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个性车型注定叫好不叫座? 厂商们还得考虑下年轻人的钱包

2019年09月14日 21:40: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各大汽车厂商为了讨得国内消费者的欢心,可谓费煞苦心,因应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不断对旗下的王牌车型拳头产品进行更新迭代,提升竞争力。同时,针对部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和不断衍生的细分市场,各大厂商们也随之而推出一些个性化十足的车型。

然而今年以来,国内车市的景气度与往昔的盛况相比,确实有一定的差距。 即使是昔日的爆款车型销量上也难免出现一定下滑。 而那些主打个性的新车,在萎靡不振的市况下,是否又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呢?

个性车型确实不叫座

近两年,国内汽车可谓是刮起了Coupe、轿跑的热潮,例如主打Coupe的SUV车型、轿跑SUV车型,厂商都试图通过推出这些全新车型,在略为黯淡的车市引起爆点或实现品牌的向上突破,其中自主品牌的态度尤为积极。 单就今年年内,9款上市新车中便有5款以Coupe为卖点的SUV车型,4款为自主品牌、1款为合资品牌,剩下的几款车型属于豪华品牌的SUV Coupe车型以及轿跑GT车型。

销量应该算是评价一款车型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然而在9款新车中,销量最好的2款车型也不过月销3000辆,其它车型只有不足2000辆的月销量,更有甚者是销量榜上无名。 豪华高端个性车型不走量,应该是在豪华厂商的预计之中。 这些个性化车款只是对其品牌旗下车型的一个多元化补充,豪华厂商可以通过售后或者其它渠道来摊销成本,毕竟这些车型都是在原有的基础车型衍生而来。

相反,对于一向走薄利多销、以量取胜策略的自主品牌而言,这些不走量的车型可能让它们处于一个较为尴尬的局面。 不少自主品牌纷纷强调个性,将个性与年轻画上等号,希望迎合汽车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这些强调个性、标新立异的车型的目标受众均是瞄准90后甚至更年轻的群体。 此外,个性车型一定程度上要付出更多的溢价成本,自主品牌的消费者比起豪华品牌消费者,前者对于价格的敏感程度要远高于后者。 从销量来看,年轻消费群体似乎对于个性的溢价并不买账。

国情不同 个性受限

除了Coupe车型之外,其实这么多年来,汽车市场上一直存在着个性群体,例如两厢轿车以及后续衍生出来的Cross车型、旅行版等等。 但是汽车市场发展至今,车型越来越多,而两厢轿车的存在感却越来越低,轿车销量Top30排行榜也只剩下高尔夫一株独苗。 即使两厢、三厢并行的车系,三厢版本的销量也是远远好于两厢版本。

究其原因,欧美国家颇受欢迎的两厢小车在国内市场逐渐受到冷遇,主要原因是用车需求的差异。 目前,不少国内消费者选购的可能是家庭的第一辆车,必然需要考虑更多家庭的用车诉求;例如后排大空间、充裕的行李厢空间。 而外国用家可能是选购家里的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可以从自己用车的角度出发,选择更省油、操控更灵巧、停车更方便的两厢车。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小型SUV市场的崛起。 小型SUV很大程度上挤压了两厢车的生存空间,因为比起两厢轿车,小型SUV通过性更好、实用性有一定提升,同时外观上又能体现两厢车的特点。

适度个性或许更有益

外观设计确实比动力、内饰更直白体现个性的一面,因此部分厂商的策略是在车型设置上增加拥有外观套件的高配或者顶配车型。 宝马算是较早尝鲜的品牌,在3系车型增加高配车型独享的豪华设计套装和M运动套件。 在得到市场认可之后,宝马的全新3系车型全面下放M运动套件。

目前,越来越多厂商选择通过外观套件向消费者展现车型个性,这样的轻度个性展现比起推出全新车型,试错成本和代价都要小得多。 有些厂商依旧选择将外观套件放在顶配车型,以此作为一个营销的概念。 另外有些厂商则采取与宝马相同的做法,将外观套件下放到中低配车型,甚至一个车系出现两种外观套件,体现两种设计风格,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个性实际上应该更加接近小众的概念,顾名思义就是难以得到大众支持,与主流处于对立面。 放在汽车市场上,个性、小众的车型自然是较难取得很好的销量。 年轻人确实更偏向于追求个性,但汽车毕竟是大宗商品,他们也很难完全抛开价格去追求个性。 如果消费者在汽车的消费力度达到百万级以上级别,面对双门轿跑、敞篷、旅行车等个性车型,他们可以显得毫无压力。 但是消费能力如此高的群体与这些个性车型一样,同样是小众,并不具有普遍性。 在目前的市况下,汽车厂商在适度个性和价格之间取得平衡,或许是一个争取市场更好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