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几万的SUV闯新疆?恐怕也就只有三菱了吧

2019年09月12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作为世界四大河谷草原之一的那拉提草原,位于伊犁州新源县境内,素有"祖母绿宝石"之称。在草原上山坡上,草原美景一览无余,还有被称作“宇”的白色毡房,不仅点缀着青山绿水,还延续着这里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风土人文。

在一般两驱城市SUV无法到达的边陲,广汽三菱“发现,未历之境” 携全车系,带领我们来到了充满着激情与神秘感的新疆境内,在那拉堤大草原上与欧蓝德、奕歌一起欣赏"汗血宝马"尽情驰骋,体会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

其实在接到新疆试驾邀请的时候,除了对西域美景的憧憬外,我心里多少还是存在着一些疑问的。要知道新疆西藏这种应该是自家大哥帕杰罗的天下,多样性的气候、高海拔的落差以及复杂的地形地貌,对于欧蓝德和奕歌都有着不小的考验。

“二当家”欧蓝德

作为日系当中专攻越野、四驱方面的品牌,除了像EVO、帕杰罗这样一些脍炙人口的经典车型外,提起欧蓝德相信大家也不会陌生。作为广汽三菱的绝对主力,“2047 一车多能”的印象早已深入人心,20万以内4驱7座,是三菱欧蓝德的独有标签。

DynamicShield的家族式前脸融入了切割式LED大灯,几道粗壮的镀铬装饰条让外形更加硬朗,不仅带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感,同时也有一种安全感。这种安全感同样也来自于三菱Logo。

有着EVO血统的S-AWC超级全轮驱动系统,这可以说是三菱的看家本领。来自前桥的主动式前差速器(Active Front Differental)配合中央差速锁,能够让欧蓝德的前轮间实现50:50的动力配比,可以说越野能力碾压同级。

拥有平均2000米海拔高度的那拉提草原深处,藏有一处被车友们开发出来的非铺装路面,陡坡和松软的黑土都考验着驾驶员的技能,对车辆的性能也提出了挑战。底盘调教偏软且拥有较长悬挂行程的欧蓝德,快速行在走非铺装路面时,对冲击力的化解可谓自然而干脆,让乘坐在车内的二位媒体老师和一位陪驾教练都享受到了更好的舒适性。

从起步开始,就能明显感觉到欧蓝德的低转速扭矩很出色,油门响应十分线性,不像大家印象中的日系车会有的闯动感,很适合在这种越野路面上驾驶。

在如今小涡轮发动机当道的年代,代号4J12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称得上是大排量了;192马力的动力推动1.5吨左右的车型基本算得上刚刚好,那种追求动力带来的快感不是欧蓝德所该有的。

行驶在前往天空草原的盘山公路上,路窄弯多是这里的特点,CVT变速箱尽职尽责,正值草原牧民收获牧草的季节中,当你需要超过那些拉着超宽草垛的卡车时,一脚油门到底,它也会稍稍模拟下自动变速箱,转速成阶梯状上升,这样似乎给了我一点降挡超车的感觉,随后变速箱会把转速维持在4000rpm甚至5000rpm,动力输出丝毫不拖泥带水,迅速通过。

事实上在铺装路面上,欧蓝德的方向盘手感太像日系车,让我觉得过于轻盈甚至有些松散感,不过好在指向性还算明确。不过来到非铺装路面上,欧蓝德的电子助力,此时表现更像是机械助力,虽然依旧很轻,但对于路面的反馈来的却异常清晰,这种感觉才是驰骋边疆的欧蓝德应有的表现,毕竟这是台有干货的SUV。

三菱作为十二届达喀尔拉力赛冠军,在底盘调教以及四驱系统上自然建树颇深。而广汽三菱欧蓝德自然继承了这样优异的操控基因,面对那拉提草原上的轻度越野路面,可以说欧蓝德是大财小用了,而接下来的突发情况,让我对另外一款三菱车型印象更为深刻。

“新花旦”奕歌

时至今日,三菱如果仅靠欧蓝德去和新生代SUV比拼的话,肯定是吃亏的,而奕歌的出现正好弥补了三菱的这个空缺。虽然拥有着一张新潮的面孔,但是骨子里它依然保留了三菱自身的浓烈特色。

作为一款注重颜值的SUV,设计肯定是奕歌的一大亮点,源自三菱Eclipse跑车的设计灵感,从名字中就得以体现。而X型的镀铬装饰条具有很强的品牌辨识性,整体风格更像是欧蓝德的小弟,LED光源以及獠牙式的雾灯组合,看起同样极具攻击性。

最出彩的尾灯被布置在后风挡玻璃上,贯穿式的高位刹车灯相当有个性的,打破传统的设计,喜不喜欢只能说因人而异。

欣赏完这张新潮的面孔,就来到了这条越野路段的返回路程,新疆的天气变幻多端,一针阵雷暴的声音告诉我们,一场大雨在所难免。果然,几分钟过后大雨倾泻而下,汇聚在松软的黑土上,就变成了湿滑的泥地。

此时紧握奕歌方向盘的我,能明显的感受到车尾在左右滑动,低头看到S-AWC四个大大的字母时,瞬间心里有了底。同样搭载S-AWC超级全轮驱动系统的奕歌,拥有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可供选择。此时的我把模式放在了AUTO挡,剩下的一切交给S-AWC去做,电脑通过传感器来检测车辆状况,更好的控制车辆姿态,让车辆的安全系数更高。

刚刚拿到这款车时给我的感觉它只是一台颜值很高的城市SUV,但经过这段湿滑、泥泞道路上的相处之后,我发现动力和操控才是它最大的特点。

奕歌的转向手感很好,力度要比大哥欧蓝德更沉稳的一些,不仅指向精准,回位也比较迅速,在泥地中不断调整方向的时候,都能找准车头想去的方向;虽然在草原的越野道路上悬架表现得有些生硬,但韧性和支撑性足够到位,对车身侧倾抑制的不错,其实城市才是它的更好归宿。

雨过天晴的草原上,出现了美丽的彩虹。此时车队也踏上了回营地的柏油马路上。奕歌身上的这台代号4B40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得以发挥出真正的实力。这台1.5T发动机告别了以往三菱发动机保守的账面数据,最大功率可达170马力,峰值扭矩为250牛·米,完全来到了主流水准。

在模拟8速CVT变速箱的配合下,奕歌初段加速时平顺性很好,动力输出十分线性。进行超车或者急加速时,变速箱可以快速的读懂驾驶者意图来进行模拟降挡,峰值扭矩爆发的点却被控制在2000转之后,比大部分车型扭矩迸发时刻来的更晚,实际体验中发动机转速一定要达到2500转,才能获得一个不错的提速感,虽然没有什么推背感,但并不慢。

中后段的加速感受和前段基本一致,一直都是顺畅的感觉,这样的感受当然与这台CVT变速箱密不可分,也许有人认为CVT会拖累发动机的动力爆发,但能够换来更顺畅的动力输出,更为讨喜。并且得益于CVT变速箱的优势,让奕歌在时速100km/h时的转速仅为1700转左右,节油经济性此时体现的淋漓尽致。

一场突如其来的小暴雨,奕歌的表现让我印象颇深,在不那么注重四驱性能的小型SUV市场,奕歌完全可以代表三菱一贯出色的越野通过性。看来在奕歌身上,三菱同样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写在最后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新疆壮美瑰丽的景色也让人不禁感叹祖国大好河山,不过景色虽好,复杂的路况以及多样的气候,确实对车辆的可靠性有着较高的要求,而欧蓝德、奕歌在这次试驾中也顺利的完成了挑战。

作为“技术宅”的三菱终于拿出了让人记忆深刻的作品,作为促进品牌年轻化的催化剂。无论是欧蓝德还是奕歌,都需要担起三菱重塑品牌形象、追求品牌年轻化的重任。有着低调务实、稳扎稳打的作风,相信广汽三菱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