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如何才能不迷茫,本田宗一郎用一生的实践告诉大家

2019年09月11日 10:13: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人生最好的状态就是“在擅长的领域开展事业”,所以只要一有机会,本田宗一郎就会对年轻人说: “去你擅长的领域发展吧。”

公司里的管理层,如果能看清部下的强项和弱项,根据部下各自的特点分配工作,那么效率会大大提高。作为部下,也应本着“雄鹰不藏利爪”的精神,把自己的长处告诉上司,当然,这样做的目的也是让自己能够更加愉快地工作。

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得发现自己到底擅长做什么。年轻人如果不了解自己擅长的领域,也可以请专业人士帮自己做一个职业诊断,或向比较了解自己的父母以及师长请教。

本田宗一郎的8则小故事,能否成为迷雾般社会中的一颗照明弹?

绘画中的科学

有一次,本田宗一郎在观赏一幅名为《北国之春》的绘画作品时,发现这幅画中有一些疑点。

比如说,北方的树木因为积雪太重,在幼苗期很容易被积雪压倒,所以树干往往是弯的。可这幅画中的树干却是笔直的,一点都不像在雪乡长大的树,看来专业画家的作品,并不都是很严谨的。

总而言之,即使是在绘画领域,也是需要科学知识的。

年轻人更了不起

老年人经常一边皱着眉,一边摇头叹息道: “现在的年轻人真差劲啊……”可是,现代青年真的有那么差吗?其实自古至今,上了年纪的人都爱这么说。本田宗一郎年轻的时候也一样,只要做错一点小事,立刻就会被批评道: “现在的年轻人如何如何……”

不过,在我们这个时代,生产汽车的、驾驶飞机的,甚至到月球上去探险的,不都是年轻人吗?所以,无论什么时代,相比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更了不起。

超越苦恼之后的喜悦

现代社会是如此日新月异,容不得人有半点懈怠。在发明创造的领域也一样,如果不费尽心思去探究失败的原因的话,就会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自古至今,所谓“常识”在本田宗一郎认为就是为了让人们去打破的,有能力的人可以尽情发挥。当然也会有很多痛苦的时刻,甚至会夜夜失眠。当四面楚歌时,人会产生一种强烈的自卑感,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这些都是他的亲身体验。但是,当超越了这些烦恼,前进了一步时,也会感到无上的喜悦。这种喜悦,会带来更大的勇气,去进行下一次兆战。

宾度罗的故事

据说释迦牟尼在庆祝成佛时,弟子中只有一个人,也就是宾度罗,喝得醉醺醺的,没有去参加。作为惩罚,他被赶出了正殿,永远只能在大门口站岗,脸蛋至今还是红通通的样子。

可是,他很受老百姓欢迎,走到他面前时,几乎人人都喜欢摸摸他的头顶,对他充满了同情,就像很了解他心中的苦楚似的。

是啊,真正重感情的人,常常喜欢借酒浇愁,所以看上去不太靠谱。其实呢,那些到处表忠心的人,反而往往是靠不住的。

人生的教科书

本田宗一郎的父亲虽然没有什么学问,但却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到了晚年,他甚至不声不响地买来一块大理石材质的墓石,在上面认认真真地刻好了自己的名字,然后用混凝土做了一个工整的墓穴......连自己的身后之事都准备好了。

其父亲的这些行为,具有一种特别的深意,证明他一生都是个独立自强的人,就连关于死亡的诸般事宜,也都自己一一打点好,绝不给他人添麻烦。对宗一郎自己来说,父亲就仿佛是一本特殊的人生教科书,给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竭尽全力的时候

人的潜力,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大。小时候的本田宗一郎最怕跑步,每次学校开运动会就会发愁,但就是这样的本田宗一郎,也有过变成飞毛腿的时刻。

有一次,本田宗一郎驾驶着小飞机在低空飞行时失败了,最后飞机一下子俯冲到地面上,如果此时飞机燃烧起来的话,免不了被烧焦了,为了不让自己变成一块“烤肉”,本田宗一郎飞快的冲出舱门跑了起来。虽然已经不记得当时是怎么打开的舱门,但那是本田宗一郎记忆中跑的最快的一次,想再跑出那样的速度几乎是不可能的。可见人在竭尽全力的时候,可以发挥出巨大的能量。

错误的劳动观

本田宗一郎曾粗略地估计过人的力气,大约为一匹马的二十分之一,前提是在这个人充分休息好、娱乐好的情况下才可能达到。如果把人也看作一部机器的话,这么难于操作且效率低的机器,恐怕早就被报废了。所以本田宗一郎认为,人作为劳动力的最可贵之处在于人拥有创意。一个人如果能够发明出一种特别棒的生产方法,其价值不是一下子就超过数亿的设备资金、数千的普通劳动力了吗?

在日本,至今还有很多人把“使尽全身力气机械地劳动”视为一种美德,“勤劳、忍耐”是最常用的赞美之辞,但本田宗一郎认为,就是这种错误的劳动观,使人们无意去开发自己的创新能力。

面对失败时的愤怒

经常会有人拿着精致的彩色硬纸板请求本田宗一郎的留言,而其最喜欢写的一句话就是: “正因为有99%的失败才会有1%的成功。”看到这句话的人都以为本田宗一郎是个非常宽容的领导,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本田宗一郎形容了一个场景:“当我们的某个项目正在与时间赛跑,大家正在争分夺秒地开发着某项新技术时,若因为某个人的失误使得我们前功尽弃,那种时候我心里的那个恼怒与气愤啊,会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怎么狠狠训斥对方都不够,甚至还动过手呢!”

但是,当其冷静下来之后,他又会感到深深的后悔与自责。

那些“成功”的人,大多跟随了自己的兴趣,选择了擅长的领域,也带给了世人一份成功的道理。虽然,找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很难,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很不容易,但本田宗一郎就会对年轻人说: “去你擅长的领域发展吧。”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大家可以在擅长的领域如鱼得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