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仰望牧野苍穹 东风日产途达X佳能EOS联袂探秘原始高山草原

2019年09月13日 09:34:01
分享到:

继6月完成觐见贡嘎神山的越野之旅后,东风日产途达X佳能EOS联袂呈现的“生活圈不住你”系列活动第二站于8月21日正式展开。这一次,途达车队奔赴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开启原始高山草原穿越之旅。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看草原,塔林花是不二的选择。塔林花草原位于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苏木北部。这片草原,是深藏内陆的一片稀世净土,不仅保持高山草原原始本真的自然风貌,而且保存着最为传统质朴的蒙古族游牧文化。

每年7、8月份,蓝天白云、莽原玉带、牛羊满坡、毡房炊烟、日升日落……既是草原最美的季节,也是最佳摄影季节。

纵情向北,奔赴最美高山草原

在正式驶向草原之前,活动主办方举行了简短的说明会。专业领队向大家介绍了塔林花草原,以及高山草原复杂路况环境下安全驾驶注意事项。

高山草原路况复杂,弯多、路窄、道路维护差,气候和地质条件复杂。需要提高警惕,需延草原的车辙前行,控制安全车速,保持安全车距,保持编队行驶,不擅自离队、超车,保持无线电通联。另外一定要有保护草原的意识,勿要为了刺激肆意践踏草场,在不熟悉当地情况下进入大草原腹地。

本次活动的另外一个伙伴是佳能EOS全画幅相机,随行的佳能摄影师也和大家分享了草原风光以及星空摄影方面的拍摄技巧和感受。在活动中还可以试用佳能全画幅微单EOS R、全画幅单反EOS 5D4和EOS 6D2,专业、稳定的表现让我们沿途捕获到许多精彩的风景。

有专业人士带队,大家心里更加有底,接下来整装出发。喜欢越野的人都知道,驾车去野外,随身的装备越多,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就更从容。作为一台“身材”高大的SUV,途达拥有接近5米的车身长度和超过1.8米的车身宽度,5座的配置,后备厢空间大、纵深长,装载能力非常强,应对我们此行的行李和装备,没有丝毫压力。

而且,途达的轴距达到2850mm,前后排空间非常宽敞,配上日产“大沙发”,即便长距离越野驾乘,也会感到非常的舒适。

从阿尔克鲁沁宾馆前往罕山林场,一路基本上都是铺装路面,行程约150公里,作为真正进入草原之前的热身路段,可以先行一步感受途达的动力、转向等方面的表现。

作为硬派越野SUV,途达在两驱模式下,虽然与城市SUV相比操控感受有所不同,但是依旧展示了不错的公路行驶性能,足以应对日常城市驾驶,还能带来一定的燃油经济性。

车队一路向北,经过罕苏木苏木后,道路两边已经能够看见一些河流,这也意味着我们离草原越来越近,心情也像天空的云彩一样有些飘飘然,感觉越来越好。

大约3小时后,车队抵达罕山林场。吃过午饭,我们开赴下一站——塔林花草原,穿越原生态的高山草原,感受原始的游牧文化,领略苍穹下的草原之美。

硬派途达,草原深处显身手

从罕山林场到塔林花草原,海拔从1444.2米逐渐降到244.6米,由中山到低山,再到丘陵,是典型的山地向平原、森林向草原过渡地带。

塔林花草原位于赤峰阿鲁科尔沁旗境内,科尔沁草原的一片净土,牧民们逐水草而居,秋去春来,辗转千里草原,千百年一直未变。塔林花草原不通公路,地势高低起伏、凹凸不平,有些土路的坡度足有40度以上,自驾穿越,四驱越野车是首选。

经历了夏季雨水的滋润,山野绿毯如织,随风荡漾,成群的牛羊悠闲的吃着牧草,又到了草原最美的季节。

从进入非铺装路面的那一刻起,车队正式开启草原越野驾驶模式,河床、草甸、山坡等复杂路况,考验我们的信心和车辆的实力。随着千里草原铺陈在眼前,手机信号断续或者消失,车队“深一脚浅一脚”的深入草原。

穿越期间,途达四驱越野实力得以充分展现,应对高山草原地形,以及泥泞路段和跨越溪流等,完全不在话下。

再次提醒一下,自驾穿越草原,首选四驱越野车。在草原中驾驶车辆,一定要尽量选择硬实路面,或者沿着有车辙印迹的道路行驶,不要盲目自信,自行开辟新路,避免驶入泥泞的洼地或沼泽地带,导致车辆被困等危险状况发生。

面对有别于铺装路面的“烂路”,途达全封闭式“O”型结构车架的非承载式车身,发挥出强度高、刚性好,抗扭矩能力强的特点,不仅带来很好的通过性,还能过滤颠簸路面对座舱的冲击。同时,途达搭载的人体工学座椅,提供了很好的支撑,也让我们在驾乘中多了一分舒适感。

与此同时,途达的专业越野悬挂系统,也在草原上展示了实力。带稳定杆的双叉臂前悬挂和带稳定杆的五连杆整体桥式后悬挂,横向刚度大、抗侧倾性强,路感很清晰,确保了途达的行驶稳定性和越野通过性。

在一些相对平坦的砂土路上,挂入高速四驱的途达能保持不错的速度,可以适当撒撒欢。

而翻越一些连绵起伏的山坡时,却发现坡度并不小,这对于途达的爬坡能力提出了考验。将调整旋钮挂入低速四驱,实现前后轮扭矩分配约50:50,扭矩放大2.7倍,再锁止后差速锁并开启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稳稳的踩住油门,在发动机的轰鸣中,途达以最强越野姿态轻松冲上山坡。

不得不说,途达的32°接近角和27°离去角,以及225mm最小离地间隙带来的高通过性,这让我们在爬坡过沟时底气很足。

此外,在进入草原驶向宿营地的路途中,车队还会偶尔通过季节性溪流,水浅但底部松软,容易陷车。面对这种路况,途达也没有让我们失望,低速四驱下,后差速锁合理扭矩分配,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自动自动侦测到并且制动空转车轮,控制动力传递,车辆在泥泞松软的低附着力路况下依次通过。

塔林花草原,上天眷顾的净土

经过山地、草甸、河床等严苛地形的考验,车队穿行近50公里,傍晚时分抵达塔林花草原宿营地。

从下车的那一刻起,我们进入了蓝色和绿色主导的世界,白云、牛羊、野花、毡房等点缀其上,一派“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草原神韵,原始之美几乎令人窒息。

傍晚,我们将在塔林花草原露营。趁着阳光尚好,先把帐篷搭建起来,顺便舒缓一下草原越野跋涉的紧张和兴奋。随后,大家拿起佳能相机,将草原自然风光一一收入镜头。

品尝过地道的草原烧烤,夜幕降临。如同著名歌唱家德德玛的《草原夜色美》中所唱“草原夜色美,琴曲悠扬笛声脆。晚风吹送天河的星啊,汇入毡房闪银辉……”坐在星空下,静静地看着星星眨眼睛,静静地听着自己的心跳声,草原的静谧让人内心安宁。凭借着专业摄影师在活动说明会上的星空拍摄技巧,大家纷纷开始操练起来。拍完星轨照片,我们回到帐篷里,天当被,地作床,呼吸着绿草的芬芳,伴着星光进入梦乡。

晨光绽放,群马奔腾勇往直前

晨曦时刻,牧民开始一天的劳作生活,其中最让人震撼的场景无疑是群马奔腾

素有“马背民族”的蒙古族人,将马视作最亲密的伙伴。即便是现在摩托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在草原随处可见,但是草原人民对马始终抱持真挚热烈的情感。

在我们惊叹的目光中,手持套马杆的汉子们策马奔驰,引领成群的骏马如疾风一样驰骋,铁蹄激荡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更开启了草原生机勃勃的一天。

游牧民们眼中的日常,在我们眼中皆是不凡。群马奔腾,令我们心潮澎湃,大家驾驶着途达,于马群遥相呼应,一起逐风而行,融入千里草原。

骏马勇往直前的豪迈气势,正如人们评价的那样:马是无畏的,它不怕陡坡,敢于攀登;它不怕沟壑,善于飞跨;它不怕险障,勇于腾越。

骏马的勇敢无畏,不惧陡坡,越沟过障,恰好也体现了途达的越野精神,与马群并驾齐驱,为我们这次草原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体验过草原穿越,感受了淳朴游牧生活和浓厚的草原风情,我们开始收拾行囊,收拾心情,踏上返程之旅。

结束语

对于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来说,每天单调的折返于家和单位之间,每天麻木的应对日常工作和生活,每天压抑在高楼大厦构建的钢铁丛林中,去“野”的心一点点沉寂下来。

其实,你有更好的选择。走少有人走的路,去释放内心的激情,去欣赏别样的风景。“纵横寥廓千里远,牧歌缭绕心旷达”,这一次我们驾乘途达驰骋内蒙草原,克服艰难路况,领略草原壮美,体验游牧风情,身心都有大收获,人生更添新感悟。“途虽远,我必达”,只要启程,就会遇见美好!

再见

,草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