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过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之后,我发现自己再也回不去了

2019年09月12日 01: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不久前,本马力很荣幸地收到特斯拉的邀请,前往体验特斯拉Model 3。

为什么说是“体验”而不是“试驾”呢? 因为全程我真正“开”它的时间真的很少,甚至可以说,这是本人的编辑生涯参加过的最最轻松的一次试驾活动,因为 大部分时间都是特斯拉那套颇负盛名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为我服务。

这里我先给大家透个底,日常生活中我是连定速巡航都懒得使用的保守派, 一来是因为我更热爱自己去驾驶、去掌控,二来是因为我讨厌那些结果可能不受我控制的事儿,而 家用车上的自动驾驶现状和阶段,我并不看好 (毕竟在某次试驾某品牌某号称达到L3自动驾驶级别的车型时,在弯道跟车时就突然径直往前加速,当时我立刻踩刹车打方向接管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后来想了想,应该是这么个逻辑:它的自动跟车识别到前车消失在弯道中时,误判前车直线加速消失了,所以才提速“冲刺”打算跟上,才有了之前那一幕……)。

但试过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之后,我发现自己再也回不去了…… 嗯,这或许就是真香定律吧。

试驾当天的路线是从特斯拉上海展厅开到苏州金鸡湖畔,在特斯拉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仔细“解锁”了关于特斯拉的OTA升级、Autopilot如何使用,以及超充桩的正确打开方式后, 坐进车里还是被Model 3不同于传统车型新鲜感“挠”了一脸:

特斯拉的进入方式,想必大家早有耳闻——用一张和信用卡一样的卡片车钥匙刷一刷B柱区域,就能解锁车辆(甚至连这张卡片都不需要,可以直接用特斯拉APP解锁车辆)。

进入车内后,要启动它,还得将这张卡片放在前排杯架后方的感应区域(否则是开不走的……)。

车内物理按键非常少,甚至方向盘上也只有两个“球状”按钮,乍一看非常“荒凉”……而所有功能几乎都在那快15英寸触控屏上了。刚坐进车中还不适应,但其实一天下来,再坐回自己的车里,又有些看不惯自己车上四处的按键了……

除了物理按键少之外,车上的全景玻璃车窗也给了我全新的观感,以及一整天驾驶过程中非常明快的视野。

和一些奔驰车型一样,Model 3也是“怀挡”设计,换挡就在方向盘右侧后面的拨杆,往下一拨,就挂上了D挡,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你的视线是一直保持在前方和你的方向盘上的,非常简单好操作。好了,出发!

我试驾的车型是四驱长续航版, 指导价 43.99万元,工信部续航里程590公里, 实际续航当然也得根据驾驶情况,一般在城市中驾驶(开启空调的情况下),500公里左右续航我想是没有问题的。其他重要数据如下:

上高速后,向下连续拨动两次换挡拨杆,即可打开Autopilot,目前的Model 3上的Autopilot共有以下功能(标配):

除了以上功能在整个体验过程都发挥得非常稳定之外,可圈可点的是,在车道线清晰的弯道中,Model 3也能非常稳定地自己转弯,而不是以前车为全部依据。遇到前方慢车打算 变道的时候,只需要打个方向灯,它就会“伺机而动”, 在和后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后,才会做变道动作,而在这个时候,如果有后方来车突然加速,它也会“机智”地回到原车道再等待合适的机会。并且 能够非常简单、迅速地通过方向盘右侧的“球状”按钮,来调节Autopilot的车速 (车速会根据开启时识别到的路边限速标识作为起始值) 和跟车距离 (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的距离不是以长度为单位,而是以当下时速和前车间隔的时间来衡量的)。

整个体验过程中,一开始Autopilot介入后,我还是个“死死握住方向盘的保守派”,到后来,我只是双手轻扶方向盘完完全全信任它,这个过程非常奇妙。Model 3“带着”我 回到上海展厅之后,我的疲劳感只有平时开车的20%, 这种愉悦度比任何数据、语言都要更具说服力,而这个愉悦还不包括 Model 3扎实的操控感和轻而易举的提速体验! 没错了, 和多年前我第一次从诺基亚用到了苹果的感受非常相似,说是颠覆也不为过。

(车门上有两个开启按钮,一个是电子,一个是机械的,机械的是在车完全没电时应急用)

最后,再说说不少人关心的充电问题,根据 官方给出的数据是快充1小时,慢充10小时, 当天试驾我们到达午餐地点后,便把车停在了特斯拉超充站进行充电,充电是通过特斯拉APP扫描超充车位上方的二维码,便能够得到一个密码来解锁地锁。把车停到车位上,插上电,就转身去午餐了。

午餐时间大约不足1.5小时,充电前11:52的续航为360公里↓

充完电后,13:33分我们获得了479公里续航重新上路, 按照现如今一线城市的特斯拉超充桩的数量和覆盖度,大家的充电焦虑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得到不错的缓解。

彩蛋

在驾驶过程中, Model 3的方向盘给我感觉非常轻盈,这对于不少女性车主来说非常友好 (当然,方向盘的力度是可调节的)。而这!还不是这个方向盘给我的最大惊喜!特斯拉的“彩蛋”界面中,可进入卡丁车游戏,而 这个游戏,竟然是可以通过方向盘来!操!控!的!

(原来……有钱人的快乐……我真的想象不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