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该不该进军欧美?国企掌门徐留平交锋民企掌门魏建军

2019年09月12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伴随着汽车行业的增速放缓,中国汽车市场的蛋糕也在被众多车企“虎视眈眈”,想要分得一小块掀起的就是消耗巨大人力、财力、物力的腥风血雨。但是许多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先人一步,开始希望品尝海外市场的“大蛋糕”。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德国法兰克福万豪酒店宾朋满座,红旗长城、爱驰组局参与的中国汽车品牌之夜成为今年法兰克福全球车展的超强亮点。这不仅仅是一场自主品牌在国际车展上的大秀,更为重要的是,此次车展,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长城集团董事长魏建军、爱驰汽车创始人付强,分别代表当前国内三种不同类型车企的掌门人,却高度默契的采用了同一种方式走向了全球汽车界的最高舞台。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国汽车品牌之夜上,中国车企三大势力代表除了针对中国汽车未来竞争发展发出五大倡议外,三位车企巨擘还就自主品牌进军欧洲甚至加入全球竞争这一问题做出讨论。其中,代表自主车企系的魏建军表示,WEY品牌将在2021年,也就是下一届法兰克福车展举办的时间进入欧洲市场。代表新势力车企前来参展的付强更是坦言,爱驰作为定位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品牌计划在2020年以新互联网渠道的轻模式进军欧洲,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尖兵和试水者。

与之相反的是,在这一问题的看法上,领导国有汽车集团发展的徐留平显然更加保守,当活动现场向其提问是否考虑进入欧洲市场以及法兰克福车展的意义时,他明确指出到法兰克福全球车展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广品牌,并非进军欧洲市场。与此同时,此次代表一汽集团前来参展的最尖端力量——红旗品牌也显得非常低调且克制,只带来了两台展车,而且都是将要在国内销售的商品车。

魏建军付强力撑中国品牌“走出去”

“一个有价值的、向上的品牌一定是国际化的”,这已经不是魏建军第一次在长城汽车国际化的问题上发表坚定的“走出去”言论。从年初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始,长城开启了其国际化元年,到如今WEY连续第二次进军法兰克福车展,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正在进一步落地。

在这场中国汽车品牌之夜上,魏建军表示,“汽车品牌属性和汽车产业,在我的理解中它一定是国际化的,哪怕是再小的细分市场。按照全球定位来说,在21世纪品牌价值的提升必须是国际化的,它是对一个品牌、品类的强大背书。”魏建军透露,其有信心在2021年也就是在下一届法兰克福车展上,第三次登陆的WEY品牌将会把首款进军欧洲的产品推向市场。

不仅是实力强劲的自主品牌决定要开始“走出国门”,起步稍晚的造车新势力也不甘落后。活动现场,付强透露了爱驰汽车进军欧洲市场的最新时间表,他表示:“我们会在首款产品国内上市后的半年内,也就是明年四到五月正式进入欧洲市场。”信心满满的付强透露,其从创建爱驰亿维开始,设定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能有机会代表中国品牌,作为中国汽车品牌一分子加入到全球竞争过程中来。

这一时间节点相比准备比较充分的WEY品牌而言,依旧快了超过一年的的时间,当谈及作为一家新势力企业为何能抢先许多传统车企进入欧洲,付强做了一个比喻,“我们是背个包就来了,但对很多大企业来说,它们需要考虑的东西会很多。”在付强看来,爱驰进入欧洲市场更多也是为中国品牌来探探路,也会更多的采用轻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爱驰汽车用了一种特别的方式参加这场国际车展盛会。50多天前,爱驰汽车用旗下首款量产车型爱驰U5的原型样车以总里程长达15022公里的行驶距离完成了亚欧穿越挑战,同时创下了吉尼斯电动汽车驾驶距离世界纪录(原型样车)。同时还拿下了爱驰产品的欧洲准入证,成为了第一个有资格在欧洲销售电动汽车产品的智能电动车企。

红旗暂无“入欧”计划表

长城、爱驰分别发表自身有关“走出去”的相关计划以及看法时,在现场自嘲“没有那么超前、前瞻”的徐留平透露,从目前红旗品牌的角度来看,还没有具体的“入欧”计划表。在它看来,“走出国门”是一个巨大的品牌战略,这需要对市场有一个坚实的判断,在当地有非常强大的资源支持。对红旗一汽而言,全球化以及把红旗的产品和服务从中国带到全世界是一个理念和思想。

而对于红旗汽车未来发展的关键,徐留平用了“情怀”、“洞见”、“勇气”、“谦逊”这8个字来形容。在他看来,无论是中国一汽还是红旗品牌,该准备的都已经做好了准备,想要将它们做好首先要对汽车产业有发自内心的热爱,要有洞见而不是人云亦云。而当领导者对发展有洞见后,就需要愿意去想办法做出尝试。最后便是对消费者和对汽车产业都必须时刻保持谦虚和敬畏,在调整和转变中抓住产业的窗口期就可以把品牌和资源发挥到极致。

尽管在未来品牌目标市场的走向上意见有所不同,但是听到徐留平的“8字发展要诀后”,本身就出自一汽的付强也表示感触很深,他坦言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创始人,他们面临的生存压力如日剧增,也曾有过后悔,为什么受这么大累、吃这么大的苦还要干这件事?更多的还是情怀问题,一生中还有这样的机会去感受一个窗口。但这种辛劳到今天可能有很多人还是理解不了,因为它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