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周起,买车上牌不用再去车管所了

2019年09月12日 15:16:04
分享到:
来源:车评点

说到买东西,手续最繁琐的莫过于买房和买车,除了商家,还要跟房管局和车管所打交道,跑来跑去非常耽误时间。不过最近有了一个好消息——以后买车上牌都不用去车管所排队了。

日前,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等6项新措施。9月20日起,机动车销售企业提供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全流程服务,消费者购车后无需前往车管所办理登记,现场即可办理。

据了解,此次改革在推进购车上牌一站办结的同时,还将查验、审核工作前置化,实现销售前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车主购车后直接选号办牌,当场领取行驶证、登记证书、临时号牌,正式号牌邮寄到家,时间由原来1天甚至几天减少为1个小时之内,让登记上牌更加高效。

新措施将自今年9月20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等大中城市率先推行,年底前在全国全面推行,逐步增加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办网点数量,实现服务全覆盖。因此,以后买车的消费者都将逐步享受到这个便捷服务了。

不过,对于上牌等项目的具体费用,目前还没有做出相关规定,因此存在商家提高手续费的可能。希望能尽快按地区统一明确规定收费项目,让车主享受到真正便捷又透明的服务。

此外,发布会上还公布了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的新规定。

随着车辆租赁业务的推广,许多消费者开始选择租车出行,与此同时租车用户违章的现象也相应增多。但租车违章大多发生在异地,驾驶人大多既不在违法行为地,也不在机动车登记地,处理起来非常麻烦,只能找人委托代办,或者放弃押金。

为此,公安部专门制定了《汽车租赁期间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办法》,9月20日起,租车的用户都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查询并自助处理租赁汽车交通违法,不再需要异地奔波,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如果驾驶人选择在违法行为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交管部门窗口处理,也不再要求提供租赁汽车行驶证,改为公安交管信息系统自动核对租赁关系,方便了租车驾驶人和汽车租赁企业。

此外,如果承租驾驶人没有及时处理违章,经过租赁企业的申请,公安交管部门可以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到承租驾驶人名下,并通过在租赁合同中确认的联系方式,及时告知承租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因此,即使是租车出行,也必须遵守当地的交通规定,不能想着租车违章就可以逃避处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