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E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威马,拿什么和传统车企角力?

2019年09月10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充满希望的旅途 胜过终点的到达”,威马品牌宣传片的开篇用了霍金的这样一句话。对于一个成立不到5年,交付新车不到一年的年轻企业而言,这句话是很好的勉励。而日前,威马创始人兼CEO沈晖在 “威马家书”中提到的“不惧旧势力”,则更像是自我鞭策。

成都车展,威马展台展出了EX5和EX5 Pro两款车型,虽然产品不多,但是在这两款车背后,却是威马这4年多的成果累积,4年多时间,这家企业从无到有,建立了完整的生产、销售、服务体系,产品上市不到一年,仅今年1-7月的上险数就达到9137台,这个速度,已经足以令人刮目。

谈情怀简单,落地却不易。造车这事,是资金、劳动和技术都密集的产业,而且作为新兴企业,要到已经成规模的传统企业那里去跑马圈地,显然不是能轻松做到的。

相比较而言,7月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8万辆,但是整个新势力累计不到1万辆,更多的销量是由传统车企完成。作为新势力实力代表的威马要对传统企业形成挑战,还需时日。

不过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虽然只是刚刚开始,可别低估了新势力的干劲,尤其是像威马这种踏实造车的企业。威马用不到五年的时间,做了很多百年车企做的事情,比如组团队、建工厂、树品牌、推产品、做渠道……它用不到五年时间从0做到1,建立了完整的生产销售服务体系,为接下来的1到10、100、1000……打下了根基。

01

造车该有的 一个都不能省

威马的创始团队主要成员,比如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等具有国际化传统造车背景,很多来自全球500强,还有来自宾利劳斯莱斯等企业,可以说是专家造车,他们知道汽车可不是动动嘴就能造出来的。所以“老司机们”该有的它都有,比如研发、生产、渠道等,一个都没省。

威马在中、美、德三国多地进行了全球研发布局,其中成都和绵阳分别是其全球研发总部与自动驾驶技术中心,承担三电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等前瞻科技的研发工作。它在浙江温州建立了自己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一期可实现10万台产能,采用工业4.0柔性化生产线,具备C2M客制化能力。目前,威马汽车新零售渠道网络布局已达155家,覆盖全国97城,触点深入三四线城市。

可见,对于造车这事,威马是认真的。

02

和传统车企拼技术比产品

与传统企业竞争,威马有底气应战么?市场竞争,主要还是拼产品力。

作为一家出生就带“创新”光环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威马努力的发展自己的核心科技,并将其运用在自己的产品中。现在,威马已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全系标配在智行2.0版威马EX5之上,近期威马汽车又在成都环城高速完成了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公路实测,适用于中国交通场景的L3级智能驾驶技术计划最早于2020年开始投入量产。

此外,威马汽车于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展示了模拟9大常见行车场景的V2X车路协同技术与低速限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解决方案“Project W—按需出行计划”,呈现了智慧交通的美好图景。此前,以威马EX5为基础打造的测试车在上海临港自动驾驶示范区顺利通过多个动态场景的测试,在L4级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研发与测试取得了实际性进展。

据悉,今年下半年,更大更高端的EX6即将上市,而威马7系轿车也于9月2日公布,将于2021年上半年交付。威马在智能化、电动化上对传统车企形成了强有力的挑战,也只有创新,新势力才有从传统车企手中抢得市场的希望。

03

如何让用户用得起又用得爽

沈晖立志“造用户用得爽、用得起的高效智能电动汽车。”从目前定价来看,威马在高品质电动车中属于亲民那一类,一二十万元出头的价格,正是用户多(但也是用户选择多)的区间,威马正在靠更好的体验来吸引用户。

作为一款纯电动汽车,威马拥有超越燃油车的驾驶体验:电动车天生的平顺、安静、起步即扭力巅峰的特性,让车辆具有很好的舒适性和动力性。能耗成本更是相比燃油车有巨大优势,百公里成本可以低至十几元钱,是燃油车的1/5。

对目前用户所关切的续航和安全,尤其是电池安全上,威马更是用力不少。其所有产品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最少都达400公里,最高可到520公里。为了安全,所有车型都配备了电池碰撞强制断电保护系统、高温液冷系统;为了提高低温地区的续航能力,威马还提供加温系统供选装。

威马还通过动力电池终身质保、保值换购等方式,消除目前消费者对电池寿命养护和电动车不保值的担忧。

只有替用户想得更多,才能从传统车企那里赢得用户,只有拥有更多用户,新势力才有发展的可能和存在的必要。

04

威马的第一步

威马刚刚踏上旅途,这条同往未来的道路也许不会一直平坦,会有崎岖坎坷,风霜雨雪:比如面对固守领地的传统企业,它如何靠自己的创新和独特的地方获得胜算?比如和所有新生事物一样,总有一个消费者认知到认可的过程,这中间也许会有过怀疑有过误解等等,它如何获得用户的信任?

威马需要用它的产品和服务作答,我们在它对研发和生产上的投入、在技术上的创新、在用户服务上的细致、在发展思路上的拓展等地方看到它的努力。它给我带来一些传统企业前所未有的新举措:比如它的蒲公英计划,最低100万就可以成为威马合伙人,成为一个城市的经销服务商;它的L3、L4级别智能驾驶的研究;它在人机交互上的创新;它充分拓展“朋友圈”的开放发展思维等等。

威马的三步走战略才刚刚迈出第一步,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的愿景还要通过更多努力来逐步实现,它的第二步是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而成长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是它的第三步,这个终极目标的实现,需要现在开始积淀。

记者点评

我们看到,一个脚踏实地,认真造车的威马汽车,正在步步为营地创造自己的未来。也只有快速壮大自己的实力,“不惧旧势力”才能从勇气变成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98-16.38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