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现在的豪车市场很火爆,为何WEY、领克和星途却尝不到甜头?

2019年09月15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车市颓势的事实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了,但在汽车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豪华汽车却能够逆势而行。数据显示,2019年7月国内豪车市场总销量184044辆,同比增长24.3%;今年1-7月累计销量为1230832辆,同比增长10.7%。

在跌声一片的市场,豪车销量反倒坚挺,这无疑让那些高端的汽车品牌有了更大的信心,也证明了中国消费者对于高档汽车的消费能力还是很足够的。但是在豪车卖得这么火热的情况下,咱们自家的三大自主高端品牌的销量却是异常冷清。

1

长城WEY

长城汽车在2017年推出的高端品牌WEY,其今年1-7月的累计销量为5.41万辆,同比下降36.11%。其中VV5、VV7的累计销量分别为9635辆和1.0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7.33%和73%。目前卖得相对较好的VV6月销量也只维持在5000辆左右,可以说全系车型都面临发展瓶颈。

2

吉利领克

WEY同年推出的领克品牌,今年上半年总销量达55877辆,同比增长20.8%,咋眼一看还挺不错的。咱们换组数据看,今年7月份领克01销量为4034辆,同比下滑56.44%,领克02为1555辆,同比下滑48.85%,全系也仅售出8018辆,甚至不及去年同期领克01一款车型的销量。

3

奇瑞星途

奇瑞汽车在今年3月推出的高端品牌星途比起上面两位老大哥,同样不好过。今年4-7月份的的销量分别为2113辆、1701辆、1758辆、1486辆,累计也只有7058辆,完全没有WEY领克当年出道那般火热。

WEY领克刚出道那会,火爆程度想必大家也是知道的,月销过万的成绩也可看出消费者还很支持国产豪车的。但是现在呢,WEY领克表现日渐低迷,出道不久的星途也前景堪忧,明明现在豪车市场这么火爆,为何自主高端品牌就尝不到甜头呢,大家为什么不支持国货?对此,疆哥分析了以下几点原因,

1、豪车品牌促销,压榨自主高端生存空间

如今,豪华品牌与普通品牌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了,无论是BBA还是二线豪华品牌,都在不断推出降低门槛的入门车型,以此来扩大自己的产品线,提升销量。部分车型甚至已经下沉到了普通品牌的价格区间,“五折豹六折凯”的威力想必大家也是知道的。

而豪车品牌下降身段,最明显的好处就是使自己能够在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保持销量,于此同时也会打压到中国自主高端品牌的生存空间,让它们陷入两难的境地:要是跟着一起促销,就会拉低品牌形象,还会跟自家的产品抢饭碗;要是不响应,市场很可能就被蚕食。对于刚起步的新兴品牌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打击。

2、消费者回归理性,选择更谨慎

新奇和潮流并不够支持自主高端的可持续发展,后续暴露的问题让消费选择更为谨慎。其中最被诟病的就是在产品价格和定位上,例如领克02和领克01高度重叠;WEY VV5与VV6也几乎同质化。本想着新车型数量的递升能形成销量的叠加,最后却造成内耗。

随之而来的便是消费者的质疑,换壳论、核心技术不行、质量差等问题层出不穷。以至于到奇瑞星途出现时,消费者已经趋于理性了。对于新兴的国产品牌,不再抱着支持国货的心态去看待了,而是更多去审视它的安全性、售后服务、技术、品牌形象等多个方面,让厂商也知道,钱不是那么好赚的。

3、品牌调性缺失,消费者很难认可

大家往往忽略一个很重要的点,那就是品牌调性,例如目前的领克吉利已经借着沃尔沃将其包装得很好了,但还是无法摆脱吉利的影子;WEY同样如此,都快和哈弗完全同化了。至于星途,很多人只是认为它是奇瑞“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又一作品罢了,而鉴于历史经验,它的出生其实就矮了一截。

就算现在的自主品牌能够在配置、质量、安全性、售后服务、技术等方面赶上主流合资的水平,其实也还是不够的。看看日产本田这两大车企打造的高端品牌,讴歌英菲尼迪混得可算寒酸了吧,它们的失败就涉及到品牌的认可度、品牌形象以及品牌精神内核,而这些也正是自主品牌缺失的。

写在最后

对于自主高端,一方面我们要给予肯定,毕竟总不能老是占着一个坑去发展,要有多向思维以及上进的奋斗目标。另一方面,我们也得承认技不如人,不管是WEY领克还是星途,它们如今面临的窘境,并不是消费者支不支持国货的问题,而是它们确实是经不起“折腾”。

这种“折腾”是来自多方面的,有合资品牌的压制,有竞争对手的追赶,有自身发展的局限……而这些是需要时间去适应的。当下最重要的还是把基础给打好了,然后再来谈高端,再来谈豪华,不然顶多算伪高端罢了。对于这三个自主高端品牌,你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