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不买不行了?工信部宣布设置燃油车禁行区

2019年09月12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文末留言,赢取惊喜好礼

上半年 国五切换到了国六,一半消费者抄底国五,一半消费者入手国六新车,汽车厂商们也是一边降价清理国五库存,一边急着上国六新车抢占市场, 整个市场都被政策“驱赶”地急急忙忙。

如果现在跟你说, 国七也提上了日程, 不仅如此, 一些地方还会禁行燃油车, 那么在坐的燃油车主,是不是会觉得……

不久前,人民网汽车就发布了这样一篇文章:《国六之后有国七 排放监管越来越严》↓

文章中有以下内容值得细细咀嚼、画重点:

重点1:“近年来排放政策快速推进”、“国六之后还会有国七,排放监管会越来越严”

对于我们众多家用车主来说,国三走进国四经历了三年,国四走到国五经历了五年半,而 国五走到国六只用了短短的两年半, 这个速度的加快一来是 国家政策的风向所致, 二来也是因为 环保这个全人类的共同命题越来越需要付之有力的行动。

而像上文中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这样的官方机构站出来的发声,每一句话背后都蕴藏着极大的信息量。 可以预见,国六之后的国七只会更早地到来, 而不会迟,也将比国六要严得多(程度会超过国六之于国五的收紧程度)。这样来看,先前抄底国五车型的消费者或许得到了短时间的心满意足,而入手国六新车的消费者的眼光更显长远,至少未来在国七到来之际,国六车主不会像现在的国四车主那么慌张。

重点2:“排放控制技术的发展会带来全新的挑战,如N2O、NH3的排放及混合动力的排放问题等”

从国六在部分地区实行开始,大家就能明显看到, 国家对于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内燃机部分运行产生的废气排放也和欧盟一样开始明确限制 了。在未来混合动力车型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的情况下,这一块的政策也会加快收紧,毕竟国家说了:“眼下排放控制技术的潜力已经能够支撑超低、近零排放的控制要求”了。

重点3:“监管部门在严格加快推进老旧车淘汰、严查机动车排放超标行为”

目前,我们越来越多的家庭换车的速度远快于过去,而未来,政策只会加速这一进程。举个例子, 目前我们做的家庭换车决策,仍旧有一大批消费者依旧选择传统燃油车, 依旧紧扣 “日系家用省心省油,德系家用倍感有面儿” 这一老黄历。

诚然,车是仅次于房的第二大件,即便在现如今这个浩浩荡荡的新能源大浪潮之下, 转头看看身边,有多少人买了轻混车、插电式混动车?又有多少人会直接去买一辆纯电动车?

当然, 在拍牌难、网约车盛行、富豪多、思想先进的新中产集中地——一线城市,会有更多人愿意尝试上述新能源车型, 但这比起传统车型的大基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我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毕竟国家会用政策来推动我们进入新能源时代,比如加快推进老旧车淘汰,甚至是燃油车淘汰, 你还别不信,未来连轻混车型都只是“刚好自保”。

是的,这并非是危言耸听。不信,你问问海南人民…… 去年,海南省长沈晓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首次透露,初步考虑在2030年前,全岛全面覆盖清洁能源汽车,也就是说,到那个时候,在海南,燃油车都无法上路。

接着又在 今年3月,海南省政府正式对外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于是海南就成为了国内首个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这个规划的公布,还是让不少开燃油车的海南人稍稍松了口气,还是禁售,而非禁行。

但是,燃油车禁行这个话题依旧是炸开了锅,甚至 在不久前工信部官方都回应称, 工信部正会同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结合技术发展进程及产业发展实际,对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等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全面科学对比分析传统燃油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成本、节能减排、市场需求等各方面的潜力和作用。 从我国地域广阔、发展不均衡的国情出发, 组织开展深入细致的综合分析研判,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 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 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简单的说,就是 国家会在部分地区来设立燃油车禁行区,然后在这些地方做完此实验后,会根据实验结果来制定燃油汽车退出(禁售、禁行)时间表。 显然,根据大家炸开锅的程度来看,没有人会愿意这些禁行区设立在自己家门口,当然,试点的确定,我相信也不会太多、太广,毕竟这样必然会引起大基数的燃油车主的反弹。

这个时候,相信刚松了一口气的海南人民又把心提到嗓子眼儿了——首先 海南目前的汽油车的保有量仅107万辆(截至2018年底), 且海南岛面积不大, 从海口直接开到三亚也就250多公里, 所以对于现阶段新能源车型续航问题不会有太大的焦虑, 人们会更愿意响应政策号召去入手新能源车代替汽油车。因此,选择海南率先推行禁行区,再适合不过。

但是……那107万汽油车主,特别是刚买汽油车的海南人,就要争取在10年内把一辆汽油车开报废了……

试想,在一些合适地区禁行都会让大批燃油车主“深感不适”,更何况未来倘若在更多汽车保有量特别高的城市推行禁行,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儿。 不难想象,禁行比禁售,要更加彻底。

但我认为, 如果大众都能消费得起的新能源车型足够好, 好到能秒杀现在的汽油车, 禁售甚至禁行的时间表再仓促,消费者都能接受。 就好比从全民诺基亚时代,进入全民苹果时代,因为后者的优势足够明显,以致于大家不惜卖肾,都要消费得起它。这就是 新事物足够好,而带领大家进入一个新时代, 毕竟消费者非但不傻,还是最精明、敏感的。

现在的新能源车呢?从政策退坡而导致的销量大幅下跌,单凭这一点,就足以论证它还不够好, 更不必说其背后的制造污染、电池回收污染,以及对传统汽车行业造成的失业危机等诸多问题了。而 政策的“撑腰”,我想还是建立在产品本身的提升和消费者的认可这两个重要因素上的, 所以即便是目前有消息显示“部分地区禁行燃油车在日程中”,我认为 大家大可放心,只有新能源车型真正向市场证明自己了,事情才能得以进行,否则,都是瞎扯。

◆◆

◆◆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