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股权激励“特殊”在哪?——从“干得好老板奖励”到“自己奖励自己”

2019年09月13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长城汽车股权激励政策的出台,标志着长城汽车不再满足于凭借简单的提供优质生活环境引进优秀人才,而是要让优秀人才和长城汽车的未来相互捆绑。让员工从“员工”身份转变到“事业合伙人”,通过正向激励,长城汽车将自身发展和员工收益捆绑,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同盟。未来的长城汽车,不再是“干得好魏总奖励”,而是“干得好自己奖励自己”。

作者 |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9月6日,长城汽车(601633.SH,2333.HK)发布《2019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根据该草案,2019-2021三年间,长城汽车拟向包括董事、高管、核心人员在内的1928名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18509.13万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028%。

由于员工激励计划行权目标高于预期,在激励计划发布后,多家券商投资机构上调了长城汽车(601633.SH,2333.HK)目标价格,继续发布了买入评价。

在汽车预言家采访中,多位长期关注中国企业员工激励计划的学者专家表示,无论从涉及员工人数还是投入资金,长城汽车此次的股票激励计划都创下了中国品牌员工激励计划的新高,应当值得行业重点关注。

长城汽车的股权激励计划特殊在哪里?都是哪些人可以从激励计划中获益?长城汽车股权激励计划背后折射出怎样的经营思路转变?汽车预言家连线诸多专家学者,从专业视角解读此次长城汽车股权激励计划背后的长城汽车之变。

1

销量利润双重考核 但并非遥不可期

在此次长城汽车员工激励计划行权分为3期完成。根据激励计划草案,长城汽车首次授予的股票和期权解禁和行权(登记日起12个月后)分为三期,比例分别为50%、30%、20%和1/3、1/3、1/3。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年的行权计划中,行权条件分别和三年业绩考核挂钩。具体来看,2019-2021年销量考核目标分别为107 万、115 万、125 万,归母净利润考核目标分别为42亿、45 亿、50亿元,销量与利润权重分别占65%与35%。

2018年,长城汽车全年完成销售105万台,净利润为52.07亿元人民币。2019上半年,长城汽车完成销售49.35万辆,净利润为15.7亿元人民币。参考过去长城汽车半年度业绩,长城汽车下半年业绩普遍好于上半年业绩,因此2019年完成预期考核目标虽有挑战,但并非遥不可期。

全新哈弗H6

“目标制定并非高不可攀,体现了长城汽车在员工激励和企业预期发展之间的平衡,”行业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此前国内诸多企业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要么是完全的普惠性分配,不设行权条件,一次性行权完毕;要么是行权条件业绩设定过高,难以企及,员工丧失积极性。“长城汽车设定了一个既有一定挑战性,但也不是过高的行权条件,有利于更好地调动员工积极性。”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长城汽车的行权条件设定,除了目标可期以外,也更加符合当前汽车市场的竞争态势。

资料显示,在此前多家汽车企业的股权激励计划中,行权条件仅对盈利指标进行考核(如净利润、资产收益率等)。此次长城汽车创新性地对销量和利润综合加权,在行业进入淘汰赛的背景下显得更加合理。对于长城汽车一类的大型民营企业,车企需要不断动态调整策略,在销量和利润之间寻找平衡。同时,考核标准也体现了公司对未来几年发展的预期与要求,一方面满足公司对股东的合理回报,一方面实现有盈利的市场份额提升。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本次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虽然注重销量、市场份额、利润预期之间的目标达成与平衡,但也极具人性化,从目前长城汽车发展情况而言,上述考核目标达成概率极大。

2

两千人受益 激励范围广泛有效

实际上,股权激励和期权激励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创业公司等企业非常普遍,这对稳定管理队伍,激发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通过股权激励可有效留住人才并绑定利益,健全的激励机制同时也有助于公司未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但从实际效果上而言,很多的所谓员工激励计划只是停留在政策层面,无论是行权标准还是人均激励市值都很难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股权激励草案,长城汽车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人数共计1928 人,近两千人受益,上到董事、高管、下到核心的技术与管理人才,是国内民营企业中少有的大范围员工激励计划。

人均激励市值方面,根据目前长城汽车市值计算。此次员工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与期权共占公司股本的2.028%,对应A股目前市值为15.53亿元,粗略计算激励对象人均激励市值为80.55万元,高于行业平均激励市值的5%。

员工激励计划职位构成方面,本次激励计划范围较大,高管实质上仅被授予12.77%的股票。大部分的员工激励计划覆盖中层核心人员,具有普惠性。激励计划中高管所持股票比例低于行业约两个百分点。

长城汽车看来, 该计划的发布,将进一步助力长城汽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吸引和保留优秀人员,充分调动公司核心骨干人员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人员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并以此促进多方共赢。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长城汽车股权激励计划一方面人均激励市值极具吸引力,另外一方面激励人员构成也更加侧重基层和中层员工。同时,首次授予股票及期权满十二个月后分三期解禁、行权,对核心员工进行有效的利益绑定,利于长期发展。

相关资料显示,长城汽车2018年在职员工数量较2017年减少7.37%,但博士学位人数增加24人,在汽车行业进入下行周期的寒冬,激励计划有利于增强人员稳定性,减少核心人员流失,并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3

长城汽车人才理念的一次重大变革

尽管距离深处京津冀核心城市圈,但客观而言长城汽车的所在地保定和河北其它城市一样,都缺乏汽车制造的基因。长城汽车从一开始就聚焦人才引进,在保定围绕房地产、学校、娱乐等诸多方面开始打造长城“小气候”,让优秀人才来保定、扎根保定。

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

据了解,目前长城汽车的研发团队98%以上都是近年来从全国、全球挖掘到的优秀人才。根据此前长城汽车对外透露的资料显示,长城汽车每年高新技术人才增长率高达5%,这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是很高的一个增长速度。在长城汽车“小气候”的孵化下,有不少工程师选择在保定安家立业,巩固了长城汽车的人才团队建设。

或许是由于长城汽车对外说的不多,在外人眼中,长城汽车在员工激励方面很神秘,甚至让外界产生了长城汽车只有“罚款”没有“激励”的印象。但实际上,从长城汽车自身发展来看,长城汽车发展到今天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不断的融合。

近年来,长城汽车通过不断引进各类技术专家和高级管理人才,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此次及时的公布股权及期权激励机制,不仅可以有效留住优秀人才并绑定利益;与此同时,更加健全的激励机制,也将有助于公司未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通俗而言,长城汽车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提供高薪、优质生活环境引进优秀人才,而是要让优秀人才和长城汽车的未来相互捆绑。通过正向激励,长城汽车将自身发展和员工收益捆绑,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同盟。

对于未来的长城汽车而言,不再是“干得好老板奖励”,而是“干得好自己奖励自己”。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对长城汽车来说属于突破性的理念转变,具有极大的开拓意义,标志着长城汽车在员工合伙经营方面更加开放。”

从激励出发点上而言,与之前广受关注的伊利股权激励计划不同,长城汽车的股权激励更加注重员工利益和企业未来深度捆绑融合;长城汽车通过不断引进各类核心技术专家及高级管理人才,健全的激励机制同时也有助于公司未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并且以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叠加行业逐步回暖,未来销量及业绩改善预期成效也将进一步加强。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员工激励机制的人士表示,单从目前草案来看,长城汽车此次的股权激励还是极具诚意的,不仅是长城汽车人才战略全面升级的重要表现,而伴随着人才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员工也将对企业的发展更具信心。长城汽车也对未来的全球化战略,更具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