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耗低,动力强,还便宜!柴油车在国内为何怀“柴”不遇?

2019年09月11日 10:22:02
分享到:

提起柴油车,你会想起什么?如果你关注车界动态,你会说:美国最近柴油车的尾气检测新闻很火爆啊,提起国内的柴油车,你又会想起什么?你可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拖拉机。一路轰鸣阵阵,一路浓烟滚滚,估计这就是很多人对于国内柴油车最原始的印象。

其实,凭借低油耗、低排放、高扭矩等特点,柴油车早就在欧洲市场获得了广泛认可,像高尔夫、宝马1系、科鲁兹等在国内广受欢迎的车型,在欧洲均有柴油版车型出售。说到这里,兰博基尼表示不服,我可是做拖拉机起家的,我最有发言权。

在欧洲,柴油车占乘用车整体的比重超过40%,其中SUV占柴油乘用车的比重更是达到84%。可在中国,柴油车几乎就是货车的代名词。尽管不少品牌在国内推出柴油版的轿车和SUV,但汽油车依然是大部分家庭买车的第一选择。柴油车占乘用车整体的比例还不到1%,身边几乎很难见到一台柴油乘用车!

为什么欧洲人那么喜欢柴油车? 柴油车究竟有什么魔力能让欧洲人那么痴迷呢?

1、勤俭持家可不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全世界人民过日子都很会精打细算。 柴油车相比汽油车省油得多, 拿大众迈腾2.0T的欧规柴油版举例,它在高速的百公里油耗不到5L,而汽油版则需要8L有多。

2、除了省油以外, 柴油加油在欧洲还能享受更低的所有税, 拿法国举例,它每升柴油的所有税较汽油低近20欧分,而其他欧洲国家跟法国的情况非常接近,这又能让消费者省一大笔钱。

3、柴油车不仅使用成本低, 背后还有政府在扶持。 举个例子,英国将汽车按二氧化碳排放量分为A-M共13个等级,不同等级征收不同税费,而且每年要缴纳一次。而一年下来,柴油车和同级别汽油车路票(车辆使用税)相比,竟然能相差100多英镑。

4、除了省钱这么现实的考虑,欧洲人的环保意识也是他们选择柴油车的一大重要原因。 在今年四月,德国智库Ifo研究所前所长Hans-Werner Sinn发表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 如果把发电以及电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都计算到纯电动车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 那么纯电动车可能比柴油车造成的污染高11%-28%。 原因是,锂、钴、锰作为制造电池的基本原料,要处理起来需要造成更大的污染排放。

那为什么这么优秀的柴油车在中国发展不起来?

1、观念问题, 国内消费者对于柴油机没概念。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方面是因为国外优秀的柴油机老百姓都没有办法接触到。如今国外的柴油机在平顺性上已经和汽油机相差无几,甚至超越汽油机。另一方面是因为老百姓对柴油机的固有印象都是些老柴油机,振动大、抖动大、容易坏、排黑烟,这也导致了从根源上柴油机得不到有效的推广。

2、国内油品跟不上, 国内的柴油质量远比不上国外。柴油机是靠压燃柴油来做功的,所以对于对于喷油嘴的要求十分高,要求喷油嘴喷油的压力和精度都要达到压燃的要求。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柴油机对于柴油的质量要求也非常的高。如果柴油质量不过关,杂质太多,就会导致喷油嘴堵塞,一旦喷油嘴堵塞,柴油机就不能正常工作了。

3、地形因素, 国内的道路环境让柴油机发挥不出功效。在欧洲,道路环境多为山路,连绵起伏,经常需要爬坡。而国内多数则为平原,且大多数情况都是在路上堵着,没有办法享受到柴油机省油、扭矩平台充足的特性。

4、政策不给力, 原油炼化之后,汽油占比例25%左右,柴油比例在30%左右,也就是说炼化后成品柴油的产量高于汽油。从下面图表看得出,过去几年里我国柴油的产量并不少。

虽然提炼的清洁柴油数量多于汽油,但需要有个优先的顺序。 在中国,柴油要优先提供给轮船、重卡、农用车等使用,然后才能排到乘用车, 那么排队加柴油的现象自然是意料之内。

还有就是被节能和新能源车所取代,国内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为战略,并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 政府发展电动汽车意图明显。 这从政策顶层设计上决定了,政府不太可能对清洁柴油等其他技术有太多支持和资源倾斜。

日常总结

柴油车排放标准的提升、燃料消耗限制的要求和清洁柴油技术的进步,会为柴油车在中国的推广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随着柴油车使用环境的改善,我们也期待看到更多的品牌能积极推出柴油车型,进一步丰富中国消费者的选择。

鉴于电动汽车的普及严重依赖充电基础设施,过去几年电动汽车的推广效果并未达到预期。 柴油车作为一个有效节能手段,不应该被政策制定者遗忘。 我们期待在油品得到改善的同时,政府可以出台更多政策鼓励柴油车的发展。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