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垂的果实已被摘完,长城汽车为何还能逆势增长?

2019年09月12日 14:55: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56.4万台,同比下降9.9%,零售环比增长5.4%是历年最低的。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长城汽车用强势的增长做出了回答。

9月9日,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8月产销数据。数据显示,今年8月,长城汽车销量突破7万大关,共销售70199辆,环比增长16.31%,同比增长9.52%。1-8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62万辆,达624094辆,同比劲增5.79%,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8月,长城汽车共出口新车7728辆,占整体销量比例已超过10%,同比增长102.83%,1-8月累计出口新车45436辆,同比增长43.79%。增长势能逐步释放。连续两个月实现大幅度增长,长城汽车不断用实际行动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打破市场“坚冰”。

寒冬是对优秀企业最好的奖赏。

在市场高速增长的时候,大家都能享受市场带来的红利,哪怕是那些不具备真正实力的企业,一样能活得很好。就像一棵树上低垂的果实一样,伸手就能摘到,而随着市场的逐渐饱和与升级之后,树上已经没有了伸手就能摘到的低垂果实,需要企业借助工具和智慧才能有所收获。

那么长城汽车逆势增长的工具和智慧在哪里呢?

我认为有如下几点:

第一,坚定的品类品牌战略

品类品牌的核心在于,打造一个可以代言一个品类的品牌,让消费者在购买该品类的商品或服务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个心智中的品牌。比如说,买可乐首先想到的是可口可乐,买烤鸭首先是全聚德,打车出行首先想到的是滴滴出行。每一个相对成熟的品类,都一个品类代言人。

2013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做出一个大胆决定,成立哈弗SUV品牌,长城将暂时放弃轿车,全身心聚焦SUV品类,将哈弗打造成SUV品类的首选品牌。

这个决定,在当时大家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属于自断粗臂。你要知道当时长城的销量组成中,轿车不但占据着30%的比重,而且是自主品牌轿车中唯一赚钱的,利润率能达到10%。在这种情况下,放弃轿车,需要多大的勇气。

事实证明,聚焦SUV品类之后,哈弗的品牌特征更加明显,成为了消费者购买SUV品类时购车清单的常客。至今,哈弗H6已经累计75个月夺得SUV市场销量冠军,是SUV品类的代言人。

哈弗的品类品牌获得成功之后,长城汽车又推出了中国豪华SUV品牌——WEY,纯电动车品牌——欧拉,以及皮卡品牌——长城炮。

至今, WEY品牌已经获得28万用户的信赖,占据中国品牌细分市场第一名;欧拉品牌自2018年8月20日发布至今,累计销售33824辆成为了细分市场的佼佼者;长城皮卡目前已连续21年蝉联国内和出口销量第一,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60万辆,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高达35%。

可以说,坚定的品类品牌让长城汽车的各个子品牌成为细分市场的代言人。因此,在市场下滑的时候,长城也才得以逆势增长。

第二,更加重视人才

长城汽车发展初期,经常被外界诟病对人才不够重视,也出现了一些高管和人才的流失。走过弯路之后,长城汽车更加懂得人才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今天。

近年来,长城不断引进各类的人才,我们熟知的长城汽车副总裁兼WEY品牌营销总经理柳燕,长城汽车副总裁兼欧拉品牌总经理宁述勇,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文飞,均来自各大知名车企。

9月6日,长城汽车发布了《2019 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此次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权益总计18,509.13万份,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28%。激励对象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以及核心业务人员近2000人。

长城汽车大手笔激励管理团队,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吸引和保留了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核心骨干管理人员积极性,为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重视产品和技术研发

长城汽车拥有先进的研发设备和体系,具备SUV、轿车、皮卡三大系列以及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在技术研发上,长城汽车始终坚持“过度投入”,注重有效研发,先后在德国、日本、美国、印度、奥地利、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布局,因地制宜开发新产品,加速全球化征程。

据悉,近4年长城汽车1600人的研发团队投资100多亿用于研发设计。到2020年,将投入300亿元,打造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在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

在动力系统清洁化方面,长城汽车坚持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均衡发展。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已发布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新一代动力总成系统。

长城控股集团旗下蜂巢能源也发布了无钴材料、四元材料电池,并以叠片工艺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标准的应用,解决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安全与成本难题。

基于以上判断,长城汽车在顶层设计,也就是品牌战略方面,采取了汽车行业相对比较独特的品类品牌战略,使得长城汽车各类子品牌更容易占领消费者心智;在人才方面,更加重视人才建设,让有能力的各类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尽其才;在产品和研发方面,加大力度投入,让产品和技术更加具有领先性。我想,这就是长城汽车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