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Taycan

超低价好车团购

Taycan被过誉了?

2019年09月13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9月初,保时捷首款量产纯电动车Taycan终于在德国斯图加特的工厂正式下线。Turbo和Turbo S两款车型售价分别是149.8万元和179.8万元。

保时捷而言,这个价格称不上傲娇。不到150万的Taycan Turbo最大功率625马力、峰值扭矩850牛米,零百加速时间3.2秒。同样在3秒俱乐部的保时捷911 Turbo S参考价233万。

旁观者认为保时捷Taycan不值得,这是放在电动车维度去评价的。首先,特斯拉就是一座绕不过的高山,Model 3 performance百公里加速3.4秒,售价仅需50万。更高级的Model S performance 百公里加速2.6秒,售价不到90万。

电气化时代,3秒加速时间都不成问题。但是用这种方式去评价Taycan的价格,支持者是要不高兴的。保时捷的豪华感怎么能跟特斯拉比呢,这数十万的价差,除了核心的动力性能,当然还有感性层面、价值层面的东西。

Taycan是保时捷花费近10年时间打造的首款纯电动产品,外界对它的期待是革命性、划时代的。 只可惜从Mission E亮相至今,短短数年时间电动车市场发生了太多变化,这就造成了如今Taycan上市,买不起的那些人直呼太贵太贵的同时、Taycan又拿不出绝对独一无二的东西让这些人闭嘴。

因为Taycan是保时捷的首款纯电动汽车,最受关注的自然是性能,这里包括了动力和续航,硬性的核心数据之外才是设计、科技等方面。 这就很容易造成一种纯电动汽车同质化的想法,尤其是特斯拉珠玉在前,无论是BBA还是捷豹保时捷,传统豪华品牌进入电动车市场都要被拉过来跟特斯拉比一比的。

这一比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保时捷Taycan酝酿多年,也只能做到特斯拉几年前的水平?

豪华高性能电动车要对得起高价值,必定要有一套技术过人的动力系统。 保时捷Taycan两款车配备的都是93.4kWh电池组,NEDC工况下综合续航里程是465公里,且不论特斯拉Model S搭载100kWh也可以在高性能版本上做到500多公里的续航。 就连自主品牌广汽新能源的Aion.LX也宣传续航里程突破了600公里。

保时捷想的可能是另一回事。 性能和续航本来就不能和平共处,假定Taycan的用户都是飙车一族,那么WLTC的465公里续航对他们来说其实没有什么参考意义,更多的关注点还在是动力够猛、加速够快。

当然,Taycan有不少能让车迷吹上天的新技术。 比如首次在纯电动车上用了一个2AT,按照保时捷的说法,这个两速变速箱可以实现更强的加速性能,包括后段的加速能力,甚至在时速200公里的状态下仍旧可以做到有效而稳定的动力输出。 另一个有趣的思路是Taycan可以断开后驱动轴、仅用前驱模式驾驶。但这怎么听上去反而不高级了?

总之,Taycan这款车是核心亮点绝不是续航,而是让用户绝对不需要担心续航。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特斯拉始终无法找到突破400V充电功率的技术。 眼下,唯有保时捷Taycan打造了全球绝无仅有的800V充电功率,可以在15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约等于370公里的续航补给。 对于保时捷这种高性能车来说,Taycan提供的能量补给体验已经无异于传统燃油车了,15分钟相当于在加油站加油和付钱的全过程耗时。 而一款高性能的纯电动轿跑,充电15分钟可以飙300多公里,这又有什么可抱怨?

如此大的充电功率对电池系统的要求极高,这可以理解为Taycan性能不突出的情况下要价超过150万的技术实力,比如它需要一套极其复杂而高效的冷却系统,常规电动车的水冷显然是不够用了,Taycan考虑的是用空调降温。

但必须明白,无人能敌的800V超快速充电其实是有局限性的。Taycan随车的家用充电机只有11kW,充满电也是需要10小时以上,这种情况主要用于纯电动车日常的能量补给,没什么超豪华体验。真正显示实力的快速充电设施仍在加紧建设中,它的铺设广度和密度能不能让车主随时享受无异于传统燃油车的能量补给,这就要看保时捷怎么做了。

值得一提的是,Taycan还没上市就收获3万个订单,保时捷大概是要再加快快充网络的建设了。

保时捷的800V充电桩称得上开创新纪元,电动车的续航焦虑眼看就要被彻底解决了。 只是Taycan也很难长久占据这一技术高地。

欧洲超豪华车企正在虎视眈眈,阿斯顿马丁宣称今年也要为Rapid E建设800V充电桩,随后赶到的还有法拉利玛莎拉蒂。可以肯定 ,800V会成为超豪华高性能电动车的标配, Taycan被超越只是迟早的事。

特斯拉之后,任何豪华品牌造电动车难度系数都要翻倍,这不仅仅是性能,还包括特斯拉在前卫设计、智能和自动驾驶方面的高起点。

显然,保时捷也是有偶像包袱的,超豪华品牌怎么可以只在中控台放一块屏?于是,在Taycan上我们看到了,中控台所到之处都是屏,这也算是保时捷 在传统机械之美和新时代科技之美中找到的一个平衡点。

Taycan没那么好,只能说传统豪华品牌的转身,保时捷交了一份还不错的答卷。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保时捷Taycan
保时捷Taycan
指导价:88.8-183.8万元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8.8-183.8
跑车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