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豪华入门级轿车的降维打击?全新雷凌究竟有多强?

2019年09月11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汽车界,雷凌LEVIN这一名号可谓是早早就响彻了半个世界。在老车迷的眼中,这道来自丰田的“闪电”,不仅代表了更加舒适的经典家用轿车,更是成为了信仰的载体。其实,在2000年的时候,雷凌LEVIN有过长达十四年的“谢幕”,当然,每一次的谢幕,都是为了更好地准备下一场演出。于是,在2014年的北京车展上,由广汽丰田引进、基于MC平台打造的雷凌LEVIN,再一次以“越级舒适家用车”的姿态进入了我们的视野。随着时光的推移,在今年,我们迎来了全新雷凌的高光表现。

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的全新雷凌,究竟有什么样的高光之处?这台新车已经给出了我们答案,那就是:在广汽丰田这一全球模范工厂的打造之下,这台车拥有与奔驰A级三厢、奥迪A3三厢等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叫板的实力。这一实力,正是来自于它对创新的表现和对高品质的继承。

让智能安全成为标配,敢这样做的可能只有丰田

“人人生而平等”,这句话因1776年的《独立宣言》而广为传播,也堪称近现代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单一短句。把“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转移到汽车的制造上,同样适用,但这一点,却并不是所有车型都能做得到。在当下的主流家用轿车上,在主动安全性方面几乎都有“价格偏见”,从而导致了“入门级车型的主动安全配置寥寥无几,高配车型的主动安全配置却相当丰富”的现象,这是不是看钱下菜的一种体现呢?

在全新雷凌上,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平等”。虽然这一车系会有不同的售价、配置,但在主动安全配置上,却体现出了高度的“众车平等”,80%的车型上都配备有丰田最新TSS智行安全套装。在准L2自动驾驶的加持下,这套主动安全系统的每一项功能,都在为日常驾驶的安全提供保障。

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和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几乎能在高速或者快速环路上实现“准自动化驾驶”。多说一句,DRCC动态雷达巡航的支持速域区间从40-180Km/h扩大到了30-180Km/h,就实用性来说,更加出色,大大提升了驾驶便利性。

LTA车道寻迹系统能够自动识别车道,让车辆始终保持车道中心线行驶,相比于传统的车道偏离辅助的蛇形走位,这套系统更能减轻驾驶强度。

此外,全新雷凌所搭载的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在郊区和高速照明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便是前方有来车或者其他的交通参与者,在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的参与下,能够自适应切换远近光灯,从而降低由于灯光操作失误所带来的风险。

如果说,以上三项配置都是能减轻驾驶强度的“利器”,那么,全新雷凌所搭载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则是能够保命的配置。通过毫米波雷达,全新雷凌可以对前方目标的距离和相对速度进行监测,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能判断车辆是否会与前方车辆或其他物体发生碰撞,当出现潜在碰撞等紧急情况时,触发一系列的警告、制动辅助及自动制动等功能,辅助驾驶员避免碰撞或者减轻碰撞的伤害。

对比来看,另外一位紧凑级轿车的标杆——奥迪A3,虽然来自于豪华品牌,但是却并没有重视低配车型的主动安全性。在售价21.28万以下的车型上,奥迪A3没有配备任何的主动安全系统。即便是到了最顶配的车型上,主动安全系统也没有出现在标配名单中,而是需要花费不菲的价钱。

来自模范工厂的实力,极致安全应对时代考验

在传统的印象之中,丰田既代表着卓越的性价比,又代表着出众的质量和机械耐久度。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全新雷凌在国内的生产商——广汽丰田拥有着丰田的全球模范工厂。在丰田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下,全新雷凌的国产车型与海外车型保持着同样甚至更高的质量。

得益于全新的GOA车身,全新雷凌海外版车型在美国保险行业协会IIHS的安全评价碰撞测试中获得了全优成绩,成为了更加安全的新一代紧凑级轿车。实际上,在全新雷凌的全系车型中,被动安全配置也相当丰富,除了常规部位的全方位气囊外,还新增了膝部气囊,让防护更加全面。

在紧凑级轿车的安全表现上,奥迪A3在中国C-NCAP以及欧洲的E-NCAP碰撞测试中,都曾获得了优秀的成绩,但这些碰撞测试普遍是在四年甚至五年之前,那时候的碰撞测试,还没有引入主动安全这一指标。用如今的眼光来看,奥迪A3的安全性不可否认,但或许已经和时代有些脱节。

以科技引领智能互联时代

在合资品牌或者豪华品牌中,A级轿车搭载智能互联系统的车型不算太多。全新雷凌选择了全系标配智能互联系统,在这套人机交互系统上,你能做很多以往完全无法想象的事情。

在全新雷凌的车机系统上,虽然仅有液晶仪表盘和中控悬浮式大屏两块屏幕,但却能够实现“三屏联动”。不仅拥有更加便捷的车载互联体验,更能实现手机与车机的无缝连接,从而完成远程控制以及车况的实时显示。

LEVIN闪电再进化,更舒适的家用车也需要一副更好的底子

在评判一辆车综合素质的时候,底盘调教是至关重要的选项。在全新雷凌上,得益于全新的TNGA架构,这辆车有了优势更加明显的底盘调教特性。新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新型多连杆的全独立悬架形式,实现了更优的操控性能和更强的滤震性能,从而获得更好的舒适性表现。

在实际驾驶中,得益于优秀的底盘调校,全新雷凌的侧向支撑提升十分明显。在弯道中,无论是回弹阻尼,还是压缩阻尼,都显得“韧性”十足。在提升操控性的同时,舒适性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全新的悬挂结构可以支撑起更长的弹簧行程,在遇到颠簸和不平路面时,异物感几乎都能在簧下被处理得干干净净,以至于车内几乎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在紧凑级轿车“豪华标杆”——奔驰A级上,出人意料的采用了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对于这台售价动辄二十万的车型来说,实属不该。但得益于不错的调教,这辆车的支撑还是比较到位的,虽然行程不长,但阻尼的线性表现十分得当。如果不在意操控和极限状态下的舒适性,这辆车的底盘依然可以算得上优秀。

奥迪A3的脱胎之初,就与同门兄弟速腾有着相似的底盘结构,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底盘形式。但是在调校上,二者却有所不同,由于A3的运动特性,其底盘调教完全偏向于运动。

所以,奥迪A3的悬挂行程较短、阻尼偏硬,在劈弯时能表现出强大的支撑性。但如果将使用场景切换成家用出行,奥迪A3的短板就体现出来了,过度的车内颠簸使得这辆车舒适性提升不大,反而会产生一种“廉价感”。

结束语:全新雷凌的成功不仅仅得益于TNGA架构下的颠覆性全方位体验,更与广汽丰田的高品质做工和全球统一的用料标准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在当代的紧凑级轿车中,全新雷凌不仅继承了几十年来的传统优势和亲民的形象,更在质量、可靠性和综合产品力上,拥有了与豪华品牌同级别车型的一战之力,甚至能够凭借自身的独特优势对这些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轿车形成“打击”之态。不难看出,全新雷凌在未来的紧凑级车型市场上必将广受好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