5抓住了消费者对于轿车运动化、年轻化和高品质的需求。从江淮汽车乘用车3.0时代的布局,嘉悦A5乃至后续的乘用车产品都将基于江淮汽车多年造车经验,借助大众汽车的赋能实现全面的深化创新,推动江淮汽车的向上发展。

既有55岁的老练,也有20岁的活力

从巢湖汽车配件厂到江淮汽车上市,从江淮汽车1.0的MPV神话到江淮汽车2.0的SUV黑马,江淮汽车55年风雨一路走来,一直在改变的是境遇、市场、学习的方式、学习的对象,不变的是江淮汽车的家国情怀与江淮人坚信、务实、协同、吃苦的精神。在当前中国汽车行业面临调整、全球汽车产业面临重大变局的历史关口,江淮汽车既有55年的商用车、乘用车的造车积累,又传承了当年江淮人的热血精神与活力;借助与大众汽车集团等优秀企业的深入合作,在新一代的江淮产品中不断传承和展现江淮汽车最新的技术与强大整体研发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