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这几个国家的汽车年检后,车主:没对比没伤害啊

2019年09月14日 11:21:08
分享到:

年检是对汽车行驶安全性以及排放合法性进行检查的一项工作,是每辆汽车必经的一道门槛,而世界各国的年检制度也不尽相同。我国的年检制度与欧美日等地区的相差甚远,并且由于年检中有着诸多“中国特色”的存在,令年检深受广大的车主诟病,而德美日年检是怎样的?

德国:实行3+2,年检比国内“更严”?

很多司机都在吐槽我国的年检制度的严苛,但与德国相比,我国的年检还算“中规中矩”,因为我国小汽车在前6年实行免检政策,而德国前三年需要检查一次,往后便是每两年检查一次。

但是,德国年检与中国年检的本质区别在于:其年检机构并非归属政府,而是由专业的检测机构负责。在德国,检测机构数不胜数,激烈的市场竞争令德国的检车服务做到精益求精,一流的服务令德国车主在检车后的满意度极高!

美国:局部地区免检,排标与出厂一致

美国的汽车年检有点特别,因为美国由多个洲组成,而每个洲之间的制度几乎都有所区别,汽车年检制度也一样。部分地区无需检测,部分地区每年一检或两年一检!像阿拉巴马、阿肯色、密歇根、佛罗里达、堪萨斯等多个州都不需要检测,买了车,开多久完全看车子寿命!

而在美国一年一检的地区(马萨储塞洲等)的年检过程也相当简单,从开车上线到年检结束,整个过程也就三五分钟。此外,年检地区的排放标准是根据汽车出厂时排放标准来检查:假如该车出厂时是国一排放,那么以后年检只需符合国一排放就行。

日本:两年一检,检前“热身运动”

日本作为邻国,虽然与我国有着众多纷争,但其年检制度也有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地方。和德国一样,日本的新车三年内免检,其后都是两年一检。但是与德国有所区别的是,日本在年检前需要对汽车进行全面的保养,此项工作名曰“点检”,而在年检前需要携带“点检证明”,非常正式!

在年检上,日本同样可以去政府授权的一些4S店、加油站和维修点进行,而在费用和服务上也相当合理。在年检方面,日本主要围绕安全和环保来进行,主要对刹车与灯光进行检查。但日本的排放标准要求是:只要有三元催化就能过年检,排放标准与美国一样都是采用出厂标准!

我国年检:排标日益严格、新增OBD检测

我国针对小汽车的年检制度是: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年检验2次。

需要注意的是,前6年免检只是省去“上线检查”,但还是要每2年到车管所领取年检标,并将年检标粘贴在前挡风玻璃右上角的。

另外,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到来,我国的年检也与其无缝对接,使得排放标准更为严苛!另一方面,由于新增了OBD检测(车内自带故障检测系统),一旦发现汽车有故障码,那么不好意思,检测不及格!

此外,由于很多时候车主们都不想浪费时间和精力在年检上,这时一种叫做“黄牛”的特有产物出现了,车主只要花小几百块,黄牛就会尽善尽美地为他们服务。这一定程度上为车主省去不少麻烦,但却加剧了汽车的不安全性和年检的腐败性。因此,“小汽车取消年检”的呼声四起。

写在最后

我国年检涉及的利益链非常广大,就我国2.4亿辆汽车而言,每年年检费用就好几百亿,怎么可能说取消就取消?除此之外,部分年检工作者对车主们的爱车的“暴力检查”也引起无数人的不满。

客观而言,我国大部分年检检查的规范以及服务态度确实与欧美日等地区的汽车服务差距明显。看完文章的你,怎么看待我国目前的年检制度呢?欢迎在评论区进行探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