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达独立成品牌后,不挂VW标你还会买吗?

2019年09月14日 13:34: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一纸第4.418.287辆捷达一汽大众西南基地下线的图片在网络盛传,宣告了在华生产28年的“车坛常青树”功成身退。

不过这一次捷达并不是彻底的告别,而是以一个新品牌的身份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只是,少了大众LOGO的光环,捷达还能“宝刀不老”么?

回顾捷达在中国的历程,依旧能勾起不少人的回忆。可能是一段童年往事,也可能是一份甜蜜的爱情……

时间回到1991年,代号MK2的第二代Jetta车型在长春开始生产。皮实、耐用、经济、易维修等优点深受国人的欢迎,一代神车就此开始不凡的征途。

直到2018年捷达仍以327.685辆的销量成绩位列轿车销量排行榜第四位。

虽然捷达以“全新品牌”的身份回到我们的视线中,但还是让不少中国消费者认为是毫无诚意的表现。

殊不知这一次捷达的回归,是大众汽车内部对10万元以内中国品牌云集的细分市场的重视,并且早已垂涎已久着手准备。

在品牌层面,捷达品牌的诞生绝不仅仅意味着产品线被单独划分出来,未来捷达品牌还将担负起一汽大众中低端市场的重担。(这小老弟靠谱!)

这样一来,上有奥迪,下有捷达,整个一汽大众的产品线定位划分更加清晰明朗,便于着手对不同细分市场的消费者来研发相应的车型,显而易见,一汽大众在下一盘大棋。(没有人和钱过不去,有的话那就不是人)

车市下行的大环境,捷达品牌应运而生

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长的乏力,性价比已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更看重的一点。

就在今年的7月12日,捷达品牌的第一款车型VS5正式下线。从而8.98-11.98的售价来看,即便是与自主品牌相比在价格上也仍旧具有优势

而根据2019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显示,2019年中国意向购车者的购车预算较去年缩紧12%,从2018年的24.4万降至21.5万元。显然老百姓的“钱袋子缩水后,购买力自然也就下降了。可……中国大妈的购买力依旧不减当年啊。

经济性和实用性成为中国消费者两个主要的购车维度后,新捷达亲民的定位显然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入门不等于廉价

捷达作为一汽大众多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一块“金字招牌”大众自然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毕竟背靠大众这颗大树,在技术品质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捷达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加之捷达高知名度,当销售人员向消费者扔出MQB平台、EA211发动机大众系专有名词时,简直就是必杀技。

而负责生产新捷达车型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甚至专为捷达品牌打造了全新的焊装车间,从根源上确保捷达品牌旗下产品的高品质。说白了还是有钱,大众这些年在中国赚的可是盆满钵满……

不可避免的一点是,如何改变人们心中捷达作为“出租车”、“教练车”等低端的形象,还需要大众在营销上去进一步扭转年轻消费群体的固有认知

其中上市的捷达VS5的外观是基西雅特Ateca车型所打造,而这款车在欧洲的受欢迎程度非常高。而且主打运动风的外观设计也显得并不廉价。

与之前西雅特以“高姿态”来到中国惨淡出局不同。这一次它以一个新的“方式”又回到中国,此前捷达VS5的测试车就是套壳的西雅特Ateca。有人模仿我的脸,有人模仿我的面……

为什么要面向年轻消费者?

其实在捷达品牌发布之初,大众集团给出的定位就是:"进一步满足年轻用户购车需求的德系品牌"。

如今的中国市场,汽车消费群体日趋年轻化。而捷达品牌贴近年轻消费者的定位,也更加符合现在的趋势。

中国在互联网以及数字化方面领先世界,加之中国是大众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尤其新的科技及配置对年轻消费者更具吸引力,所以没有理由不面向年轻消费群体做出针对性的研发。

可负担的价格也是年轻人最看重的因素之一一汽大众虽然坐拥大众奥迪两大中高端品牌,但是7-12万元的市场仍是一片空白,而捷达品牌恰好可以补充。

捷达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了许多中国用户的认可大众集团先进的造车技术、工艺、都可以为产品提供有力的品质保障。

如今的中国车市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迎合90后年轻消费者群体的购车需求,可以扩大市场占有率,当然这也是捷达品牌的使命。

换标后的捷达,“新”在哪儿?

记得捷达品牌刚刚宣布独立时,许多媒体并不认可,甚至认为这又是一个“换汤不换药”的啃老代表,吃瓜群众们也早已搬好马扎准备看笑话了。

但是换标后的捷达并非一成不变,反而带来了许多新的玩法,很难想象一向固执的大众,也开始玩花活儿了。(其实还是市场环境不好,躺着都能赚钱的时代一去不返啦。)

首先是配置上的创新,未来捷达所有产品都会标配至少8英寸的液晶触摸屏,并且均支持苹果Carplay等功能。一向“抠搜”的大众,也开始玩配置流了。

其次是营销上的创新,未来捷达品牌会采用以销售体验店为主,2S店、4S店为辅的模式。

不同于以往传统的4S店,用户选车环节中,捷达品牌多强调场景互联网体验,采用数字化展厅和出行APP摩捷深度试驾的模式,带来更高效的用户体验。

笔者有话说:

捷达真的会对10万以内的自主品牌造成冲击么?我想未必,首先面对像博越、H6、荣威RX5这样的国产“当红炸子鸡”,捷达仅仅依靠“德系品质”的标签,未必可以战胜已经站稳脚跟的它们。

尽管在动力系统等硬件方面捷达背靠大众,仍具有优势。但是无论是在配置、做工还是用料,自主品牌的竞争力都更加突出。毕竟谁都想花更少的钱获得更高的配置和享受,而且在行驶质感和产品品质方面,如今的一线的国产车也已经做得足够优秀了。

作为最懂中国消费者的大众汽车,捷达品牌的独立,我们能看到一家全球车企对时代趋势、市场情形、产品创新的把握能力和前瞻眼界。

而至于换标后的捷达,如何在中国更好的活下去,起码要向着宣传中的“德系品质”看齐,“保质保量”的做消费者满意的汽车。

图片、资料参考来源:

J.D. Power-2019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NVIS)

易观-《通往安居乐业之路——人生大事件服务需求分析及案例解析》

中国知网-吉林大学黄磊《一汽大众全新捷达品牌市场推广策略研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