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闹出NDSD乌龙,人事动荡扼杀销量复苏势头?

2019年09月11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福特闹出乌龙了......

事件缘起于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在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此前的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已经不在福特的计划内,将会被取消。他还称NDSD引发了合资伙伴对于福特的不信任,而且导致了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惨败。

陈安宁的这番表态引发轩然大波。

在陈安宁对于NDSD发表的观点被爆出来不久,福特中国就紧急发表声明称,部分媒体报道的有关福特取消NDSD的说法不实,福特对于NDSD的各项工作正常推进。

考虑到福特在度过了艰难的几年之后,在今年相对弱势的汽车市场里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这个先表态后否认的乌龙引发了人们对于福特陷入新一轮动荡的猜测。

命运多舛的NDSD

NDSD是渠道整合大师李宏鹏的杰作。

2018年5月,李宏鹏加盟福特,出任福特中华区市场及销售副总裁。6月初,福特长安汽车联合宣布李宏鹏出任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总裁,全面负责福特品牌在华销售业务。

这意味着福特早就对长安福特江铃福特等渠道各自为政的局面不满了,期待在整合渠道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李宏鹏,能够从梳理渠道入手,扭转销量走低的趋势。

福特对于NDSD寄予厚望,后者直接向长安福特董事会汇报,并统一了包括长安福特福特进口车和江铃福特等的销售渠道。

但是自从2018年10月陈安宁回归福特并出任福特中国一把手之后,有关NDSD的前景开始变得不妙起来。李宏鹏很快就宣布以“身体原因”离职并获得批准,而陈安宁又搞了一个“福特中国管理委员会”的机构,改组福特中国的人事和管理架构,这让NDSD的处境陷入尴尬。

李宏鹏离职后,福特中国管理委员会的刘曰海接任总裁一职,但后来的结果表明,他只是个过渡人物。

到了今年4月,杨嵩从宝沃汽车总裁的任上离职后加盟福特中国,并出任NDSD总裁,这是成立不到一年半以来,NDSD的第三位总裁,其坎坷命运由此可见一斑。

而陈安宁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唱衰NDSD,称后者要被取消,但很快却被福特中国否认,这中间的巨大反差说明,陈安宁和福特方面对于NDSD这个机构的价值和认识并不统一。

NDSD渐有成效却分歧加大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件是,8月23日路透社报道称,原福特欧洲业务董事长斯蒂芬-阿姆斯特朗将接替何骏杰(Nigel Harris),出任长安福特总裁一职。

考虑到NDSD就是向长安福特董事会汇报,这一人事调整耐人寻味。

从何骏杰的角度去看,一方面他今年年底就将退休,另一方面在他任上(2018年8月至今),长安福特的销量并未止跌,2018年是41.7万辆,跌幅高达50%,今年1-7月,累计销量仅为9.3万辆,同比跌幅接近63%。

好消息是,自从杨嵩执掌NDSD之后,继续完善这个统一机构的功能和架构,还把长安福特公关部也并入NDSD,与市场和销售部门同台办公,更注重协同效应。

销量数据也能支撑这一点。前述一系列的运作让NDSD的优势开始发挥。长安福特的销量开始有所回升,8月份的销量超过了2.1万台,环比涨幅超过三成,这也是长安福特在2019年首次单月销量站上2万辆的重要关口。

所以对于福特来说,某种程度上NDSD这个机构是有用的,对其运行机制也是认可、甚至是满意的。因为NDSD的存在省去了渠道这个最大的难题,只要福特的新产品能够续得上,福特的销量上升显然是可期的。

在这种情况下,陈安宁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爆出的有关NDSD“无用论”的观点,就有点让双方都陷入尴尬了——福特把斯蒂芬-阿姆斯特朗调来担任长安福特总裁,就是要在某种程度上强化NDSD的权力和运行机制,而陈安宁与之相左的看法,暴露了双方的裂痕。

在年初接受采访时,作为福特全球副总裁和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曾表示,“福特在中国的业务我能说了算”,但至少在NDSD的去留问题上,他的说法被处理成了媒体的“不实言论”。

福特难逃再次动荡?

对于中国汽车圈来说,福特的动荡几乎算不上什么新闻了——没动荡才是新闻。

在陈安宁之前,自从2008年葛致诺接替福特中国首任掌门人程美玮之后的十年里,福特中国居然前后更换过多达十位“一把手”。这让福特在中国的战略规划和执行策略支离破碎,为福特在中国把业务推向纵深埋下了隐患,之前的销量虽然不断获得增长,但更多时候是被市场大势推着往前走,自身实际上已经落后于中国市场的最新变化了。因此最近几年才逐渐从主流合资品牌,陨落成了边缘品牌,甚至已经被几大自主品牌超越,与通用的差距更是越来越大。

现在对于福特来说,是一个扭转局面的关键。

从战略规划上看,福特已经承认自己此前对于中国市场未能给予足够重视,所以重新调整了战略定位,把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并列为两大核心市场,等于说升级了中国业务的战略地位。

与之相对应的,就是福特请来自己的老臣陈安宁担任一把手,寄望他能利用自己熟悉中国市场的经验,带领福特走出销量下跌的泥潭。

因为这几年的福特,真的好难,不是一般的难,简直是难上加难。

自从2016年长安福特卖出多达95.7万辆新车,距离“百万销量俱乐部”仅仅咫尺之遥后,福特的日子就没有好过过。

但是在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好不容易才在8月份攒起来复苏势头后,因为NDSD的存废问题,陈安宁却和福特公开了矛盾。

就当前情况而言,通过一纸声明,福特暂时按下了这只葫芦,但下一个瓢,什么时候冒出来?

没有人知道。但事关福特的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