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远征再启航,全新奥迪Q5L凭什么比宝马X3更受欢迎?

2019年09月12日 11:21: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转眼间,奥迪Q5进入中国已经整整十年时光;而国产化后的宝马X3,也走过了一年时间。在这两位“老少”搭档中,我们看到了历经多年的磕磕碰碰与相爱相杀。在即将迎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之际,国内的豪华品牌中型SUV也悄然面临着消费升级。在新的时代,在全新奥迪Q5L宝马X3中,究竟谁更有实力迎接下一个十年的起航?

十年如一日,足以辨证对市场的理解

今年正好是奥迪Q5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时光,足以让这款豪华中型SUV完全适应中国市场的偏好。于是,“奥迪Q5”成为了大部分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车型,并且成为了这一细分市场之中的标杆。特别是,随着全新奥迪Q5L的上市和销量攀升,一汽-奥迪的品牌影响力和全新奥迪Q5L的热度进一步上升。

除了全新奥迪Q5L外,在去年,国内消费者也迎来了国产化的宝马X3。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宝马X3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太过小众的市场定位和较迟滞的入华时机,使得很多国内消费者都认为这可能只是一辆紧凑级SUV。而这台小众的宝马X3有着标准中型SUV的身形,并且在国产化后,颇有欲同与全新奥迪Q5L分一杯羹的态势。

但在国内,消费者对于新的事物还是持观望状态,所以,即便是与全新奥迪Q5L同级的宝马X3,在引入国产化之后,也未能在细分市场上获得太多的建树。以过去的7月为例,全新奥迪Q5L的销量达到了13541台,强势地守住了同一细分级别中的销量领跑优势;而宝马X3(包含国产与进口)的销量则刚刚破万,这也足以从侧面印证:在豪华中型SUV中,全新奥迪Q5L有着更为出色的口碑基础和产品实力。

全面与侧重,聆听消费者的心底之声

如果把一个新的车系比作是考试,那么,出题者和阅卷人都毫无疑问的是消费者,而汽车厂商,则成为了作答的学生们。虽然这个比喻有些滑稽,但事实却是如此。面对新的考卷,全新奥迪Q5L宝马X3的两份不同的答案,谁才能获得高分呢?

全新奥迪Q5L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使它成为了我们大多数人所喜爱的样子。全新的家族化外观造型,让这辆车不必刻意去追求所谓的激进运动感,而是在保持总体稳重气质的同时,注入了诸多新潮的细节设计。更具立体感的各处线条和富有肌肉感的轮眉设计,使得这辆车极具力量感,从而带来了足够的安全感。

内饰方面,全新奥迪Q5L没有太过于复杂的线条刻画,而是尽可能地通过简约线条来彰显科技感,无论是两块高分辨率屏幕,还是MMI人机交互系统,抑或是电子挡杆、无线充电等科技配置,都在无意间流露出了颇具质感的简约豪华风格。

众所周知,一汽-奥迪是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首个对旗下车型进行轴距加长处理的豪华品牌。所以,在全新奥迪Q5L上,悄然多出的“L”字母,引人遐想。相比于海外版本,全新奥迪Q5L的轴距足足加长了88mm达到了惊人的2908mm,这也意味着,这辆豪华中型SUV有着更加宽阔的空间体验。不出所料,这样的处理方式非但没有影响到整体的均衡性,反而让国内大多数消费者心生好感。

在综合配置上,不得不说全新奥迪Q5L十分地全面。奥迪虚拟座舱系统所带来的科技感,不仅为带来了更了优秀的视觉体验,与MMI系统深度互联也为驾驶者带来了更便捷的车辆控制,来自于北欧的B&O音响通过19个扬声器的组合,更是极尽其所能地提供了更加纯净、悠扬的声场体验,与优秀的NVH调校相搭配,无论是驾驶质感还是乘坐质感,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宝马X3的外观设计上,不知道是“3”这个字符的缘故,还是定位运动的缘故,总会给人一种“局气”的感觉。全新家族式外观让宝马X3的神韵并没有X5或者X6那样的霸气,反而像是换成了一位含苞待放的姑娘。太过于运动的外观化设计,使得这辆豪华中型SUV失去了这一级别车型应有的厚重感与豪华感。总体来说,宝马X3的气场不及全新奥迪Q5L

宝马X3的内饰充满了运动气息的豪华氛围。与全新奥迪Q5L一样,宝马X3也采用了大面积软质包裹来营造豪华氛围。除了高档的用料之外,宝马X3也采用了完全偏向于驾驶员的中控台设计,一切都是以驾驶员的驾驶感受为中心。但是,宝马X3的内饰设计太过于“运动化”,除驾驶员之外的乘客,似乎不能很好地感受到这辆车的豪华气息。

同样有加长传统的华晨宝马,却并没有为国产后的X3做出任何加长处理。保留海外版车型轴距的华晨宝马X3,轴距仅为2864mm,虽然后排空间不小,但也绝对说不上有全新奥迪Q5L那样的舒适。不难看出,在定位上,这辆X3本就是奔着纯粹的运动去的。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一辆车都达到这一级别了,为什么不去追求乘坐空间的最大化呢?

同时,在关乎体验的配置上,我们依然难以寻得几分亮眼之处。悬浮式中控屏侧倾于驾驶者一方,在这块屏幕上,几乎都是对车辆的状态控制功能,与挡杆部位的驾驶模式选择搭配使用,凸显出了极强的运动感。同时,为了保障驾驶的质感,宝马X3的隔音向发动机的声浪做出了妥协,以至于哈曼卡顿音响的高品质输出,被局限于静态环境。

如果说,全新奥迪Q5L包括加长轴距在内的各项设计,都是为了让这辆车更加的协调、更加的全面,那么,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的宝马X3则显然有些疏于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研究。相反,刻意去营造的运动风格注定让这辆车只能被小部分消费者所接受。反观全新奥迪Q5L的全面性,铸就了任何年龄阶段、任何购车需求的消费者,都能获得满足感。

得心更应手,用智能驱动带来全优驾控体验

在此次的换代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全新奥迪Q5L的经典传承,也看到了这辆新车的革新之处。在操控性能上,全新奥迪Q5L展现出了全面的优势,新车换装了全新的驱动系统,2.0TFSI发动机+7速双离合的变速箱让全新奥迪Q5L变得十分高效。

在实际驾驶中,2.0TFSI高功率发动机所爆发出的252匹动力,让这台车能在6.7秒内平顺加速至100Km/h,在整个加速过程中,得益于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高效传动和平顺换挡,付出的油耗代价仅为7.3L/100Km。

优秀动力表现的背后,离不开全新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加入。无论是传动效率还是平顺性,全新7速双离合变速箱都有着强于AT变速箱的体验,这也助力新车的动力性能更上一层台阶。至此,全新奥迪Q5L成为了同级别同价位车型中动力更优、燃油经济性更优的豪华中型SUV,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容易接受这套动力总成的后期维护成本。

在底盘设计上,全新奥迪Q5L采用了豪华中型SUV中十分独特的前后五连杆独悬设计。在调教上,工程师并没有片面的侧重于运动或是舒适,而是采用了更加均衡的设置,让全新Q5L在弯道中能够获得良好的支撑性。同时,带液压减震系统的后副车架,以及可变阻尼悬挂也为整车在保障优秀支撑性的前提下提供优秀的舒适体验。保障了干脆的滤震性,从而获得了更加均衡的驾乘感受。

除了驱动系统和底盘调教的升级外,全新奥迪Q5L还对quattro四驱系统做出了升级。全新的智能quattro四驱系统能够自动识别车身所处状况,并及时作出应对。在保障充足的地面附着力前提下,系统会自动依据车身所处状况实现顺畅的驱动力分配,从而获得了良好的公路行驶稳定性以及出色的越野脱困能力。

在2018年完成换代的第三代宝马X3也继承了优秀传统,并融入了诸多的革新。宝马X3同样搭载了一套2.0T驱动系统,在xDriver 28i车型上,最大马力为224匹,百公里加速成绩超过了7.6秒,相比于全新奥迪Q5L,在动力性能上稍有薄弱。此外,在油耗经济性上也是如此,虽然动力更弱,但综合油耗也达到了更高的8L/100Km。

虽然动力参数不及全新奥迪Q5L,但完全的运动化底盘调教,却带来了一如既往地优秀弯道表现,甚至在操控性上,可以说它是宝马X3中最优秀的一代。但是,在辨证眼光下,宝马X3的舒适性能却比较薄弱。由于悬挂调节偏硬,在滤震性上有些难以令人满意,在经过碎石路面时,驾驶舱内震动比较大。

在四驱系统上,宝马X3的xDrive四驱系统是完全的公路四驱,通过前后车桥的扭矩分配,能够实现湿滑路面的稳定性增强。所以,虽然XDrive系统符合传统意义上的四轮驱动,但这套面向于欧洲公路设计的四驱系统,这辆车在脱困时并无帮助,无法实现“越野”这一功能。在实用性和路况应对的多样性上,不及全新奥迪Q5L

结束语:

无论是积淀十年的奥迪Q5L也好,登场不久的宝马X3也罢,这两辆车在中国市场中都能如鱼得水。只不过,面对众多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全新奥迪Q5L更加全面,无论是哪个年龄阶层,都能在这辆豪华中型SUV上找到亮点;而宝马X3的定位太过于年轻,使得其用户群体注定是热爱操控的年轻一代。所以,全新奥迪Q5L,注定成为这一细分市场中的佼佼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