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倪恺:天佑中华 去美无憾

2019年09月15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只有“如天空一样广阔的境界”的人,才能说出“天佑你我,天佑中华”这样的话语。

记者|王小西

倪恺(Nicholas Speeks)要去美国了,他将再也不能像往常一样,每周五下午学习自己喜欢的中文了。

每次发布会的最后,倪恺都会用中文讲出“天佑你我,天佑中华”。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国时,给经销商的那封措辞严厉的内部邮件中最后一句话。而今,梅赛德斯-奔驰的经销商网点也早从2013年年底的337家增至现在的620家,覆盖超过230个城市,宛若星罗棋布。

而今,这位热爱中国文化的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最后一次在公开信说出“天佑你我,天佑我最亲爱的同事们,天佑中华”,转身离去,到了“画上了句点的一刻”。伴随着奔驰在中国的极速成长而来,也随着奔驰即将到来的转型时刻而去,犹如一曲《离歌》,“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没说完温柔/只剩离歌……”

“自黑“的中国通

从2012年到中国至今,倪恺用一个个的事实证明了他的能力,战功卓著。2012年,奔驰在华销量增幅仅为1.5%,而随后的2013年和2014年明显上升为24.4%和29%。而在销量方面,奔驰2013年在华销量22.1万辆,到2018年已经超过67万辆,六年间增幅超过三倍。

当时刚到任的倪恺,对于奔驰在中国的问题了然于心,“我们没有给自己在中国市场做出准确的定位,没有确认自己在中国市场的位置,过度依赖于品牌的魅力。”对于如何更好地本土化他身体力行,致力于对奔驰产品升级与本土化、销售渠道的拓展与整合、用户服务模式的创新与尝试,短时间让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中国实现了质的飞跃。

接管中国市场的第一年,倪恺就参与并推动了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立,而且就任销售公司总裁兼CEO之后,整合了奔驰在华进口/国产车的销售及相关运营,用了三年多时间“扫雷”,去除奔驰在华高速发展的最大障碍。正如众所周知的,去年开始同样整合进口/国产销售渠道的福特,其NDSD的第一任总裁李宏鹏,就曾是倪恺的得力干将。

过去几年,奔驰几乎每年都向中国市场引入至少十余款新产品,在奔驰大胆启用年轻的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Gorden Wagener)后,奔驰以让人惊艳的速度和“蝶变“式的变化,加上倪恺在中国市场的强力推进,中国在2015年成为了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从全新C、E、S级轿车,到更加丰富的奔驰SUV家族,从不断延展的新生代车型到AMG及多元化的拓展,奔驰在中国一路攻城拔寨,加上SMART的助攻,终于超过奥迪摘得销冠。

但是,倪恺的格局也不仅仅关心中国市场。他曾说过,"在这个国家不仅关注历史的传承,同时每个微小的力量都在改变世界的进程之中,每个人都在中国雕刻未来的模样,我们所有人的所作所为都或将改变未来世界的模样。"

花甲之年的倪恺,深深懂得“水唯善下方成海“,也颇有马云“自黑”的高明,连续三年的祝福视频,他表演过中国武术,也扮演过孙悟空、二郎神、诸葛亮,乐呵呵地享受着“被恶搞“的快乐,也让大家更加认同这个老外。但是,当他真正起身离去时,我们发现似乎并不太了解他多年来承受的压力和孤独。而他展现的,从来都是“有温度”的乐天派。

没有遗憾

对于他的辉煌成绩,中德股东双方都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在过去的六年里,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华取得了卓著的成绩,其中倪恺先生及其带领的销售公司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倪恺先生以富有激情的领导风格、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勇于担当的卓越品质、对本土市场及本土人才的充分尊重,赢得了股东双方及合作伙伴的肯定和认可。”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对倪恺的评价是,“他以对本土市场的充分尊重、对公司发展的远见卓识以及对工作伙伴的坦诚胸襟,带领销售公司以战略性愿景为目标,有效地推动公司的发展以及与商业合作伙伴良性共赢的合作关系,这些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倪恺在公开信中这么说到自己在中国“有雄志者,大事可成”的历程,“我曾梦想的一切都已成真:荣耀与功德、认可与肯定、热爱并愿意为之奉献的事业、容许书写英雄史诗般画卷的经历、一个允许我不断拓展边界的环境,一段对于这家伟大企业的命运如此重要的奋斗历程、一个能够在重大事件中建言献策的机会……”

是的,倪恺在中国的近七年,没有遗憾了。在他任内,除了辉煌的销售业绩,还有相继在北京三里屯、上海外滩和成都太古里落户的Mercedes me体验店;先后上线的品牌旗下的天猫旗舰店和电子商务平台;超过44万会员的Mercedes me Club车主俱乐部,和超过15万会员的She’s Mercedes。

"我们都在公司担任了多年的管理工作,希望当离开的那一天,公司比我们加入的时候更加美好。我们也希望,能够为公司创造更多应对未来挑战的机遇,继续提升品牌在行业中的声望。"离开中国的倪恺,已经超越了奔驰”老大“蔡澈博士当初的期望。

主动请缨从日本来到中国打拼的倪恺,在近七年中,也深深融入了中国,因为,"没有地方像中国这样,可以给予一个人如此强烈的使命感。” 而且,倪恺在奔驰总部,他会在不同场合佩戴着标志性的中国国旗徽章亮相。

虽然他的"中国故事"到此为止了,但是当他离去时,“中国的这段经历满足了我曾有过的所有期待,我也成为了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感觉仿佛命中注定一般步入了一个如天空一样广阔的境界。”

也只有“如天空一样广阔的境界”的人,才能说出“天佑你我,天佑中华”这样的话语,而不仅仅是英国国歌的“天佑女王”。

新的时代 新的奔驰

除了倪恺驰援美国,执掌戴姆勒多年的蔡澈博士,即将于5月22日正式卸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接任者,是他多年的战友康林松(Ola Kaellenius)。

一位传奇舵手挥手作别后,一个崭新的时代拉将开序幕。毫不意外,对于新帅康林松来说,进一步优化全球管理体系、进行排兵布阵刻不容缓。将倪恺调任美国,也是这盘奔驰“大棋“的重要一步。奔驰全球各大业务板块的人事换防正按部就班推进。

接替倪恺的,是现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先生。这也许是一位新的“成本杀手”。杨铭1992年加入戴姆勒集团的财务部门,并先后担任戴姆勒客车事业部成本控制负责人及首席财务官。

杨铭后来任梅赛德斯-奔驰波兰公司首席执行官等职务,2012年以来担任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公司首席执行官。而杨铭财务出身的经历,也表明奔驰目前对于中国市场似乎更偏于“守业”的思虑。

反观北美市场,4月销量同比跌幅超过15%,1~4月累计销售10.57万辆、同比下跌10.9%,正在拖累奔驰全球的业务。根据梅赛德斯-奔驰的官方数据,4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全球销量18.19万辆,同比下滑5.5%,1~4月累计销量74.28万辆,同比下滑5.6%。

美国市场的重要性,毋庸多言。特别是大众福特结盟后,局面更加扑朔迷离。所以倪恺驰援北美,也是当务之急。2018年奔驰在美国的31.6万辆销量,仅为中国市场的50%。奔驰在美国绝对不能有任何的差错。所以,这次人事调整6个月前就开始酝酿,奔驰全球管理层希望倪恺能将中国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美国市场。

奔驰的“中国故事”仍将继续。4月份的上海车展,戴姆勒在华的首款国产纯电动车型EQC正式发布,标志着奔驰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全面发动。

如今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戴姆勒全球最稳定的增长点、最具创新基础的业务板块。2019年,奔驰还将在华推出超过15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并将今年定义为"SUV之年",转型的奔驰在中国正在继续新的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