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退役潮”来袭,工信部起草电池回收指南

2019年09月11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动力电池是为其提供动力的主要来源,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就好比传统燃油车依靠的燃油。

不过燃油资源始终会枯竭,而动力电池也会因为时间、损耗等因素产生报废。但不像燃油资源无法再生,动力电池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只不过需要一个时间周期。从目前技术来看,动力电池的寿命周期大概为4-6年。按照这个数据进行推算,我国将进入动力电池大规模退役的阶段。

2013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高速发展期,在随后几年进入井喷式增长阶段。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动力电池装机量的强劲发展,2015年到2018年之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由16GWh增长到57GWh,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4%。

随着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攀升,动力电池回收问题也变得愈发迫切。

大量的动力电池回收,也让许多企业、个人看到了风口,但不乏会产生市场乱象。因此,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引导和规范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运营,今日工信部研究起草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和运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将公开征求意见。

当然,这并不是工信部首次发声,2018年,工信部联合七部委就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新规,力争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发展规范化。随后,工信部再次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调研报告》,再次强调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污染防治和产业规范化。

而此次《指南》来看,主要针对回收服务网点建设、作业以及安全环保提出具体要求。

具体来看,对回收服务网点建设提出包括网点布局、网点选址、网点场地、网点设施的要求;对作业提出收集、分类、贮存包装、运输的要求;对安全环保提出安全设施、安全管理、安全管理人员、环境保护、应急预案的要求。

回收服务网点作业规程

由此可见,此次《指南》可谓是非常明细,对电池行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那么,目前电池回收行业又发展到什么阶段了?动力电池又存在哪些安全隐患?这一系列的问题,或是工信部接二连三出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的原因所在。

首批合规企业仅5家

动力电池回收任重而道远

在2018年9月工信部发布的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的企业仅5家。包括华友钴、豪鹏科技、格林美、邦普循环科技、光华科技五家企业。而这5家企业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京津冀地区、西南地区均无合规企业。

动力电池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向来引人关注。近年来已发生多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充电自燃、碰撞起火、行驶中自燃以及未充电自燃等情况时有发生。今年6月,因电池包存在安全隐患,蔚来主动召回4803辆ES8电动汽车,此前也有多台蔚来ES8自燃,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再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其实,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之初,多起自燃事故就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不过,自燃事故只是电池安全问题的一个表现,电池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动力电池生产制造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二是动力电池使用过程中,因充电设施及电池维护不到位而产生的安全隐患;三是废弃电池的安全隐患和对环境的污染。

严格规范生产流程,可以有效改善生产安全。同时,随着电池安全等级的提高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的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中的安全性也在提升。不过,作为电池安全和新能源产业的最后一环,废旧电池的处理曾长期被忽视。

为什么要对动力电池进行回收?

根据生活中的小常识,日常使用的微型干电池里均含有汞、铅等部分有害物质,如果回收不得当的话,会对土壤和水源造成污染。纯电动汽车使用的动力蓄电池,其内部同样含有汞、铅、铜、镍等金属以及硫酸化合物,其回收处理比微型干电池更加值得重视。即便是动力电池报废之后,仍有300V—1000V电压,处理不当可能会引起爆炸。

此外,淘汰的动力电池中,有部分没有达到报废条件,仍可以继续分级利用甚至供家庭用电。而彻底报废的电池,其中的材料还可以回收利用。可以说废旧动力电池商业前景巨大,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也要求做好动力电池的回收工作。

我国对废旧动力电池的处理办法

由于行业发展迅速,缺少相应规范,导致企业生产的动力电池型号种类各异,增加了回收利用的困难程度。同时,目前行业仍缺乏系统的回收处理经验。不过,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动力电池回收早有规划。

早在2006年,工信部、科技部和原国家环保总局就联合出台了《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技术政策》,明确提出“电动汽车(含混合动力汽车等)生产企业要负责回收、处理其销售的电动汽车的蓄电池”。在这之后,有关部门又先后发布一系列文件,对动力电池及新能源产业做出规范。

由此可见,国家对于电池回收政策提出较早,且不断出台相应政策来规范行业,逐步完善废旧电池的回收处理工作。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与作为使用者和受益人的消费者息息相关,为此,消费者也应该积极推动政策的落地。这样,废旧电池的回收处理工作才能顺利展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