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个问题,认清奥迪e-tron的综合实力

2019年09月11日 11:30:02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四年前,奥迪第一款纯电SUV奥迪e-tron逐渐有谍照露出,但却始终没有与消费者正式见面。当各个品牌越来越按捺不住自己,越来越多的纯电车型开始在路上大行其道的时候,奥迪e-tron的发布似乎有些姗姗来迟,但对于这样由一家工程师思维主导的企业,四年等待或许并不算长。

如何保证这是一台奥迪

在e-tron项目启动的时候,奥迪的设计师们在确定设计方向之前,有过一番讨论,最终的结果是:首先,它将是一台奥迪;其次,它是一台电动SUV;最后,它才是e-tron。从实车呈现出的结果来看,无论是设计层面,还是使用及驾驶层面,奥迪e-tron完美诠释了这一初衷。

从设计上看,这台车拥有一切奥迪车型应有的辨识度,家族设计的基因被刻意保留下来,车头采用了家族样式的可主动开闭的八边形进气格栅,但在造型上与燃油车有较大区别。头灯组造型依然是“灯厂”出品的高水准,但在下沿加入了多横幅的造型,以提升其辨识度。除此以外,卡钳、翼子板上的“e-tron”字样均采用了橙色的配色来强调其特别的身份。

内饰设计同样是熟悉的奥迪风格,虚拟座舱和MMI双触控屏组成了内饰最核心的部分,将奥迪的科技范儿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如果你是一个奥迪车主,或者熟悉奥迪车型的功能区划分,坐进这样一款全新车型中,并不用再付出学习成本,所有的功能都在熟悉的地方。

整体来看,奥迪e-tron的内饰设计保持了奥迪一贯的品质感和科技感,与此同时,在一些细节方面也拥有足够的新意,最值得关注的是全新设计的飞翼式悬空换挡杆,驾驶者只需用大拇指和食指便能够控制D、N、R、P四个挡位,造型和便利性都非常出色。

奥迪e-tron开起来怎么样?

对于消费者而言,奥迪e-tron看上去是一台奥迪固然重要,但开起来同样是一台奥迪才是根本。奥迪e-tron的前后桥各搭载了一台异步电机,其中,前轴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70马力,在boost模式下为192马力;后轴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90马力,Boost模式下最大功率为261马力。奥迪e-tron的综合最大功率为426马力,综合最大扭矩为664牛·米,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为5.7秒。

渐进式转向为奥迪e-tron带来了轻盈且灵活的转向,而空气悬架的出现,则让奥迪e-tron具备了多重的性格。在充沛动力的加持下,我丝毫没有在驾驶一台中大型SUV的感觉,轻松、灵活、轨道车一般的行驶轨迹,奥迪e-tron带着浓烈的奥迪家族性格,如果不是因为没有了吵闹的发动机,那么我完全可以把它当做一台燃油版奥迪SUV来驾驶。

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如何?

奥迪e-tron 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470公里,在纯电动车领域中属于较高水平。在如何获得更高续航里程这一课题上,奥迪的思路为“开源节流”。

奥迪e-tron的电池组容量为95千瓦时,能量密度达135.37瓦时/千克,在保证电池组容量和能量密度的同时,效率的提升对延长续航里程的帮助就显得尤为重要。奥迪e-tron虽然是一台SUV,但在可控进气口、更平整的电池底板等空气动力学优化下,风阻系数被控制在了0.28cd。同时,奥迪e-tron搭载了高效的电控单元,可以根据电池状态、油门和制动踏板位置,甚至是挡位的变化来控制驱动电机运行,以获取最高的效率表现。此外,奥迪e-tron有30%的续航里程,来自于高效的能量回收系统。

关于充电方式和时间,奥迪e-tron除了拥有7千瓦、11千瓦两种常见充电方式以外,还提供了150千瓦的快充。其中7千瓦充满电需要13.5小时,11千瓦需要8.5小时,功率最大的150千瓦仅需30分钟便可充满电。

quattro四驱系统与燃油版车型的区别是什么?

奥迪e-tron确实搭载了quattro四驱系统,但与传统的quattro不同,奥迪e-tron所搭载的是一套电动四驱系统。

与常规quattro相比,前后轴分别搭载电机的先天优势,让奥迪e-tron的quattro四驱系统在控制车轮扭矩的时候,无需机械离合参与。中央悬挂控制系统集成了quattro驱动系统的操作控制器和车轮选择扭矩控制,系统检测车轮情况以及对电动机干预的过程,只需要30毫秒,反应速度远超常规quattro系统。

从实际的驾驶感受来看,在激烈驾驶时,奥迪e-tron拥有轨道车一般的行驶表现,四驱系统对各个车轮的扭矩输出控制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但的确大大提升了奥迪e-tron的极限。而在经过滑轮组和交叉轴的时候,这套四驱系统可以很快检测到车轮空转的状态并将其锁止,虽然开着一台纯电动SUV去越野的可能性并不高,但这并不妨碍奥迪e-tron拥有不俗的脱困能力。

写在最后

在豪华品牌领域,传统汽车制造厂商发布纯电动车型之前,特斯拉或许是用户的唯一选择。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首先需要的,其实是一台车,而这恰恰是传统汽车制造厂商最擅长的地方。从奥迪e-tron的产品力表现来看,品牌、行驶品质、豪华感让其拥有了一台高端奥迪车型应有的素质,而表现不俗的三电系统又让其在市场竞争中不落下风,如果定价合理,消费者又有什么理由不去选择这样一款成熟可靠的车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